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我是青年社工 > 青年社工说

听听他们怎么说——一群青年社工的自白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4-18 17:18:50
  近期,中国社区网采访了9名青年社工。他们中有青涩的大学毕业生,有对未来踌躇满志的热血青年,还有年轻的妈妈。他们性格迥异,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也各不相同,但他们对社区工作都展现出了相同的热爱。
 
  李娜
 
  参加社区工作四年
 
李娜.jpg
 
  我是外地人,从河南嫁到这边来的。我结婚时,发现社区正好在招聘网格员,于是就离开参加了考试,通过培训,成为了社区工作者。老公是做培训工作的,一个月大半的时间都在外出差,我做这份工作,最初是希望可以兼顾老人和孩子。但是,现在工作了四年,发现社区工作是比较繁琐、也比较累,可以说没有照顾到家庭。然而,我现在的心境和当时已经截然不同。我从网格员一步步成长为专职副书记,身上担任了一份责任。我觉得应该不忘初心,忠于自己当初选择的岗位。
 
  刚开始,都是和婆婆爹爹打交道,肯定也会碰到一些不讲理的人。2013年在进行经济普查时,一些企业的老板不配合,甚至有辱骂性的词语,当时觉得特别委屈,甚至怀疑这份工作的意义,拿的薪水少,别人不理解,还要遭受言语上的攻击。但是经过长期的积累,我现在也掌握了一些技巧,面对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沟通方式。就像许多居民来找我的时候,内心都是带股气的,但是如果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可能对方遇到了不顺心的事,所以才来寻求帮助。
 
  做社区工作这几年,我得到了很多锻炼。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有形形色色的人和事,让我在为人处世、待人接物上都成长了很多。而且我要特别感谢社区志愿者,他们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2014年搞文明创建时,我的孩子才4个月,我经常喂完了孩子以后就跑去加班。许多志愿者主动提出帮我照顾孩子,令我非常感动。我感到肩上的责任重,有90%都是来自于志愿者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及关爱,他们让我放不下这份工作。
 
  姚晓琴
 
  参加社区工作一年
 
姚晓琴.jpg
 
  我的婆婆就是一名志愿者,她是我们那栋居民楼的楼栋长,我也会经常帮她做一些事情,比如参加万家宴和其他活动。我觉得社区工作挺有意义的,能够帮助街坊邻里都团结在一起。
 
  要说工作中的困难,主要是居民比较多,老小区里面各个层次的人都有,有一些好沟通的,但也有不好沟通的,可能我这方面还欠缺一点吧。
 
  我觉得做社区工作,要和居民更好的沟通,能帮他们解决一些问题,做些实事。
 
  张黎
 
  参加社区工作近四年
 
张黎.jpg
 
  起初做这份工作的原因是离家近,而且我还比较热心助人,在社区里可以帮助到很多有需要的居民,这令我觉得很快乐。
 
  居民们可能会觉得我年纪比较小,有点担心我是否能够胜任这份工作,能否真的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我觉得只要用心去做,一定能够得到大家的肯定。
 
  杜晶
 
  参加社区工作四年
 
杜晶.jpg
 
  我和老公虽然在同一个城市上班,但是因为工作单位距离太远,我们不得不分开生活。后来为了一家人能够团聚,我就考取了这里的网格员。
 
  我是一名低保专干。当我在这个岗位上做了4个月时,一名低保户的女儿得了白血病,她听同病房的人说可以去社区办理大病救助。后来,她来社区找到我 ,但可能因为她不了解政策,当我要求她提供一些证明和资料时,她开始发脾气,甚至辱骂我们,指责我们没有爱心。但是对于她,我们还是非常同情,于是我们进行了耐心的解释和沟通,后来她终于理解了。当她女儿的大病救助办下来之后,她十分感谢我们。这件事让我发现,做事不能仅从自己的角度考虑,而是要站在他人的立场上,为他人着想。我们要多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把政策宣传到位。
 
  社区里很多志愿者都已经六七十岁了,而我们年轻人也在一步步成长。我认为社区需要相当多的年轻人来为志愿者服务,因为很多志愿者从四五十岁一直干到六七十岁,现在我们来了,我们也要为他们服务,向他们学习。
 
  吕洁
 
  参加社区工作四年
 
吕洁.jpg
 
  当初来这儿工作,主要是因为离家近,比较方便。但是做着做着,觉得这个工作还挺有意思的,所以就一直坚持下来了。
 
  这个工作中最困难的当然还是和居民打交道了。因为有些事、有些政策,居民可能不会理解,但是你一旦给他们解释清楚了,他们就会非常感激你,这也是我觉得社区工作最有意思的地方。
 
  谈工作体会,我觉得还是要诚心相待。因为做社区工作,面对的都是最基层的居民朋友,对他们的困难要感同身受,因为我们自己本身也是普通的居民,我们要用自己的真心,换居民的真意,这样才能做好工作。
 
  李庆
 
  参加社区工作两年
 
李庆.jpg
 
  大学里我学的是社工专业,而社工接触最多的就是社区,我想学以致用,于是选择在社区工作。
 
  要说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嘛,可能是居民对我们的工作性质不太了解。我是以社工身份进入社区的,居民对社工的工作性质和身份普遍存在误解,经常把我们和志愿者混为一谈,这对我来说是主要的困难。
 
  王梓懿
 
  参加社区工作两年
 
刘怡.jpg
 
  我觉得做社区工作可以帮助到居民的生活,想多为民付出一点,所以选择了这份工作。
 
  要说工作中的困难,主要就是我们经常为居民们组织活动,但是有些居民的参与度不高。
 
  万城
 
  参加社区工作三年
万城.jpg
 
  选择这份工作,是因为我认为社区工作是今后的一个发展趋势,现在不是很多地方都在做智慧社区吗?社区的居民人数众多,我觉得这个行业非常有前景,是一个朝阳行业。
 
  我负责华北地区的社区联络工作,我希望以后可以多多去自己联络的片区,去街道、社区里多看看,多走走,和社区的领导多接触接触。这样更可以增进感情,比在办公室里打电话联络更好。
 
  熊承凯
 
  参加社区工作一年半
 
熊承凯.jpg
 
  选择这份工作,是因为我觉得很多政策需要社区工作来落地,社区在我看来是一个接地气的地方,可以进行挖掘,也比较有前景。
 
  困难肯定是有的,因为社区里琐碎的工作比较多,年轻人在工作中也容易面临一些沉不住气、沟通上面的困难,但是我觉得这些问题都不算很严重,只要继续调整自己的状态,多学习,就没有什么太大的困难。(采访:王晓雅 整理:王婵)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青年社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