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社区一特色打造南海志愿服务品牌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5-12-07 10:28:04

南海区第二人民医院义工教孩子们急救知识.jpg

南海区第二人民医院义工教孩子们急救知识

  “我们建立了关爱桂城创益中心、党员志愿服务中心、融爱家庭服务中心等七大主题关爱基地,为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个性化服务场所和办公设备。”2日上午,桂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在南海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分享了志愿服务工作经验。作为南海区志愿服务示范区之一,桂城街道社区志愿服务经验被推广到全区,其经验做法还被归纳进南海区首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当中。《南海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昨日正式发行,今后将推广到全区的各镇街和村居中,作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范本。

  首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发行

  “1+8+N社会创益体系”、“社工+志愿者”联动等极具南海本地特色的志愿服务做法被归纳进《南海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中。该指引为南海区首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涵盖了南海区志愿服务工作概况、如何运作管理好项目等多项内容。

  据了解,今年5月,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来南海调研,高度评价了南海区志愿服务,指示要求南海总结经验做法、编制《社区志愿服务操作指引》在全省推广。为鼓励和规范南海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南海区将具有地方特色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都放进了《指引》当中。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志刚表示,该指引立足南海本地,总结了南海区志愿服务的基本做法,对南海区志愿服务的开展有很好借鉴作用,发行之后将会向南海区各镇街、各村居推广。

  打造志愿服务网络化管理平台

  经过近20年的探索实践,南海区逐渐形成了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目前有超过26万个注册志愿者和200多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

  “志愿服务V站”在南海随处可见,“社工+志愿者”联动推进了南海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2015年12月开始,南海区将逐步落实《关于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初步以三年为计划周期,将推动和活化村居社区志愿V站的建设和运作。“此外,南海区不断发展爱心联盟体系的会员单位,争取在2017年年底将爱心联盟会员单位增加至1500家。”南海区文明办主任、区创建办常务副主任郭羽说,下一阶段,南海区还将完善和推广电子义工(志愿者)证和“南海义工之家”APP应用软件,建立志愿服务数据库,打造好志愿服务网络化管理平台。

  人物特写

  服务他人提升自己

  “十大最美志愿者”之一的郭杏意是西樵樵园社区一名大学生村官,也是西樵义工联的一员。2012年春节前,她和队友们进村慰问困难老人,其中一位60多岁的独居老人让她感触颇深。“老人骨折了,躺在床上动弹不得,此前他都是靠邻居接济。”郭杏意和队友不仅给老人提供物资,还经常鼓励他要乐观。郭杏意表示,通过志愿工作,她自己也在提升和成长。

  案例解读

  桂城桂园社区

  打造载体阵地创新服务模式

  桂园港式服务中心、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等是桂园社区打造志愿服务的阵地,为社工、义工等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了个性化服务场所和办公设备。此外,桂园还成立了桂城第一个社工个案工作室,该工作室提供婚姻家庭服务、长者服务、青少年服务和功能障碍者服务,一对一为街坊解决困难。而这些服务由一线社工和外聘社工共同负责,致力打造“社工+义工”联动志愿服务模式。

  作为个案的受益人英姨分享了她的经历,“在我12岁时妈妈去世了,爸爸长期在外不回家,我一个人带大弟弟妹妹。成家后,婚姻生活也不如意,最后还离婚了。为了照顾子女,我不得不打两份工,辛苦把子女养大。”英姨说自己很抑郁,但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开解,慢慢主动走近人群,经常参加义工活动,参加社区歌咏队,现在整个人生龙活虎。

  大沥沥雄社区

  建设特色队伍唱响服务品牌

  “七一爱心园”“大手牵小手”等是大沥沥雄社区的特色服务项目。大沥沥雄社区通过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老友记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特色服务队伍,来营造大爱社区氛围。

  “七一爱心园”是党员与群众开展日常生活交流,共同培育爱心蔬菜、瓜果的地方。该项目通过志愿者在七一空间爱心园认领责任田,种植爱心蔬菜,收成的蔬菜瓜果除了送给社区特殊群体外,还将爱心辐射至周边地域有需要的群体。沥雄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仅仅今年“爱心园”种植的各类瓜菜收成就达到了2840斤,并由志愿者送到社区困难群众家中,赠送蔬菜服务100%覆盖了沥雄社区困难家庭。

  此外,沥雄社区还打造了“妈妈工作坊”品牌项目,今年以来“妈妈工作坊”组织巾帼志愿者协助开展了多场爱心探访活动,共探访了18名社区单亲母亲、8名空巢老人、6户困难家庭、10名社区老党员。

  西樵樵华社区

  队伍专业化服务送到家

  “针对辖区内以大型楼盘为主的现状,我们成立了8支物业公司职员志愿服务队。”西樵樵华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樵华社区目前有245名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经常在小区摆摊设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做到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同时,樵华社区根据志愿服务内容设立了扶弱助贫、便民服务、道德法律讲座、医疗义诊服务、青少年第二课堂、环境保护、志愿者素质培训等7个服务项目。其中,“义聚樵华”是樵华社区的一大特色活动,它为志愿者搭建一个专属平台,包含义工培训、义工交流、义工聚会和义工表彰四方面。“打造一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是社区一直秉持的理念。”该负责人表示,樵华社区今年9月成立了由20名优秀志愿者组成的公共志愿服务队伍,定期接受培训后,这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会在辖区范围内定期进行消防检查、卫生检查等工作。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社区,南海,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