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我是青年社工 > 社工心路

敬老院里的青年社工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4-18 15:55:29

 IMG_0994.jpg

 陕西省商洛市弘远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徐永鹏

  我叫徐永鹏,198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在是一名助理社会工作师。2013年7月,我毕业于延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次年我通过考试进入了商洛市镇安县民政系统,从此成为了一名一线社区社会工作者。

  我算得上是商洛市最早的一批专业社会工作者了。在工作中,我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文艺、慰问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调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商洛市存在社会组织数量少、公益活动零散等问题。这几年,我和同事们努力推动当地社区工作的发展。先是在2014年9月,我们发起并成立镇安县首家公益性社会组织-镇安朝阳志愿者协会,针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和边缘群体开展专业服务、公益志愿活动。2016年4月发起成立商洛市首家专业社会工作组织-商洛弘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全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服务实务、社工宣传的机构;9月成立镇安正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全市首家县级社工机构。

  商洛地区作为欠发达地区,贫困率高,其中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儿童成的社会服务的难点。2014-2016年,我们组织志愿者坚持以敬老院为中心,开展老年社会工作,为全院130余名老人提供服务,包括集体生日、文艺表演、照相留影、个案帮扶等,现在这些服务已经成为了敬老院的常态。在这里,我想讲讲在敬老院里发生的一件令人难以忘怀的事。

  生活敬老院是全县五保户集中的地方,文化程度低,人员较杂,大多患有慢性病,甚至有一部分老人性格孤僻,情绪化行为多发。

  2016年4月中旬,62岁的王有安刚来到镇安县中心敬老院。他拉着我说:“我打听这两年里,你来敬老院来得最多。你一定要帮我,我要回家住,不然我就去闹事!”看到他如此激动,我说到:“王大爷,您别急,您的事我一定会想办法。这几天我们有小组活动,您可以先去参加一下,放松放松。”

家访.jpg

  青年社工做家访

  很快,我通过调查走访,了解了王大爷的情况:一来,他是位独居老人,性格比较固执,原先在社区里的邻里关系就不和睦,入住敬老院后,和管理员、其他老人的关系也不融洽;二来,王有安作为集中供养五保户,不再享受分散供养金,对此他一直认为受到了不公正待遇;三来,敬老院实行统一管理,王大爷对此极不适应。

  为了解决王大爷的问题,我想出了一个方案。一天,我专程拜访了他,倾听他的需求,帮他疏导情绪,平复心情,并对敬老院的相关规定和条件做了解释。随后,我带着王有安回到敬老院,带他结识了一些朋友;在拜访护理员后,他坦承了以前的过激行为,得到了护理员的原谅,这样真诚的交流使王大爷心情好了很多。

  我通过向民政部门咨询,了解了五保政策的相关规定,并对王友安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得到了他的理解。后来,我带着王大爷回到他的老家,熟人碰到了他,看到他整齐的衣着、和润的面色,都直夸县城敬老院的服务好。后来到了自家倒塌的房屋前,王有安一心回家的念头渐渐消散。

敬老院照片.jpg

  青年社工在敬老院

  回到敬老院后,我有意识培养王有安的带头精神,鼓励他参与敬老院的活动,并且安排他担任小组组长。久而久之,王有安的生活丰富起来,性格也开朗了。三周后,敬老院开展了集体生日活动,一位老人因座位问题情绪激动,影响活动进行,王有安竟主动前去劝解,说道:“我们敬老院是一家人,要相互理解。”可见,他的转变有多么大!

  通过我们的一系列工作,王大爷敞开了心扉,改变了以往暴戾的性格,真正融入了敬老院的大家庭。如今,他已经成为社工敬老院的骨干志愿者,活跃在各种活动中。每次想到他的转变,我的内心便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因为我的工作给王大爷带来了幸福感,改变了他的生活。

学校.jpg

  青年社工在学校

  我认为,社工在介入个案的时候,要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平等接纳,树立良好生活目标。首先,要帮助服务对象疏导情绪,其次劝慰他接纳事实,最后在现有基础上,努力帮他丰富生活。

  从事社会工作四年来,我始终坚持“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我认为人是可以改变的,无论我的帮扶对象是孤独无依的五保户、孤苦的失学少年,还是其他的弱势群体,我都会为他们提供竭诚的服务。或许,我所做可能只是暂时缓解,无法改变他们的命运,但是我坚信,我为他们提供了真诚的服务,能够让他们敞开心扉,改变自己,这就有可能使他们产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会有新的开始,直到遇见美好。我想,这就是社工的价值!(作者:徐永鹏 编辑:王婵)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青年社工,敬老院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