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社区工作怎么干?“社区大咖”告诉你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5-31 16:39:53
  5月31日,2018首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迎来专题授课环节。来自北京、安徽、湖北、四川的200名社区代表相聚百步亭社区,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新要求、新探索,交流学习感悟。
 
学员用手机记录精彩课程.jpg
(学员用手机记录精彩课程。)
 
  新时代社区工作怎么干?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巧玲,结合自身生活实际,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高举旗帜 砥砺前行》为题,围绕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意义、背景、成果及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展开讲解。她说,这些年国家在质量效益、基础设施、发展活力、人民生活、公平正义、精神文明、绿色发展、国防能力、国际地位、党心民心方面的大提升,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她号召全体党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展现新作为。
 
华中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朱巧玲向学员分享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jpg
(华中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朱巧玲向学员分享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随着互联网信息渗透至生活方方面面,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干部,如何办好掌上事务?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主编郑小霞,向学员介绍了如何发挥互联网交流平台在社区建设方面的作用。郑小霞以时间轴为主线,梳理了腾讯公司近19年来,探索开发“两微一端”、党建之家微信公众号、企鹅号、直播等平台,个性化分发信息,满足社区用户需求的做法。郑小霞以北青社区为例,讲解了社区政务新媒体用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质有量传递政务工作信息,把握网络舆论引导方向的成功尝试。
 
郑小霞向学员做分享.jpg
(腾讯内容开放平台的主编郑小霞向学员做分享。)
 
  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党办副主任夏玮,用精彩的微视频和鲜活的案例,向学员分享了百步亭社区的基层治理工作经验。她说,20多年来,百步亭社区探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家训、融入邻里亲情、融入文化活动、融入志愿服务、融入居民公约、融入网上生活,使百姓日用而不觉。
 
百步亭社区党办副主任夏玮向学员分享如何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生活.jpg
(百步亭社区党办副主任夏玮向学员分享如何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生活。)
 
  夏玮讲述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故事。社区老党员成立了专管社区矛盾的“管得宽”志愿服务队,每晚在社区值守巡逻,大事小事,事事都管,在他们的带动下,队伍不断壮大,现在已发展到1000多人;在职党员钟彪是在社区担任健身队指导员,她自编自创“坐式轮椅太极拳”,带领100多名残疾居民开展轮椅康复训练。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学员的心。
 
学员贴心愿.jpg
(学员将培训感受和寄语贴在心愿墙上。)
 
  北京市丰台区丰台街道北大街社区党委副书记王磊说,百步亭社区有18万居民,志愿者人数达4.8万,这让他感到非常震撼。“百步亭把党员充分调动起来服务居民,党组织对居民‘有求必应’,换来居民对党组织‘一呼百应’,非常值得借鉴学习。”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三八街道港利社区主任王珊珊说,早就了解过百步亭社区,这次来培训,感觉真是百闻不如一见。百步亭志愿服务工作做得深入扎实。尤其是开展“婆媳对夸”、“结对帮扶”等创新做法,为我们解决社区难题打开了新视角。“我想把这些经验都带回安徽,让百步亭先进经验在我们社区开花结果。”
 
  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由中宣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主办。在去年分10期对全国2000名社区工作者培训的基础上,今年培训班将举办15期,培训3000名学员,培训方式包括理论教学、案例教学、示范教学、访谈教学、网络教学等方式。(黄文 黄金露)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经验,专题授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