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聚焦全国两会 > 要闻

李克强赞重庆经济:像“重庆火锅”一样“火”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3-09 14:45:03

   继昨天以“福是建出来的”妙解福建后,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又以“重庆火锅”来称赞重庆经济之“火”。

 
  “现在不同地区行业经济走势出现分化,通俗讲就是‘冰火两重天’。”总理说,“重庆属于‘火’的那一端,跟重庆火锅一样,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主要目标都走在全国前列。这靠的是重庆人民的闯劲和韧性。”
 
  李克强也对GDP增速领跑全国的重庆寄予厚望:“重庆要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和腹地,推动西部大开发,为全国发展增添动力。”
 
  对新业态、新产业要“看一看再管理”,有利于新经济的形成,也便于解决暴露问题
 
  如果说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权不可任性”让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代表印象最为深刻,那么今年报告中最令她难忘的是“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张轩代表的发言主题就围绕着被称为本届政府改革“当头炮”的简政放权。她介绍,去年重庆废除了50%以上的规范性文件,并明确今后凡是没有公开、不可查询的规范性文件无效。
 
  张轩举例说,有不同部门对同一事项24天出了3个文件,“规定都不一样,企业拿着不知道该怎么办”。
 
  李克强说:“本届政府成立之初,我们承诺砍掉1/3的行政审批事项,现在这一任务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但我们在改革中发现,需要‘砍’的不仅有法定审批权,还有1000多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以及大量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他当即表示,政府今年将继续加大推动自身改革力度。
 
  李克强坦承:“说实话,这些改革的确需要‘壮士断腕’,因为砍的这些权力确实触动利益。但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不砍不行!”他指出,尤其是对新业态、新产业要“看一看再管理”,便于解决暴露问题,更利于新经济的形成。
 
  李克强寄望重庆依靠改革促进发展,尤其是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巨大活力和创造力激发出来,提升技术、管理水平,打造知名品牌,争做中西部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到处都有机会,现在可以挖掘新的第一桶金
 
  除了“简政放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新词“新经济”也成为今天会议上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代表认为要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培育新经济发展,重庆国资委主任胡际权代表建议对新型产业企业给予税收优惠。
 
  “可以说到处都有机会。不是说80年代挖了第一桶金现在就没了!还可以挖掘新的第一桶金,新的业态、技术、产业还有着更大的需求,需要我们抓住机遇。”李克强说。
 
  他打比方说,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抓关键”、“号准脉”,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关键”的话,那么培育新经济、发展新动能就是“脉相”。
 
  “只要龙头、龙尾动起来,长江经济带就活力。”总理勉励重庆加快发展新经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起到战略支点作用,并争做中西部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我们最大的回旋余地就在中西部,中西部如果能够拓展开来,中国发展就更有底气。”李克强语重心长地说。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李克强,火锅,重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