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聚焦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茅永红:提升生育意愿 全面落实“二孩政策”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6-03-08 11:26:43

   国家出台“全面二孩”政策,使得新一轮人口生育潮可能在2017年出现,这将对医卫和教育资源带来很大挑战。近日,围绕“二孩政策如何落实”、“生育率如何提高”等问题被热议。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提出建议,加大所需的卫生、教育投入和资源的配置,完善落实“全面二孩”一系列配套政策,出台妇女公平就业及抚育相关的法律,提升符合政策家庭的生育意愿,全面落实好“二孩政策”。  

  首先就是要加大所需的卫生、教育投入和资源的配置。茅永红说,婴儿出生小高峰将导致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增大,因此,要加大相关配套公共服务提供、公共设施建设的投入,增加孕产妇医疗服务设施,增加社区学前教育机构等配套设施。着手对妇产科医生、护士、幼师、小学、中学教师队伍的培养,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做好应对出生人口规模上升的准备。
  
  为打消符合政策家庭的顾虑,茅永红还建议政府可以出台相关的激励政策和配套措施,比如对0-3岁儿童的父母,可以通过减免个人所得税、提供子女生育补贴费等办法,来解决养育子女的费用压力问题。在政策上调整完善并落实执行生育产假和配偶陪产假制度。对符合政策的生育家庭进行扶助,尤其是特殊困难的生育家庭,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照料、养老保障、大病治疗和精神慰藉等问题。
  
  茅永红表示,虽然现在全面放开二孩,但经济和工作方面的压力依然会让年轻父母们感到很纠结,而这些也是不愿意生二孩的重要原因。对于妈妈而言,二孩的放开可能会让女性找工作变得更加困难。茅永红建议,尽快出台妇女公平就业及抚育相关的法律,保障妇女就业不受歧视。明确用人单位实施就业性别歧视的法律责任、增加处罚力度,构建就业性别歧视诉讼救济机制、成立维权机构。同时,加强女性人才培养工作,提高失业妇女的就业能力。(李姗)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茅永红,二孩政策,两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