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志愿服务》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7 20:33:28

  7月7日,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武汉百步亭社区承办的2016年全国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在汉举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项目部、组织部负责人陈炳具以《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志愿服务》为题做专题讲座,他详细讲解社区在开展社区志愿工作中如何建队伍、立项目、统资源。学院纷纷表示,此场讲座对于社区工作开展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0_副本.jpg

  2008年起,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对志愿服务做出重要指示。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居民人口比例达到13%,志愿服务在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做好志愿服务成为社区工作的重要议题。

  社区作为群众性自治组织,事务繁多,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说法,在陈炳具看来,要将这种观点改变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很多社区工作者认为社区事务太多,无心做好志愿服务工作,陈炳具说"只有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才能组织更多人做好社区工作"。

  如何做好社区志愿服务?首先要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对于已有的志愿服务队伍,要给予优质后方服务,保证志愿团队积极性。如果没有志愿服务队伍,要整合社区积极分子,培育队伍。在管理队伍方面,一定要培养核心骨干,带动队伍建设。同时,提高队伍志愿服务水平。对于成绩突出的队伍,要给予示范典型称号。

  对于社区志愿服务,立项目是关键,一定要树立符合社区实际需求的项目。陈炳具以"调设宣、注招培、管保激、评记转"十二个字总结立项目的四个阶段,即先调研后设计确立项目,组织团队进行团队建设管理,最后对项目进行评价修改。

  社区内资源有限,做好志愿服务一定要整合各方资源。资源是志愿服务的保障,要积极申请政府支持和资金资助。要重视人才培养,做好人员登记工作,确立表彰激励机制。办公场地、活动阵地也是社区志愿服务需重视的方面。

  陈炳具还分享了一些志愿服务要诀,对于志愿服务,关键在人,要采取民主管理,建立竞争机制。而最重要的,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作为社区工作人员,要考虑的不仅是如何帮助困难群众,更要思考,作为帮助别人的人,志愿者本身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李晨)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陈炳具,志愿服务,培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