大渡口创新志愿服务工作 人性化服务助居民就业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12-07 10:15:04

  近日,家住大渡口新山村街道的居民只需一个电话,就能享受低于市场价的优质家政服务。这群家政工作者中不但有专职人员,兼职的爱心家政志愿者更是主力军,在完成家政工作的同时,提供人性化志愿服务。其中发生过不少暖心故事,居民和家政人员不单单再是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购买有偿志愿服务正成为时尚。

  拾金不昧 创业者寻回贵重项链

  张建、曾钦娣夫妻的爱上稀饭早餐店生意蒸蒸日上,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今年三月初的一件事,却让刚过完春节没多久的小两口高兴不起来。

  原来,随着两人的生意走上正轨,生活条件也渐渐改善,爱妻心切的张建在今年年初,花数千元为妻子曾钦娣购入一条项链,作为新年礼物。由于生意繁忙,今年4月份曾钦娣发现老公送给自己的项链不在了,当时可急坏了曾大姐:“那时候我都不敢给老公说项链不见了,直到有天他也发现我不怎么带那条项链时,我才向他坦白,几个月时间过去,我和老张都以为在外面弄丢了,也就没去想这事,哪知道8月份失而复得,真的太感谢田素霞了。”

  8月上旬,田素霞如往常一样来到张建家中打扫清洁,清洁卧室床铺地面时,扫出一坨硬物,擦去灰尘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条项链,便毫不犹豫交还给曾大姐。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田大姐说:“不管是谁丢失这么贵重的项链,肯定都很着急,物归原主是应该的。”

  无私帮扶 送发病业主入院就医

  家政员工郑中群现在和其雇主刘红兵成了好朋友,这一切还要从6月初的一次意外说起。

  今年63岁的刘红兵家住金地广场,平时儿子儿媳上班后,通常都是一个人在家,由于年纪原因,家人为她请了家政,每周星期二上午定期上门打扫清洁。6月初,郑中群如往常一样上门打扫,可刚打扫没多久,便看见刘婆婆晕倒在沙发上,不省人事。见状,郑中群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又是掐人中又是不断呼唤刘婆婆,在其意识清醒后送往医院,并垫付了数百元医药费,照顾到当天下午,方才离去。

  刘婆婆说:“当时我还开玩笑说,小郑,你就不怕我像那些碰瓷的人一样赖上你,她却说任何人都有突发疾病的时候,此时不伸援手后果不堪设想,社会还是好人多。”接下来的几个月,郑中群和刘婆婆成了朋友,每次上门服务不但做清洁,还会陪刘婆婆聊天解闷。郑中群告诉记者:“我下岗待业在家三年多,没有一技之长,在社区帮助下找到这份工作,很是珍惜,能和自己的雇主成为朋友,我十分知足。”

  义务上门 养老院定期免费打扫

  居住在新一社区养老院的老人们,每周都会迎来爱心家政志愿者,让他们的晚年生活不再孤单,快快乐乐有滋有味。

  在养老院居住多年的刘肇伦,已经86岁高龄,说起这帮爱心家政志愿者,老人笑得合不拢嘴:“我们老年人最害怕的就是孤独和卫生状况不达标,这几个月,志愿者们每周都会来帮我们打扫清洁,这让我们本就很干净的卧室,变得更加一尘不染。志愿者还会陪我们聊天,和我们一起吃饭,帮我们修剪指甲和头发,如同自家孩子一样贴心,还不收取任何费用,真的很感谢他们。”

  据悉,新山村街道定期组织志愿者,以个人名义加入爱心家政,为独居老人、养老院老人和家庭困难住户提供优质服务,免收或收取较低费用,广受辖区居民欢迎。既是社区工作人员也是志愿者的岑丽娟说:“老年人和家庭困难居民都需要我们帮助,帮助弱势群体,是我们年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大家奉献自己的爱心,温暖他人,作为志愿者我是快乐的。”(王嫚 通讯员 易敦科 唐洪琼)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志愿服务,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