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5 > 夏季消暑纳凉指南 > 夏日记忆

夏天的味道:三代人讲欢乐度夏

来源:北纬网 发布时间:2015-08-21 10:24:00
  姓名:刘华诚
 
  年龄:78岁
 
  夏日寄语:
 
  摇着蒲扇吹牛,安逸!
 
  在刘华诚的心里,年少时的夏天是令人怀念的。
 
  “以前似乎没有现在那么热。”家住雅安市区平安小区78岁的刘华诚扇着扇子对记者说,下河摸鱼、顺着大树摸知了、偷西瓜的日子再也回不去了,但那是最美好最纯真的记忆。
 
  “我12岁之前是在农村度过的,那时候别说是空调了,连风扇电灯都少有,唯一的解暑工具就是扇子,对于男孩来说,最安逸的就是下河洗澡,夏日炎炎,光着屁股在河沟里游泳是我们最快乐的事。”刘华诚回忆着童年,记得家门口不远有一条河,那是我们天然的游泳场,游累了,就三五成群地和同村小伙伴一起摸鱼。
 
  刘华诚告诉记者,那时候家里穷,解暑就只有喝水、吃西瓜。
 
  “童年的夏天,夜幕一降临,吃完饭后,劳作了一天的人们纷纷搬来椅凳、还有的干脆席地而坐,围坐在一起在树下乘凉。大家摇着蒲扇,聊着家常,坐在一起乘凉闲聊。
 
  星光点点,蛙声四起,大人们纳凉聊天,孩子们疯跑追打,玩累了,就坐在大人们旁边,听着他们摆龙门阵……夏夜,就这样平淡而有趣地度过。
 
  刘华诚说,那时候的夏天,感觉没有现在这么热。“住在土坯的老房子里,墙体厚实,太阳晒不透。周围有很多老树,非常凉快。”
 
  捉蜻蜓,逮知了,童年的夏天就像一本泛黄的相册,在王焕清脑海里充满了浓浓的回忆。
 
  姓名:王焕清
 
  年龄:52岁
 
  夏日寄语: 捉蜻蜓逮知了,巴适!
 
  今年52岁的王焕清家住川农大,在她的记忆中,自己的童年、少年时代没有玩具,也没有什么游乐项目,一到夏天就捉蜻蜓、逮知了、下河抓鱼成了夏天的一大乐趣。
 
  “儿时夏天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捉蜻蜓。”王焕清告诉记者,那时候的小孩子似乎更亲近自然,更疯狂,更野性。“夏天,蜻蜓是我们手中的玩物,一般早晨或晚上,还有要下雨的时候,蜻蜓比较活跃,有时在天空低飞,有时落在树梢或稻叶上,我们从小练就了捉蜻蜓的本事。”回忆起小时候的夏天,王焕清美滋滋的。
 
  儿时王焕清住在城区一单位家属大院里。“夏天每到傍晚或是要下雨的时候,离家不远的后山上蜻蜓就特别多,于是捉蜻蜓成了那时最大的乐趣。”
 
  “中午,太阳最火辣的时候,蜻蜓躲到树叶下,这时候的蜻蜓少;而在中午前,蜻蜓数量最多。”王焕清告诉记者,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用自制的网拍,慢慢地捉蜻蜓。一旦发现“目标”,他们就会蹑手蹑脚地走近蜻蜓,在网拍够得着的位置站定,一只手举着网拍,然后用力向蜻蜓罩去——蜻蜓被“俘虏”了,再怎么折腾,也跑不悼了。
 
  蜻蜓,是王焕清儿时最好的玩伴,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
 
  姓名:赵建
 
  年龄:31岁
 
  夏日寄语: 玩足球吃冰糕,爽呆!
 
  1983年出生的赵建关于夏天的记忆都是在外面“打打杀杀”,踢踢足球,下河洗洗澡……还有家里的小霸王游戏机,在现在看来是“土豪”级别的待遇。女孩们也都在户外跳皮筋、丢沙包、捉迷藏、过家家、跳房子……
 
  赵建说:“儿时的夏天是简单快乐的,那时的水很清,一到夏天,青衣江里都是人。从上午开始,到下午六七点钟,去游泳的人就跟下饺子似的。”
 
  除了游泳,童年的夏天都是关于足球的记忆。一个足球,十几个孩子围着疯跑一天,院里随便找个地方就当“球门”,不小心踢到哪家玻璃上,大家很默契地不出声,然后捡球落荒而逃……
 
  赵建说,儿时的冰糕比现在的冰淇淋好吃多了。那时候吃冰糕可以每天吃两根,一角钱一根,虽不是很甜,孩童时的他却觉得特别美味。他还清晰地记得巷子里有个老头经常用绿色的箱子装着冰糕叫卖,因为没有冷冻设备,每次卖到最后,箱子里就会剩下一大滩水。除了冰糕,让赵建至今难忘的还有冰袋。“校园门口卖的5毛钱一袋的“冰袋”,虽然吸几口就没有了甜味,但是那种凉凉的感觉却可以让我们期待一整天。”赵建笑笑。
 
  “晚上,妈妈会边给我扇扇子边给我讲故事,那时候虽然没有空调,没有风扇,但是妈妈的故事往往就是最好的催眠剂。” (记者 石雨川)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盛夏,清凉,记忆,热浪蒸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