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聚焦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代表委员支招如何缓解“入园难”: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10 10:14:53

   新闻回放:“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加强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5%。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两会期间表示,要做好学前教育规划,要通过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还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学前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  

  主持人: 2015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5%,比“十二五”规划目标60%提高了15个百分点。成绩很大,但与广大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每年将新增300万名儿童,“入园难”将更加凸显。入园难如何缓解?看看代表委员们有什么高招。
  
  代表委员支招:
  
  把“公办幼儿园占50%以上”作为考核指标
  
  刘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目标是建设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应当成为支柱。现在公办幼儿园在各地的占比较低,各省平均在20%左右,公办幼儿园成了稀缺资源。
  
  缓解“入园难”,首先还是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提高公办幼儿园占比。要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并把“双50%以上”(即公办幼儿园数量占比50%以上和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占比50%以上)作为各地建设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考核指标。
  
  公办幼儿园除了扩增量,还要保存量,要减少企事业单位办园的流失。减少流失,要理顺办园体制。建议把企事业单位办园和集体办园等全部纳入教育部门统一建设和管理,在资金投入上与教办园同等待遇,既为企事业单位减负,也留住了公办幼儿园资源。
  
  聘师不建园,让农村娃有园可上
  
  主持人:对于城市孩子来说,公办园还不够多,那么对一些农村孩子尤其是偏远山区的孩子来说,可能还面临着无园可入的困境。
  
  刘群(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垫江县桂溪镇石岭村村委会主任):如今我们村里留守儿童基本上没幼儿园可上,因为离村子最近的幼儿园也在几公里之外。没有学前教育,他们在起跑线上就差了一截。但要在村里办幼儿园,我们还面临很多困难:建设和日常运行都要大笔资金投入,还有场地、师资等问题。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这让我深受鼓舞。办村幼儿园,问题可以逐个解决。比如场地,现在由于村小并校,能够腾出几间闲置房,我们准备用来当幼儿园的场地。师资方面还是希望国家出台更多鼓励政策,吸引幼师到农村来。建议农村建幼儿园,可以采取“聘师不建园”的方式,因地制宜盘活闲置场所,将有限的资源放到提高教师待遇上。
  
  保障幼师工资,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评估体系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学前教育质量怎么提升?
  
  刘焱:工资来源保障关系到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幼儿园教育质量的提升。教师工资在幼儿园运行成本中至少占65%左右。建议教育、财政等部门尽快联合出台文件,要求各地政府制定切合本地实际的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并纳入当地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确保教师工资有来源,教师队伍才能稳定。
  
  此外,还要缩小城乡之间学前教育的质量差距。应当尽快补上农村幼教质量的短板,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把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占比至少提高到7%,使投入与发展目标相适应。
  
  朱静芝(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从陕西省来看,优质幼儿园一位难求,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数量、质量上都要提高。幼儿园教育到底应该学什么?什么是标准化的幼儿园?幼儿园老师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素质?我国缺乏一个统一的质量评估体系。尤其是教学内容方面严重存在“小学化”的问题。幼儿成长期需要培养的基本生活能力、沟通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在教育过程中受到忽视。在德国,0—17岁的未成年人每年需要学会哪些生存、生活本领,都有一个基本的国家标准。建议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评估体系,增加幼师队伍培训的目标导向性。
  
  (采写人:张 烁 蒋云龙 李 坚 张丹华 主持人:赵展慧)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代表委员,入园难,公办幼儿园,两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