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廖家湾社区:“五加五突出” 建设和谐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9-13 10:32:38

  9月13日-14日,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社区发展年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期间,举办了以"居家养老 医养结合 科技服务居民生活"为主题的"中国社区服务发展论坛"。湖南省长沙市廖家湾社区书记刘映先在论坛上接受中国社区网记者采访,分享社区治理经验方法。

  刘映先介绍,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廖家湾社区建设不断强化,居民自治继续深入,社区服务日益完善,基础设施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日趋规范,保障措施逐步落实;同时创新提出并实践“五加五突出”和谐社区新模式,将志愿服务高效推进。建设社区服务进网格、建立志愿服务5P地方标准、鲁爷爷爱心室社会组织党组织“双孵化”、雷锋e超市服务e平台等,取得了明显成效,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得到国家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周强,现任省委书记徐守盛等领导的现场视察和高度评价。

  “主体+对象”,突出和谐治理理念的“新”。

  刘映先介绍,社区强化和谐新理念,致力于把党团支部打造为“团结部”,成为凝聚党员、服务党员、带动党员服务群众的核心力量。社区依托党员服务中心、“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爱心广场等活动阵地和“尚学堂”、“道德时光隧道”、“杜鹃书屋”等学习平台,通过“三会一课”、市民学校、主题活动、文化熏陶等途径,提升支居两委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社区大力发展非公党组织,建立鲁爷爷爱心室,成立了鲁爷爷爱心室非公支部,大力开展环保风筝制作、十八大精神宣讲等为老服务、留守儿童关怀主题志愿活动,深受群众好评,逐步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双孵化”。

  “核心+外围”,突出和谐治理资源的“广”。

  社区积极构建“以社区党总支为主导、党员为核心、社区居民为外围、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服务网络体系。整合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复合主体,将党的服务和社区自主服务相融合。凝聚社会力量,依托全省首批“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及“孟妈妈青护园”、“鲁爷爷爱心室”的品牌集聚效应,联络十余家驻区单位纷纷到站注册登记,把社区内外的“自由人”转变为志愿服务系统内的“组织人”,吸纳了洪战辉、文花枝、“洋义工”等3000余名志愿者,涌现出全国百佳优秀志愿者孟繁英、全国奉献之星鲁遐龄、优秀党员任丽春、林莲英等一批志愿者典型,真正发挥了榜样的示范作用。

  “常规+自选”,突出和谐治理内容的“全”。

  根据群众需求,社区组织志愿者定期开展“文明畅交通”交通劝导、“雨花润青苗”关爱青少年、“大手牵小手”关爱农民工子女、“真情系夕阳”敬老爱老、“爱心暖冬日”扶贫帮困、“七彩雷锋日”等六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根据志愿者专业特长,社区组建了十余支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爱心义诊、健康讲座、家电维修、农民工子女学业辅导、空巢老人陪护等自选服务项目,把“业余时间”转变成“文明时间”,凝聚带动10万余人参加志愿活动,募集爱心资金70余万元,帮扶群众10000余人次,营造了“人人都是义工、处处都有岗位、时时都讲奉献”的和谐工作氛围。

  “传统+现代”,突出和谐治理方式的“活”。

  社区全面实施网格化服务,按楼栋、单位、物业服务管辖范围将社区分为六个网格,社区常住居民4860人,外来流动人口2200多人按网格管理,同时将志愿服务人员也分到各网格中,让每个到社区的同志都有用武之地。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党建、文体、社会救助、城市管理、治安维护等各项服务,发放《为民服务联系卡》,定期公开为民办实事情况,组织群众评议,务求群众满意。创新现代化服务手段,立足社区,辐射社会,与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嘉丽购合作开展“雷锋e超市——让爱发声”主题活动,通过电视爱心义卖,募集爱心基金20余万元,为爱丽聋儿康复中心的76名儿童捐建设施齐备的爱心测听室。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开设“雷锋e超市——让爱牵手”专题,搭建微心愿网络发布平台,实现微公益即时无缝对接,拓展了传统雷锋超市的功能,深受居民群众好评。

  “创新+规范”,突出和谐治理效果的“实”。

  为了将社区志愿服务的“小盆景”变成美丽的 “大花园”,从更大层面上促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规范社区志愿者工作站的建设和社区志愿者的管理,全面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标准化、长效化。廖家湾社区支居两委赋予自身神圣的使命,提出制定湖南省地方标准《社区志愿服务管理规范》。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将本标准制定任务列入了2013年度湖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第一批),在省市区街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从志愿服务5P(服务原则、服务规范、服务项目、服务流程、服务人员)入手,承担标准的起草工作。在广泛收集整理与本项目有关的国内外标准信息和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开展了内部讨论、实地调研、社区志愿者座谈、专家咨询、公开征求意见,本着科学性、指导性、可操作性、适度前瞻性的原则,经反复讨论、修改形成了《社区志愿服务管理规范》。2014年3月5日,通过湖南省新闻发布会,在全省推广实施,为和谐社区治理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廖家湾社区,和谐社区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