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聚焦全国两会 > 资讯速递

代表委员献计“3·15”:让天价宰客付出代价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3-15 11:44:43

  消费者网购权益亟待得到更好的保护

  “青岛大虾”事件、黑龙江“天价鱼”事件……“3·15”到来之际,围绕如何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推动消费升级,需要确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八五代表认为,为防止天价宰客事件发生,一方面需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各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严惩不贷,另一方面也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力量,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及时规范和纠偏。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在张八五看来,这将大幅提高企业违法违规和失信成本,对其产生更有力的震慑,从而有利于建立良性的市场经济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

  近年来,网购异军突起,深刻改变着居民消费的版图。与此同时,网上售假、泄露用户信息等情况也时有发生,消费者网购权益亟待得到更好的保护。

  在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谦代表看来,下一步应从监管、追责和诚信等方面同时发力:监管方面,要出台相关法规,强化平台电商监管责任,加强网上销售商品监管,完善平台先行赔付制度;追责方面,要完善消费者投诉追查机制,建立从政府到行业再到平台及经营者的监管追责体系;诚信方面,要建立完善诚信经营机制,从源头上加强对虚假广告、侵害知识产权等行为的治理,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让居民愿消费

  2015年,消费贡献率达到66.4%,成为拉动经济的“头驾马车”。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如何让居民愿消费、能消费、敢消费,让消费这驾马车动力更足?

  让居民愿消费,就要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

  在何谦看来,适应消费升级趋势,要推进信息、养老、健康、教育、文化体育、家政服务等领域的服务消费和新兴消费。

  “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委员认为,相较旺盛的需求,当前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质量也有待提升,应加大建设和开发力度。

  “实体商业要适应消费升级趋势,从单一的卖商品转为提供‘生活方式’。”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填代表认为,实体商业与电子商务要更好地并行发展、互相融合。

  让居民愿消费,还要提供新供给,创造、引领新需求。

  张八五说,“以旅游业为例,今后要鼓励发展自驾游、商务游、健康游等新业态,积极培育研学考察、婚庆度假游等一批新产品。”

  完善税收调节等机制,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

  “中国人的传统消费观念是‘量入为出’,做大消费蛋糕,要建立在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的基础上。”何谦表示,今后应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少些“后顾之忧”。

  代表委员认为,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还需完善税收调节、员工休假等机制,落实好促进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加强税收调节。“老百姓攒着钱去国外消费,很大程度上与国内消费成本过高有关。” 在王填看来,引导海外消费回流,应当精准减税,“以前物资匮乏,化妆品属于奢侈品,要征收特别消费税,现在化妆品成了生活必需品,税收应该降下来。”

  ——降低生产成本和产品价格。“我们在海外采购的牛奶、果汁等产品比国内产品便宜不少。”王填认为,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消费者提供更质优价廉的好产品,提高国产商品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当前,政府要突出抓好‘降成本’工作。”张八五建议,未来应从降低物流、用电、融资等多方面的成本入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引导企业将重心放到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上来。

  ——完善落实休假制度。“未来需要更好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张八五建议,应研究制定错峰休假制度,让消费者的消费时间更灵活,消费体验更好。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现在自驾游日益兴盛,但一些地区的停车场、营地供给还不足,公厕、餐厅等细节上的服务水平还跟不上需求。”吴春梅表示,为挖掘旅游等服务业的消费潜力,政府还应加大对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提升服务水平、改进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代表委员,“3·15”,天价宰客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