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聚焦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何友:探索建立创业失败大学生保底机制

来源:齐鲁网 发布时间:2016-03-10 11:34:03

450.jpg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何友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大学毕业生创业环境的建议  

  “现在高校大学毕业生创业呈现出‘一高一低’的特点:创业意愿高,创业成功率低。”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原院长何友表示。通过调研,何友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大学毕业生创业环境的建议,建议探索建立创业失败大学生保底机制,减少大学生创业的后顾之忧。
  
  影响大学生创业的环境因素有哪些呢?何友认为,从社会大环境看,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氛围已经比较浓厚,政府有关机构、社会组织、企业、创业孵化园等,扶持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相当高;从国家地方政策上来说,给予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已经比较完善,基本上涵盖了各个层次,但有些政策的落实缺乏保障,如创业资金的发放、办公场地的提供、营业执照的办理等方面仍然是环节繁琐。
  
  何友说,如今学校非常支持大学生创业。积极联系社会资源,为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提供创业资源及创业扶持。他也指出,实际效果并不十分理想,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创业者缺乏高超的经济头脑。另外,大学生创业的市场环境仍然不成熟,一是有些违法经营冲击大学生创业,二是大学生的创业资金不足。调查显示,有90%以上的大学生创业者认为,“资金短缺”是创业者最大的困难。大学生在毕业后直接创业,自己本身没有资金,创业资金大多来自父母、孵化基地或孵化组织,然而成功申请到的资金仍然十分有限。
  
  此外,学生家长对大学生创业态度不一。“大多数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毕业后能有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如报考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何友分析说,支持创业的家长基本都是迫于无奈——反正孩子既没考上研究生,也没考上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又没找着别的工作,不创业就失业,不创业又能怎么办?
  
  从大学生创业者自身素质看,动手能力不足是一大问题。何友说,如今的大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平时在家养尊处优,缺乏甚至没有执行力是影响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的一大关键因素。另外,大部分大学生创业者对创业需要的专门知识基本上一窍不通,创业过程中、创业后,要经常跟银行、税务,工商等部门打交道,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对这些流程基本上是一无所知。何友认为,上述不足既会浪费创业者很多时间和精力,又会导致创业失败。另外,创业精神不足也是一大原因。大部分大学生创业者的实际目标是如何尽快赚钱,几乎没有多少创业者在想服务社会、实现自我价值。更突出的问题还有:学生创业者应对挫折能力较差,遇到困难比较容易选择放弃。
  
  针对以上种种问题,何友建议,保障优惠政策落地。在资金方面,为扶持大学生创业出台的优惠政策需要畅通无阻的实行,尤其要保障创业扶持资金和无息贷款及时发放,严格审查延长贷款年限、专款专用。地方政府对孵化基地创业办公室使用情况要做好严格审查,避免挂名占用、虚报冒领等不良行为。另外,切实有效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跟踪孵化服务,派遣专业指导老师或工作人员,实地指导、对口孵化。
  
  同时,营造良好创业氛围,提高大学生创业热情。在政府层面,保障优惠政策落地的同时,加大宣传创业的力度;在社会层面,有能力的企业应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扶持大学生创业的行列中,可以从资金支持、项目孵化、建设孵化基地等方面入手,不仅有利于本企业的发展还可以把真本事教给创业者,帮助大学生创业者创业成功。此外,何友还建议,教育行政部门不应片面追求毕业率、就业签约率、考研率,而忽视学生在创业方面的需求,应重视学生在创业方面的实际需求,做好就业指导。持续加强高校创业教育,让学生在大学阶段可以有一个实践的机会,积极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创业资源、创业培训和引导,积极为创业者寻求提供实践岗位。
  
  何友还建议,构建完整的创业服务保障体系,一是建设有序的中介服务体系,较为方便有效地为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资源和创业平台。二是完善孵化基地统一管理制度。何友说,目前,除政府建设的孵化基地外还有一些公司企业建设的孵化基地,但给予大学毕业生的待遇和条件有所不同。所有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应接受统一的行业条例或政府部门监管,切实有效地保障大学生创业者的合法权益。三是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政府应联合各行各业,整合扶持大学生创业的相关资源,建设统一的大学生创业资源库,便于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优质的资源和全方位的服务。
  
  另外,何友还提到,探索建立创业失败大学生保底机制。“要清醒认识到大学生创业有技术没资金,有热情没经验,创业失败在所难免。”他说,据不完全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我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为2%—3%,远低于美国的20%。这就意味着,绝大多数大学生创业者出师不利。何友认为,只有出台相关保底机制,减少大学生创业者的后顾之忧,大学生群体才能充分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去。要建立创业保险,即建立由国家机制保证、行业政策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参与的大学生创业保险制度,增强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化解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融资难、经营不稳定的风险。同时,政府投资入股,在大学生创业初期,双方签订协议,增加政府投资比例,减少个人负担,降低个人投资风险。待收益稳定后,政府收回投资,几年内退出经营。另外,有限减免债务,对确实创业失败的大学生,要设立最高债务限额,给予最长还债期限,不能让其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蔡晓彤 刘畅)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代表委员,何友,创业,大学生,保底机制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