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社区:创新社区治理"145工作法"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9-14 15:46:23
  9月13日-14日,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社区发展年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期间,举办了以"居家养老 医养结合 科技服务居民生活"为主题的"中国社区服务发展论坛"。湖北省宜都市陆城街道办事处东风社区书记龚礼军在会上接受中国社区网记者采访,分享社区探索服务型治理经验方法。
 
  近年来,东风社区党总支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创新社区"145工作法",在居民小区建设一个"居民之家",举办四季文化节,建设党员、生活、法律、卫生、文体五个"一刻钟服务圈",不断提升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对社区工作的满意度。
 
  多年来,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示范社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及"湖北省文明社区"、 "湖北省卫生社区"、"湖北省绿色社区"等30多项荣誉称号。
 
  2013年以来,东风社区积极探索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对接居民需求,着力构建党员、生活、卫生、文体和法律五个"一刻钟服务圈",逐步走出了一条党、团员志愿者带头、社区居民全员参与、多元共建的新路子。
 
  社区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登记制度。以"宜都市志愿者综合管理平台"为依托,社区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本社区的志愿者管理平台工作。社区通过"东风e家"社区网站和公告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社区居民在管理平台上实名注册、登记,并备注自己可以具备的技能、服务时间等,社区平台管理者再逐一审核认证。通过持续开展注册、登记和招募工作,截止2016年8月份,全社区8个小区注册登记的志愿者已达3051人。
 
  社区充分发挥党、团员志愿者"领头羊"的作用,动员全社区干部、党团员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来,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带动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同时根据志愿者兴趣和专长,组建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社区8个小区共组建65支志愿服务队,倡导居民践行"秉承良俗、并包时尚、人助自助、达观祥和"的社区文化,互助服务、自我服务。
 
“五老”志愿者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_副本.jpg
“五老”志愿者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
 
  社区志愿者对辖区内的服务网点进行摸底了解,积极动员辖区单位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按照社区居民的需求,将商户能够提供的服务以"菜单"的形式发放到社区居民手中,通过"有偿服务"、"低偿服务" 加"无偿服务"方式,有效实现了服务对接。
 
东风社区“一刻钟”志愿者打扫社区环境卫生
东风社区“一刻钟”志愿者打扫社区环境卫生
 
  为了使志愿服务活动能持续开展下去,社区积极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每个季度组织一次"五星级志愿者"评比,对星级志愿者予以张榜公布。对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商户,社区根据居民的投票,评定"金圈"、"银圈"、和"五圈服务明星",从而激励商户提升服务质量,激励更多商户参与到活动中来,形成了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可喜局面,志愿服务已成为社区居民的"时尚"。
 
老年大学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新春佳节送春联活动_副本.jpg
老年大学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新春佳节送春联活动
 
  龚礼军表示,在社区服务工作中,东风社区仍存在一些不足。他说,社区虽设有众多服务资源,但少数社区服务资源的潜力未完全释放,导致居民部分生活需求难以充分满足,
 
  针对社区服务供需双方"最后一公里"没有真正打通的问题,龚礼军提出,社区要整合服务资源,实现居民与服务资源的有效链接。例如将辖区的社会服务资源一一整合起来,分类打包,印成"菜单",向居民广而告之,让供需双方有效链接,那就能促使供需双方良性互动。(黄金露)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社区治理,工作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