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5 > 夏季消暑纳凉指南 > 夏日记忆

80后零嘴 冰棍PK北冰洋汽水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15-08-21 10:03:51
  现在的各种进口水果、速食店午餐,还有各类洋品牌的汽水饮料,虽然猛一入口会觉得很刺激,但时间长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总之“不走心”。都说舌头上的味蕾是有记忆的,一旦品尝到旧时的味道,断掉几十年的味觉就会一下子被激发出来,那些被岁月埋藏的感情、场景将一一浮现。北京最冷的冬天里老妈炖的白菜粉条满屋子飘香,和东邻小伙伴一起偷偷拔来的胡萝卜即使带着土都是最好吃的;夏天满胡同乱窜,跑得满头大汗时到冷饮店来瓶北冰洋,那沁心凉的味儿会一直扎到头发根儿……还好,这些北京的老味道正在逐步恢复,选一个阳光透过窗子的日子,我们一起去寻找这些老味道。
 
  如果让我选择一种味道来缅怀我的漫长童年,我会选择北冰洋。在我的记忆里,北冰洋伴随着我的很多童年记忆:在胡同里疯跑一下午,喝到第一口冰镇的北冰洋汽水,会兴奋得头皮一乍;哭鼻子不愿去幼儿园的清早,家里人会许诺如果乖乖的傍晚可以买一只红小豆冰棍;考试得了双百,得到的奖励会是一毛六一个的蓝色外盒的北冰洋“小碗”。好在,童年虽然已经逝去,那些老味道又回来了。
 
  “哎呀,这就是我童年的最爱啊!”当我前天探访北冰洋工厂的时候,发了一条小豆冰棍、北冰洋汽水图片的微信,瞬间引来了上百条垂涎欲滴的跟帖。
 
  人们味蕾最美好的记忆来自于童年,而生于上世纪70至80年代的人对北冰洋、双棒雪糕、冰激凌小碗、小豆冰棍、酒心巧克力等几种食品充满了感情。在物质贫乏的时代,这几样简直就是无上的美味,但却突然消失了几十年。
 
  我记得80年代中期,北冰洋汽车刚刚上市时冰柜还不普及,家门口的小卖部都会用一个大桶盛满了凉水,往桶里扔进一两块冰,将汽水放进去泡着,这就是正宗的“冰镇”,有时一桶还没泡凉就已经被顾客买走了。当时妈妈单位发了一箱北冰洋汽水,人人都拿自行车后座驮着汽水箱,用绳子绑了一道又一道,小心翼翼地带回家。当我看到整箱的汽水时,眼睛都直了,不舍得一口气喝下去一瓶,倒在杯子里小口小口地抿着,感受着橙子味的气泡在舌尖跳动,内心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小豆冰棍是另一份儿时夏天的记忆,当时大红果、小豆冰棍3分钱,巧克力冰棍5分钱,夏天放学路上和同学经常讨论:今天吃什么冰棍?小豆冰棍是最为物美价廉的一种,里面还能吃到真的红小豆。多年以后,大红果早就回归了,巧克力冰糕已经不是稀罕物,唯独小豆冰棍一下子消失了很多年,让人难寻这份记忆。
 
  北冰洋汽水的回归是在2001年,橘子味和橙子味两种汽水最先随着生产线启动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随后而来的还有酸梅味。这个夏天,我其实已经过足了怀旧瘾,吃烧烤已经用北冰洋代替了扎啤。“瓶装的多数在小卖部,易拉罐的新包装在超市卖。现在每瓶汽水果汁纯度比20年前的老北冰洋高了一倍,这也是为了迎合人们的口味变化。”北冰洋店内的人告诉我,新易拉罐的桔子汽水比瓶装的含汽量更高,这也更符合喝碳酸饮料长大的年轻人的口味。另一个小秘密是:现在易拉罐装的北冰洋桔子汽水,用的是80年代特供汽水的配方,当时没多少人能喝到,现在可以轻而易举地满足当年的缺憾。
 
  探访大兴北兴路的北冰洋工厂也满足了我的一个心愿:吃到了思念多年的小豆冰棍。新版的小豆冰棍外形比过去扁一些,冰棍表层的红豆粒若隐若现,咬上一口,满口豆粒,有硬度无冰渣,儿时味蕾上记忆重现,口感也绝非现在各式绵软的雪糕所能及。但厂里的人告诉我,其实配方还是有改进了,比如新版的多加了奶粉和奶油,以前的就没有。另外,老冰棍的包装纸现在没有了,新版冰棍是取模后直接放在冰柜中出售。
 
  当天的另一个惊喜是“双棒”,这种鸡蛋牛奶味浓郁的连体冰棍在上世纪80年代刚出来的时候要3毛5,算是高级冷饮了。今年8月份刚刚恢复,一天单店就能供应2000多根。和小豆冰棍一样,依然没有过去那种特色鲜明的包装纸,但味道和记忆中的不差分毫。
 
  不过,由于北京市不允许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现在这两种冷饮还只能采取前店后厂式的小范围供应,主要在北京50多家义利食品专卖店的冷柜里出售。
 
  记忆中的北冰洋系列还有果味冰激凌小碗,双色小碗以及袋装家庭号冰激凌,现在还没有恢复生产。我期待着,不久后的一天,这几样就能在某家门店的冰柜里给人一个惊喜。
 
  北冰洋没有专门的门店,现在主要产品在义利食品专卖店中出售。大兴北兴路上的义利北冰洋工厂旗舰专卖店货品最全,可以购买到北冰洋汽水、小豆冰棍和双棒雪糕,还有小时候爱吃的酸三色硬糖、虾酥糖、义利巧克力。另外,北冰洋还研制了一种枇杷口味的汽水,现在由于原料稀少已经停产,但我在大兴的店内还看到好几箱,想要品尝可要赶紧去。(记者 傅洋)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夏天记忆,零嘴,老味道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