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5 > 夏季消暑纳凉指南 > 夏日记忆

老中青三代回忆:无空调的夏日

来源: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8-21 10:21:10
  蒲扇摇曳了旧时光,如今夏季降温空调唱主流。无论是办公大楼还是家庭别院,都是空调冷气机的天下,将艳阳与酷暑隔离在窗外,现在的夏天,没有汗水,没有曝晒,也缺失了儿时的那段记忆。有网络调查显示,“夏天如果没有空调,我们的生活会怎样?”,结果45%的投票者认为“比平时难熬很多”,仅有3%的网友认为“和平时差不多”。炎炎烈日灼烤着大地,热浪蒸腾。大家不经会问,在儿时没有空调的夏日,人们是如何度夏的呢?
 
  90后:好怀念以前2毛钱一袋的“冰宝”啊!
 
  现在的在校大学生多半为“90后”,“90后”的他们跨越了新时代。随着家庭条件的日益提高,他们也最多地享受了空调带来的凉爽与便利。但是大多数高校的寝室内并没有安装空调,仍然“热流涌动”,同学们也仿佛回到了儿时没有空调的年代。诸如“从前有两个陌生人来到苏大,然后……然后……他们熟了……”的帖子在网络疯传。
 
  “宿舍闷得很,坐着不动都会出汗,半夜里忍不住爬起来冲冷水澡。”苏州某高校大一学生蔡婷和舍友们常常回忆起儿时的暑天生活,“好怀念以前2毛钱一袋的‘冰宝’啊!就是学校门口经常卖的那种,虽然吸几口就没有了甜味,但是那种凉凉的感觉却可以让我们期待一整天。”同寝室的小高也忆旧起来:“小时候的暑假,入夜后,奶奶就会伴着小吊扇很微弱的风给我们讲故事,那时候虽然没有空调,但是奶奶的故事往往会更有吸引力。”
 
  来自陕西的詹一萍同学却拥有着别样的夏日儿时记忆。“陕西的孩子很‘疯’”,她笑着说,“一到夏天,我们就会跑到山里去,坐在树上吃野果,摘野花,捉小虫子。而大人们则直接睡在家中的地上,有的甚至睡在高速公路的桥洞里。”
 
  80后:在河里游泳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如今大多数为人父为人母的“80后”回忆起自己儿时的夏日时光无不感叹到。“现在还有哪个孩子去乡间捉萤火虫,还有哪个孩子再敢下河去游泳啊?”
 
  夏日里男孩子最喜爱的活动莫过于去河里游泳了,但是现在的河水,已经再也不见当年的清澈了。网友小绿豆说:“小时候家里没风扇更没空调,不过还是一年一年地过来了。虽然生活比较原始,不过还是会想出很开心的消暑办法。记得那时候,最喜欢的是去游水。一群小孩子,趁大人不注意,三五成群就找个池塘沟渠,一般不泡个一两小时不肯起来。那时候比较环保,水清澈,透心地凉,有时还可以摸到些池蚌抓到些小鱼之类。大人骂归骂,一般不管得怎么严,所以我们那地方的小孩子很少有旱鸭子的。比起现在的小孩子必须由大人陪伴抱个游泳圈到小小的游泳池里去学扑腾,我们确实要酣快淋漓得多。”
 
  网友湖边的大青蛙:小时候夏天没有那么热吧,我记得那时候总是很盼望吃晚饭的时间,因为吃完晚饭就可以吃一根冰棍,妈妈管得很严,一天至多只能吃一根冰棍,而且必须是吃完一碗晚饭之后。白天村子里的大树下是我们最喜欢的地方啊,玩纸牌弹玻璃珠。哦,还爬树抓知了,烤着吃,里面的肉雪白的,抹上几粒盐,那个香啊。
 
  60\70后:蒲扇摇曳了旧时光,同时失去的,还有相互间情意
 
  在大多数70\60后的记忆里,夏天总是充满着欢乐的。苏州某高校外,正在等着接自己20岁儿子放学的孙女士无不怀念地描述起儿时的夏日时光:“当时我们小孩子就是到处疯玩,村子里跑东跑西。大人们点起烟熏蚊子,老人们就一直摇着蒲扇。夜更深的时候,孩子们也会安静地围坐一圈,听大人们讲岳飞传等故事。”看着自己的儿子,孙女士又惋惜道:“现在的孩子啊,一直呆在空调房子里,封闭在自己的空间,连邻居长什么样叫什么都不知道,哪像我们小时候一个村上的孩子疯玩啊。”
 
  在那个年代里,没有空调,没有电脑。于是乎,弄堂里、家门外的许多地方,都成了夏日里孩子们嬉戏、游玩和消夏的天堂。夜深了,整个弄堂、天井便慢慢静下来,大人孩子趁着凉风睡一会。半夜时,大人们开始轻声叫醒熟睡的孩子,让他们回屋睡,生怕孩子着凉生病。夜深人静,睡眼朦胧,听着大人们一声声轻声的呼唤,倍感亲切。
 
  网友叮当回忆说:“小时候,很多户人家一起住在一个旧式的大院子,院子中间有一个大天井,石板地面。夏天的时候铺一床席子,摇一面蒲葵扇,一边看云卷云舒,一边看流星飞驰,时不时还可看到美丽的日晕。那时候,天上的星星真是太多了,现在,星星都不知躲到哪去了。想此情此景,哪能不清凉呢。”
 
  40\50年代:被汗水浸湿的回忆
 
  “没人敢抬头看太阳在哪里,只觉得到处都闪眼,空中,屋顶上,墙壁上,地上,都白亮亮的,白里透着点红,从上至下整个地像一面极大的火镜,每一条光都像火镜的焦点,晒得东西要发火。”这是老舍作品《骆驼祥子》中对烈日的描写。“街上突然加多了人,铺子里的人争着往外跑,都攥着把蒲扇遮着头,四下里找。‘有了凉风!有了凉风!凉风下来了!’大家都嚷着,几乎要跳起来。路旁的柳树忽然变成了天使似的,传达着上天的消息。’柳条儿动了!老天爷,多赏点凉风吧!’”
 
  老舍先生的描写虽然有文学夸张的成分,但是也能也很好地反应出40\50年代夏天的酷热和在那种条件下人们纯粹对自然条件风的渴望。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位出生于40年代如今66岁的周姓老人,据了解,老人曾是旧时地主的女儿,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一位普通的农民。“那个时候什么都没有,大人都是起早到晚地干活,中午避开高温在家里睡午觉。只有蒲扇,一直摇啊摇。”老人说起旧时光,不禁泪眼阑珊。
 
  儿时追忆
 
  小时候赤裸躺席上,然后面朝上,嘴里弄一点点吐沫,朝天一吐,散落到脸上好凉快的说……——网友“我是私吞”
 
  小时候,家里四个人,只有一台风扇。我记得牌子是骆驼的。喜欢对着电风扇讲话,唱歌。听自己的声音像太空人在讲话,而且风的大小不同,变声的效果也不一样。——网友“大辫子”
 
  记得小的时候,早早的吃过晚饭,把门板拿出来往板凳上一搁,把蚊帐撑起来,姊妹多不好睡,大的想赶小的回屋睡,就编一些鬼神的故事来吓唬小的,结果小的被吓得用浴巾盖住头,大气不敢出。不知不觉就睡着了,然后被爸妈抱回屋。——网友“池塘溪涧”
 
  夏天的晚上也有意思,天空干干净净的,星星特别多。一群小孩子到了晚上,也会特别的兴奋。萤火虫成了他们的玩伴。大家叫着跑着,每天都能抓到一瓶的萤火虫。第二天还是有这么多能够跑出来。——网友“huazi-1997”(记者 戈亮 实习记者 孙淳)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盛夏,清凉,记忆,热浪蒸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