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融芳:83岁的社区志愿服务者

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5-12-07 10:36:16

  今年83岁的吴融芳是江苏省对外贸易学校原副校长。2006年,退休的她入住建邺区中胜社区朗诗国际街区北园社区。在社区,她自学剪纸,创办了中胜剪纸班;倡导成立了中胜画社、合唱团,并担任中胜社区创建的“宣德堂”道德宣讲团团长,成了社会志愿服务领军人物。

  谈及自学剪纸,吴融芳告诉记者,10年前,她去加拿大温哥华呆了一段时间,无事可做时,就到华人区和熟悉的朋友聊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有人在剪纸,就跟着学了起来,刚开始只能剪出“喜”字、花朵等简单图案,后来手艺越来越熟练,她就仿照名家画作图案来剪。有一天,吴老在公园里对着齐白石名画剪纸,当地一家报社记者看到后非常喜欢,不仅花10加元买下作品,还在报纸上对她做了报道,一家电视台也慕名前来采访她。一时间,吴融芳成了当地华人社区里小有名气的剪纸艺人。

  2008年,吴融芳回到南京,继续钻研剪纸技艺。在社区,她每年寒暑假都会开办免费的少儿剪纸培训班,教孩子们学剪纸。在她的带动下,剪纸班规模不断壮大,老人小孩都来找她学。

  2014年,在社区和邻里朋友的支持下,吴老征集了学员们80余幅剪纸作品,出版了中英文对照剪纸集《艺海拾珍》,获得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服务领军人物,吴老在“宣德堂”积极向青少年讲述中华传统美德、讲述身边的感人故事,还动员“宣德堂”道德宣讲团成员上门慰问帮助社区独居老人,赢得了居民们的尊重。(记者 许震宁)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吴融芳,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