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服务向规范化发展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07 14:08:14

福州道社区主任胡倩接受采访.JPG

福州道社区主任胡倩接受采访

  7月7日,由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主办的2017“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在汉举行。天津市滨海新区杭州道街福州道社区的主任胡倩接受了中国社区网记者的专访。

  福州道社区志愿服务大力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开拓工作领域,以社区志愿服务为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的志愿服务活动正向着持久、规范、制度化的方向发展。福州道社区志愿者服务网有注册志愿者1384人,已成功活动的累计参与人数达7642人,志愿者服务总时长为28241小时;全年志愿活动达到79次,实现了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全覆盖。

  为了切实把志愿服务站工作落到实处,把志愿服务意识和回报社会理念深入居民,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及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先后开展了为老服务、科普宣传、法律援助、禁毒志愿者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区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胡倩表示建设志愿服务队伍,与志愿服务阵地,培养社区志愿服务文化是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的重点。

福州道社区志愿者合影.jpg 

  为更好服务社区居民,胡倩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真实需求。另外,社区还会组织志愿者队成员于节日、不定期对社区低保人员、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进行慰问关怀,平日里经常上门询问生活情况,发现困难,及时给予帮助。在春节期间,社区组织帮困志愿者一起上门走访了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了生活必须品。不定期上门为居民修理电器、照料困难人员、解决生活困难。辛勤的劳动给老人与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带来了快乐,使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真情和社区的温暖。

  为营造畅通的志愿服务信息渠道,社区创建了多个QQ群、微信群,及时公布志愿活动时间、地点、内容等信息,及时回答居民关切,招募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方面,建立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等,规范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运行。同时,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科普宣传志愿者还会不定期上门为居民传播科学、法律,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不定期对居民以讲座、座谈等形式进行各类科学文化知识的教育与传播。文体志愿队还特地在寒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学跳健身操、舞蹈、唱歌等,丰富学生假期生活,给他们创造良好的校外文化教育氛围。

  另外,胡倩说还有专门的志愿者会对社区进行全天治安巡逻,有效维护了社区治安,志愿者将巡逻过程中发现的不安全因素或存在的各种隐患及时传达给社区,极大地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在巡逻过程中,志愿者还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有力维护了小区的文明、安全、稳定。

  这次来到百步亭,胡倩说:“希望学习百步亭先进社区建设经验,百步亭许多建设经验非常具有借鉴意义,这次回去后会结合新思路,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通讯员 刘思萌)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福州道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