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章是第一位的要求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16 20:09:59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是共产党人的“轨”和“道”。党章是旗帜,上面大写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宗旨。学习贯彻党章,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一条主线。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都告诉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把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实抓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对党章进行认真学习,才能全面把握党章的各项内容和规定,增强党章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章上来。因此,首先要有真学真用的精神状态。不能假学,不能只摆学习样子,应该始终怀着积极向上的精神,真心学,志在学好党章用以指导实践。其次要反复阅读,真知真记。党章内容丰富,字字句句含义深刻,如果只是溜一眼、看一遍,就不可能记得全、记得住。只有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反复地学,深入地记,才能读懂记牢,做到学懂弄通。再就是要用心揣摩,理解真意真谛。党章虽然通俗易懂,但思想深邃,自成体系。只有结合工作实际反复思考,把学习党章同学习中央重大决策和部署结合起来,同当前正在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边学习、边思考,才能达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笃行的效果,才能真正掌握党章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进一步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大推动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对照党章时时反省自己,自觉履行义务、修正问题、践行责任,务必做到“四讲四有”。“四讲四有”是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对党员的新要求,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以此为准绳,将党员的义务与责任变成行为自觉,成为“平时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候站出来,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豁出来”的合格党员。学习党章党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贯彻到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中去,从自省、自警、自励的角度出发,自觉遵守党章。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反思、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言行,看有没有与党章要求不一致的地方,有没有违背党章的地方,开展自我批评,自我解剖,找出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从而不断提高完善自己。

  学习和贯彻党章党规,始终是一项常学常新、勤学勤用、笃信笃行的重大课题。强调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就是要唤醒和激发广大党员的党章意识,把党的观念树立起来,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下去,使每一名党员都自觉融入到党的历史使命之中。要不断深入地学习、与时俱进地理解、持之以恒地贯彻,努力使学习党章党规的过程,成为查找问题、改正不足的过程,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过程。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党规党章,两学一做,党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