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5 > 夏季消暑纳凉指南 > 夏日记忆
  • 避暑指南:看老武汉怎么过夏天

    武汉独特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武汉夏天“高温加高湿”的显著气候特征,从可追溯的那一页历史开始翻起,武汉人就始终在为如何度过一个舒适的夏天而努力。竹床阵、大蒲扇、二厂汽水、老万成酸梅汤以及张明智大鼓等,构成了武汉人对一个季节的期待。

    2015-08-21
  • 南北方民众消暑度夏有“凉”方

    中央气象台将高温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北京中南部、河北大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和东部、山东西部、安徽北部、陕西关中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也将有35~37℃、局地38~39℃的高温天气。

    2015-08-21
  • 重庆夏日记忆:防空洞、蚊烟儿...

    那时,一张山城电影院的票价比普通电影院贵五分钱,是一场“最高档”的约会。

    2015-08-21
  • 上海:百岁老人回忆100个夏天

    今年夏天,上海正经历着140年气象史上前所未有的持续热浪,除了日日高悬的高温预警和气象专家的“证词”,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上海的百岁老人了。他们如何度过100个夏天?他们有哪些关于酷暑的回忆?面对这百年未有的酷热,老人们又怎样消暑?昨天,早报记者来到3位百岁老人家中,揭秘爷爷奶奶们的炎夏生活。

    2015-08-21
  • 夏天的味道:三代人讲欢乐度夏

    “以前似乎没有现在那么热。”家住市区平安小区78岁的刘华诚扇着扇子对记者说,下河摸鱼、顺着大树摸知了、偷西瓜的日子再也回不去了,但那是最美好最纯真的记忆。

    2015-08-21
  • 老中青三代回忆:无空调的夏日

    蒲扇摇曳了旧时光,如今夏季降温空调唱主流。无论是办公大楼还是家庭别院,都是空调冷气机的天下,将艳阳与酷暑隔离在窗外,现在的夏天,没有汗水,没有曝晒,也缺失了儿时的那段记忆。有网络调查显示,“夏天如果没有空调,我们的生活会怎样?”,结果45%的投票者认为“比平时难熬很多”,仅有3%的网友认为“和平时差不多”。炎炎烈日灼烤着大地,热浪蒸腾。大家不经会问,在儿时没有空调的夏日,人们是如何度夏的呢?

    2015-08-21
  • 80后零嘴 冰棍PK北冰洋汽水

    现在的各种进口水果、速食店午餐,还有各类洋品牌的汽水饮料,虽然猛一入口会觉得很刺激,但时间长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总之“不走心”。都说舌头上的味蕾是有记忆的,一旦品尝到旧时的味道,断掉几十年的味觉就会一下子被激发出来,那些被岁月埋藏的感情、场景将一一浮现。北京最冷的冬天里老妈炖的白菜粉条满屋子飘香,和东邻小伙伴一起偷偷拔来的胡萝卜即使带着土都是最好吃的;夏天满胡同乱窜,跑得满头大汗时到冷饮店来瓶北冰洋,那沁心凉的味儿会一直扎到头发根儿……还好,这些北京的老味道正在逐步恢复,选一个阳光透过窗子的日子,我们一起

    2015-08-21
  • 夏日哪儿避暑:洗澡堂子最实惠

    把时光转到南宋,同样是过夏天驱暑热,南宋人的办法倒是花样百出,绝不是开窗户纳凉这么简单。他们除了吹风扇(一种风能的扇车)、吃冷饮冷食(南宋此类饮食品种很多)之外,还喜欢走出家门,到广阔天地之间,大有作为地寻觅清爽的凉意。您可能会说,这有什么稀奇?不就是“在乎山水之间也”吗?

    2015-08-21
  • 古代人夏天如何制冰消暑?

    最早冰制冷饮起源于中国,那时帝王们为了消暑,让奴隶们在冬天把冰取来,贮存在地窖里,到了夏天再拿出来享用。大约到了唐朝末期,人们在生产火药时开采出大量硝石,发现硝石溶于水时会吸收大量的热,可使水降温到结冰,从此人们可以在夏天制冰了。以后逐渐出现了做买卖的人,他们把糖加到冰里吸引顾客。到了宋代,市场上冷食的花样就多起来了,商人们还在里面加上水果或果汁。元代的商人甚至在冰中加上果浆和牛奶,这和现代的冰淇淋已是十分相似了。

    2015-08-21
  • “夏至”还是节日 古时曾放假一天

    根据新近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今年夏至的准确时间为6月22日1时16分。天文专家表示,夏至这天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夏至后不久,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将随即到来。

    2015-08-21
  • 小时候的夏天, 这样度过……

    6月6日,芒种节气一过,“盛夏酷暑模式”开启,30来度的高温天气已然十分常见,家家户户不得不用起了空调。在学习工作之余,三五好友来到商场里面,点几杯冻饮,吹着中央空调,被汗水浸湿的衣衫很快风干。然而十多年前,8090后们记忆中对抗酷热的夏天,虽然没有如今这么舒服,却别有一番滋味。

    2015-08-20
  • 古人如何度过热浪滚滚的夏天?

    三伏天,连日来成都持续高温,很多同事连午餐都草草对付了事,还有人换了签名—“宁可在空调房饿死,也不做外出觅食的勇士”。

    2015-08-20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