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纪念党建95周年 > 讲故事

老党员魏礼荣:跟着共产党走就对了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6-16 11:40:24

  魏礼荣,1948年参加妇救会,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历任妇女主任,关心集体事业,积极配合党支部工作,在村里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南蔡乡新蔡村北李组见到魏礼荣时,她刚从田地里忙活完,虽已有84岁高龄,但她身体依旧硬朗,还能下地种菜。

  魏礼荣曾担任当地妇救会主任,组织农村妇女为解放军传递消息、运送粮食、缝制军鞋……采访中,村中不少年轻人表示,没想到笑容慈祥的魏礼荣老人竟然有过十分传奇、冒险的经历。

  “我大伯是地下党,在一次给组织秘密送信中被敌人抓获后惨遭活埋,英勇牺牲。”魏礼荣说,为了给大伯报仇,她和大伯的二女儿一起参加了革命。

  “当时在老家,妇救会这些组织都已经成立,我也愿意到那去参加革命团体。所以二姐提出要为大伯报仇参加革命时,我就跟她一块去了。”从此,魏礼荣便走上了革命道路。

  1948年,16岁的魏礼荣参加了村里的妇救会,支援前线战斗。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魏礼荣迅速成长为一名党的出色的妇救会主任,并于1949年6月,新中国成立前夕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0_副本.jpg

  在男子参战上前线的日子里,魏礼荣所在的妇救会组织妇女挑起生产和支援前线两副重担,做到了生产、支前两不误。凭着对党的一片赤诚,在她在带动下,全村妇女基本都参加了妇救会,开展对敌斗争活动。

  魏礼荣说,那时妇救会的姐妹都为支援前线竭尽全力,或缝军袜纳军鞋筹军粮送慰问品、或开荒生产、或传情报救伤员、或站岗放哨、或亲自上前线浴血奋战。有时随着战事的吃紧,妇女们不仅奔赴前线、服务战地,还有不少人直接拿起武器,杀敌报国。

  1948年11月,魏礼荣跟随部队参加了碾庄战役。“我和妇救会的姐妹们跟着部队连夜作战,在战场后方为战士们烧火做饭,抬担架救伤员,有时还要接受特殊任务———传情报送信件。”魏礼荣说,碾庄战役一直打了十多天,“战士们爬碾庄圩子时伤亡很重,但他们坚持一波一波地冲击,最终突破两道围墙,冲入碾庄圩里。”

  在解放战争最艰苦的岁月里,在家中无粮、幼子挨饿的情况下,魏礼荣坚持接受党组织的委派,以普通农村妇女的身份,用“走亲串门”的形式,传送重要消息和文件。

  解放后,魏礼荣又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之中,历任妇女主任等职务,尽心尽力做好妇女工作,发动妇女群众投身国家建设,她曾因工作太拼在修堤扒河中累到吐血……这些并没让她觉得艰苦。

  虽已年迈,魏礼荣仍关心集体事业,积极配合党支部工作,在村里贡献自己的力量。采访中,魏礼荣说,“跟着共产党走就对了。”从她选择跟着共产党干革命的那天起,就已将自己交给了党和国家。(史伟 杨群)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宿迁,84岁老党员,共产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