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玮:推广百步亭经验 创新社区服务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2-13 11:06:40

  百步亭社区党办副主任夏玮:

  大家好,我叫夏玮,是百步亭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基层党员。在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期间,我就非常关注党代会报告。党代会报告指出 “全面深化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大武汉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这是全面吹响了复兴大武汉的号角。让我们青年人对武汉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让我们能在这关键的时刻为武汉未来的发展贡献力量而感到无比光荣。

  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服务千家万户是我的职责,联系百姓群众是我的使命。陈书记在报告中要求“大力培养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这是对我们社区工作者提出了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守本心,创新突破。

  敢于担当、守土有责、群众信得过

  我从安徽嫁到武汉,当迎亲车队到达小区,腰鼓队队员们跳起腰鼓舞一直尾随,热闹非凡。我结婚那天,是社区腰鼓队把我接进来的。我对9年前入住百步亭的情形记忆犹新,后来,我才知道,腰鼓队的大叔大婶都是志愿者,从此,我就决心做一个能给他人带来快乐的志愿者。

  2008年夏天,在志愿者的带动下,我第一次参加社区楼栋文化节活动,活动筹备期间,正是三伏天,一位高龄老人阎国荣常常冒着大汗,站在椅子上领着志愿者们进行大合唱排练,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闪耀的灯光,歌词和曲谱都是他们手写的,因为他们没有电脑,没有打印机,但他们认真而有条不紊,这让我很受触动,同时也被社区数以万计志愿者事迹所震撼,在一点点融入到这个社区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这个地方很需要年轻人,去帮他们搭建一个舞台,我意识到社区工作在未来的重要性。

  于是,我放弃了令人羡慕的教师工作,决定走向社区大舞台,沉下心来当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因为那份对百步亭社区志愿工作的热忱,因为那份甘于奉献的赤子之心,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生活补贴,我在这片土地上,默默耕耘了了九年,在给居民带来快乐的同时,也让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在社区工作的十年时间里,我深刻的了解到这份工作的意义,了解到我们身上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每月走访20户居民,三年走访自己负责的区域的所有家庭,这是我们的承诺。每走进一户家庭就是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家庭,每帮助一个居民解决难题,就是为服务到老百姓。我们走千家串万户了解居民需求,根据居民的需要提供服务,这样我们的各项工作才会有根基,才会有动力,才会脚踏实地。

  政府的惠民政策惠及千家万户:政府补贴的节能灯、老农民便民蔬菜直通车进社区了;夏天社区开通纳凉点、冬天又开通取暖点;居民困难和需求要联系解决:为重症家庭申请重症救助,为社区居民积极联系解决交通拥堵、出行困难的问题。这一件件,一桩桩都需要靠我们协调,去落实,让政策落地,让百姓受益。

  70多岁的胡佐能与老伴在武汉没有亲人,唯一的女儿定居加拿大,胡佐能和老伴入住到百步亭后,我了解到胡佐能老两口平时没什么社区活动,子女也不再身边,便主动找上门“结对子”,发动老人加入社区合唱队,参加社区文化活动,同时还帮忙买菜、帮忙清扫家里卫生、逢年过节上门嘘寒问暖……胡佐能现在老两口生活并不寂寞,胡佐能说:“参加合唱团让我感到健康快乐,老伴每天跳舞也忙得很。”胡佐能的女儿胡晓艳说:“他一是精神上有了寄托,再一个就是认得人也更多,对他都特别的地照顾。”

  夏日酷暑、冬天雨雪,我们心里记挂着的是重病在床的困难户,是生活不便的独居老人,是下岗失业的人员。危机情况冲锋在前,突发事件第一个到场,首问责任,不求回报但求居民幸福,社区平安。无私甘奉献,社区群众信得过。80多岁老党员常常叮咛我们要照顾好家庭,照顾好身体,再忙也别忘记休息、这是关怀;志愿者杨奶奶病重是我们陪伴着走完最后一段时光,弥留之际她还拉着我的手,不忍放开,这是信任;这份关怀和信任源自于普通居民对社区工作者的鼓励,对于社区党组织的无限热爱。

  三方联动、楼栋现场会、服务有本事

  报告中指出“深化网格化管理,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增强基层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多年来,百步亭社区不断加强社区党建,创新社区服务,将治理与服务相结合,把传统优势与现代化手段相结合,探索三方联动、六步议事等一系列工作法,实现了社会治理的理念现代化、模式现代化、机制现代化、方法现代化和工具现代化。

  居民对物业管理不满意,是困扰全市社区的普遍性难题,也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为破解这一难题,百步亭社区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有效做法——“三方联动”服务机制。“三方联动”机制,即街道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联动服务机制。“交叉任职”是“三方联动”机制的顺利实施的保障,社区“两委”、业委会、物业三方派出人员“交叉任职”,从制度上保证了沟通顺畅,从组织上保障“三方联动”得以实行。

  百步亭社区居民自治绕不开“六步议事”机制,达到矛盾不出社区的目的。六步议事指采取多种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示“广开言路”,专家审查“定公约”、居民表决“说了算”等6个步骤,完善了党组织领导的居民自治机制。多年前,一位三年级小学生给党委书记茅永红写信,提出“现在社区狗比孩子多,人文明狗不文明怎么办?”居委会就此多次召开恳谈会,最后通过六个步骤,制定了《百步亭社区宠物管理公约》,约定早上7点以前、晚上7点以后可以在苑区内溜狗,溜狗时要系上狗链处理好粪便。社区还针对爱狗居民成立了社区“宠物协会”。香港议员代表团来社区考察,认真查阅了3000多份征求居民养狗意见表,感慨道:“百步亭居民自治,真正体现了民主自治的精髓,在世界上都有说服力。”

  整合资源、创新突破、治理有能力

  我们要调动一切力量整合资源,驻区政府职能部门、大型驻区企业、各类社会组织、构建社区各类主体共同参与的新机制。利用互联网,微信群、QQ群、爱社区APP,发现居民诉求、及时回馈,及时解决。在“爱在社区 梦圆中华”2017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中,百步亭社区居民参演的《网络社区情》讲的就是用微信群服务居民的真人真事。患有老年痴呆的陈爹爹不幸走失后,老伴陈婆婆通过社区志愿者,利用苑区微信群、QQ群,线上线下进行寻找,最终帮助走失老人平安回家的温情故事,展示了社区居民邻里守望互帮互助温情。参演24位演员均为普通居民,自编自演,73岁的何明兰作为陈婆婆扮演者,演出时老人感动不已的说,每次排练都让我热泪盈眶,演一次感动一次。

  在“智慧社区·多元共治”服务平台上,一键提报、智慧门禁、智慧停车、智慧诱导、智能视频监控、社区警务、掌上居委会等功能完美融合,服务居民。特别是找书记功能,居民在线提出问题,书记及时回复解决办法,使社区居委会工作更加透明化、沟通直达化、服务监督化。

  我们探索社区众创空间,鼓励社区更多的年轻人创业就业;金桥汇养老公寓的医养结合模式让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作为新时期的社区工作者,我们要有“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接受挑战,撸起袖子加油干,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奋斗目标。如何帮助社区居民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努力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为建成幸福武汉贡献力量,是每一个百步亭人都要思考的问题。作为拥有16万居民的百步亭社区,从党委到社区工作者都要凝心聚力,以饱满的热情和斗志融入到工作中去,为复兴大武汉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话真是说到的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心坎上了。惟有苦干实干,在加强和创新社区服务方面再出佳绩,才能不负陈书记厚望。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百步亭,创新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