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淇会长出席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

来源: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5-12-07 10:03:46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开幕式.jpg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开幕式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在开幕式上致辞.jpg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在开幕式上致辞

  为建立志愿服务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经验的交流、分享与合作,共同提升志愿服务的能力与水平,10月12日至13日,由联合国志愿组织(SUV)、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BVF)共同主办的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27个国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关于志愿服务领域的多边会议。

  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中组部原部务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思和,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长周和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理事长吴世雄,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出席大会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执行协调员丁查德、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诺德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等领导分别致辞。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执行协调员丁查德说道:“在全球各地,志愿服务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融为一体。志愿服务代表了人类的同情心和公民参与,也是每个社会成员关爱他人、关爱世界的内在责任的体现。雷锋的事迹让我们想起了西方国家那些具有奉献精神的公民,雷锋牺牲时年仅22岁,但是他的精神还活在今日中国,鼓舞着年轻人进行志愿服务,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这都是一种激励。”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则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志愿服务文化彰显中国特色、中国志愿服务行动体现时代特征、中国志愿服务发展坚持与世界同行。”她还表示:“在志愿精神的感召下,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将一如既往地与世界各国及国际志愿服务组织携手同行。共聚志愿力量,共建美好家园。”

  为期一天半的大会回顾了近六十年以来的国际志愿服务演变历程,就如何推动中等收入国家志愿服务的政策性架构、国际志愿服务项目成功案例与经验教训以及志愿服务对国家公共服务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与探讨。

  附: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在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刘淇会长、尊敬的丁查德先生、诺德厚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向来自2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与会代表、国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今世界,志愿服务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它架起了人与人之间有效沟通、国与国之间友好合作的桥梁。半个月前闭幕的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再次强调了志愿服务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独特价值。在这一时刻,我们举办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对于推动国际志愿服务合作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的志愿服务源远流长,在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的交融中,坚持与文化同行、与时代同行、与世界同行。

  中国志愿服务文化彰显中国特色

  在中国,志愿精神自古有之。孝老爱亲、邻里相助等崇德向善的思想和行为,根植于中华历史、蕴藏于中华文化。中国志愿服联合会成立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积极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提出了“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丰富了志愿服务的文化内涵。组织开展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体系、志愿服务法制化等重大课题研究。建立了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创办了《中国志愿》杂志,创作了志愿歌曲《搭把手》等文艺作品,开通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打造了志愿服务文化的全媒体宣传平台。

  中国志愿服务行动体现时代特征

  在中国,“雷锋”的名字家户喻晓,“雷锋”的精神代代相传。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学雷锋”活动与现代志愿服务紧密融合,不断拓展和升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后,注重赋予“学雷锋”活动鲜明的时代内涵,团结凝聚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力促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倡导打造“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围绕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农民工及困难职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针对性服务,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都能及时得到关爱和帮助。目前,全国已有15万个志愿服务组织、近1亿志愿者,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全覆盖。

  中国志愿服务发展坚持与世界同行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注重加强国际交流交往,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加强与国际志愿服务组织、友好城市的联系,探讨和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组建志愿服务队参与索契冬奥会、北京APEC会议、南京青奥会、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等国际性志愿服务活动。为世界了解中国、感受中国打开了窗口,为中国志愿服务融入世界搭建了桥梁。

  女士们、先生们:

  志愿服务是人类高尚的事业,推动志愿服务发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在志愿精神的感召下,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将一如既往地与世界各国及国际志愿服务组织携手同行。共聚志愿力量,共建美好家园。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国际,志愿服务,刘淇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