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两学一做 > 最新动态

蔡甸区党员在防汛抗灾一线践行“两学一做”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14 16:56:03

   6月30日以来,全区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至7月6日,周降雨量达665.8毫米,突破历史极值,形成外汛内涝严重形势,多地受灾严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截至7月13日8时,全区受灾人口80991人,倒塌民房38户100间,紧急转移安置1401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2.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3.29亿元。洪灾就是战场,灾情就是命令,全区千余名干部、万余名党员积极响应区委号召,顶着瓢泼大雨、冒着炎炎烈日,高举党旗、佩戴党徽、奔赴前线、奋勇抗灾,将学习弘扬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的牺牲奉献精神转化为防汛抗灾的强大动力,将防汛抗灾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考场,真正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小组就是一道防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靠前指挥、科学调度,构筑防汛抗灾一线坚强指挥部。面对险情,区委临危不乱,始终做到高度重视、高度清醒、高度警惕、高度负责,全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切实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7月2日凌晨1时,区委召开全区防汛抗灾动员会,号召全区党员干部紧急行动,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全力投入防汛抗灾抢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勇,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等市委领导亲临蔡甸指导防汛抗灾,为一线同志加油鼓劲。区委书记刘子清,区委副书记、区长彭巧娣始终坚持驻守防汛抗灾一线,调度协调,7月5日晚更是彻夜未眠,亲自指挥了消泗乡万人安全大转移。26名区领导"分片包干",第一时间赶赴各自责任区,全程指导督办防汛抗灾工作。15个街乡镇(园区)防汛指挥部责任领导,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将班子会议开到防汛抗灾最前沿,将全部精力投入防汛抗灾第一线,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形成了全区上下一盘棋,众志成城防大汛、抗大灾的坚强防线。
 
  站在前列、冲在一线,担当防汛抗灾战役强大生力军。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响应号召,迅速行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奓山街民垸赵家垴告急,街党工委迅速组织1200余人的抢险突击队,忘我奋战4个半小时,抢在凌晨两点半前完成了600米子堤抢筑任务。大集街党工委组织46名纳新党员和转正党员到堤上进行入党宣誓,就地投入防汛抗灾,用实际行动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面对溃堤危险,消泗乡党委578名党员全体动员,在40多家区直部门3000余名党员干部的配合下,一夜之间安全转移安置12522名受灾群众。永安街教育总支组织教师党员成立志愿队,在3个学校安置点开办"阳光教室",让离开家园的孩子们在安置点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桐湖党工委动员200余名党员不等不靠,自备雨衣、铁锹、雨靴,奋勇参加保卫桐湖的抗灾抢险战役。蔡甸经济开发区党委面对通顺河周家墩民垸水位高涨险情,组织150名党员组成突击队,连续奋战7个小时,在近200米的堤坝上筑起一道坚固防线。什湖泵站堤坝出现渗水险情,中法生态城基层党工委什湖原种场党支部迅速组织30人的党员突击队,6个小时不间断作业全力加固,控制了险情。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敢于当先锋,打头阵,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蔡甸街高庙村预备党员肖诗文身患直肠癌,刚做完手术,就主动上堤冒雨搭建哨棚,参加巡堤查险。侏儒山街军营村66岁的党支部书记万文安去年查出患有恶性黑色素癌,经过数次放化疗,已经不能正常进食,仍然坚守在巡堤第一线。张湾街余家台村党支部副书记余昌龙患有重症糖尿病,极度依赖药物,但巡堤查险、通宵值班样样不甘人后。索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筱红坚持日夜巡堤查险,指挥调度,始终奋战在防汛抗灾第一线。玉贤镇窑咀村女村支书王春兰亲自带领本村12名党员,连续9天9夜战斗在防汛抗灾最前线,带头值班守夜,不说一声苦,不喊一声累。洪北管委会什渔湖村党支部老党员田水兵,从十堰回村参加7月支部主题党日时,得知汛情紧急,毅然推迟返程,与全村党员一起冲到洪北水利站抢险排渍。成功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常争在防汛抗灾中受伤导致肩部骨折,依然带伤坚守一线,带领干部群众保卫家园。凤凰山办事处石洋村女党员范红珍冲锋在前,趟着齐腰深的积水,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转移群众。区河道堤防工程管理总段总段长谢伟,凭借着丰富的防汛抗灾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汛期来临后坚持在堤段日夜巡查,及时排查、分析、应急处理险情,没睡过一次安稳觉,没回过一次家,先后成功处置5起汉江险情,确保汉江大堤万无一失。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建立防汛抗灾工作有力保障线。区直各部门党委(党组)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积极动员,团结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奔赴各地防汛抗灾主战场,在技术、资金、物资、交通、卫生、信息等方面提供支援保障。区水务局收集汇总汛情、水情、工情,科学调度水利设施的运行,为防洪抗灾提供科学调度意见。区民政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助紧急预案,为全区14000余名转移安置群众、80000余名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保障基本生活。区财政局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紧急调度防汛资金710多万元、芦苇170吨、劳力300余人、农用车15辆。区城管委启动自然灾害特级应急预案,迅速组建350余人的抢险队,修复毁损道路、整饬悬垂管线招牌,清理污损路面,及时恢复城乡环境整洁面貌。区农委组建10支青年党员突击队,深入各地指导农业抗灾减灾工作。区城乡建设局组织突击队280余人,奔赴消泗九沟村、桐湖赵家垴和成功三屋台等地抗洪抢险。区卫计委发动医疗卫生机构党员干部150余人,组建13个医疗小分队奔赴防汛抗灾一线,为群众提供医疗救助和卫生防疫服务。区交通运输局调集党员60余人、车辆20台,昼夜奋战抢修消泗乡14公里水毁道路破损路面,保障消泗乡万名群众顺利转移。区法院紧急动员30名值班备勤干警,连夜奔赴消泗乡,转移安置受灾群众40余人。区教育局在11所学校安置点,紧急组织教师累计2305人次参与志愿服务,保障安置点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区人武部组织170人民兵队突击队,火速驰援消泗民垸,连夜奋战筑起长200米、高1米的沙袋防线,及时阻止洪水漫堤。大集建设集团、誉恒建筑、湖北艾柯泡塑、苏宁易购、武汉天地芙蓉堂、武汉振业建设集团、中建幕墙、中建钢构等企业也自发组织起来,突击抢险、慰问群众,用实际行动为蔡甸人民奉献了一份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部门共组建各类党员先锋队、青年党员突击队、党员应急小分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等150余支,投入救援人员3000余名,支援救援物资600余万元,为打赢打好防汛抗灾战役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蔡甸,党员,两学一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