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名社区工作者的经验分享,全是干货!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9-21 10:30:15

  9月19日,2018年第十一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迎来分组讨论环节,来黑龙江、上海、重庆、陕西的近200名社区工作者与百步亭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代表围坐在一起,畅谈所见所闻所感,交流社区治理经验,现场气氛热烈。

BI7A9952.jpg

  分组讨论现场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牡丹江管理局局直社区副主任  关显昌

  此次培训,我总结出来的工作方法是:找好载体,让闲人不闲,居民拥有幸福感。建好组织,让忙人不忧,居民拥有安全感。搞好民主,让外人不外,居民拥有归属感。

  很多居民对社区服务的要求很高,把他们引导服务好,社区工作就会容易很多。百步亭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在参观教学中,百步亭社区通过搭建载体,把社区治理融入其中。“三天一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活动拉近了邻里关系,丰富了居民生活。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亨利社区主任  宋志伟

  百步亭社区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做得太好了。街道、苑区、楼宇都是社区工作宣传标语。此外,社区把志愿者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发挥到了最大化。体验教学中看到的“日记婆婆”、“幸福e家”等志愿服务队伍,都体现了“互助、友爱、奉献、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黑龙江省伊春市伊春区新欣社区书记、主任  张政秋

  百步亭社区工作方法创新,特别是张丽书记,创新了很多工作方法。她的精神也值得我们敬佩,骨折了还坚持上台授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创新,通过三大主题活动融入了居民各方面;志愿服务新颖,志愿者奖励机制到位,形成了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

BI7A9932.jpg

学员发言

 

  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共建办副主任  张卫领

  今天的学习,我有五个字的感受,即“红、细、贴、心、久”。百步亭红色的DNA深入到角角落落,只要眼睛能够看到的地方都有红色因素,我觉得这个很了不起,让我们眼界大开。尤其是万家宴,文化就需要和我们的居民生活紧密联系,才能相互映衬,才能真正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

  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丽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徐志祜

  我来到这里,第一感受是非常震撼。百步亭志愿者队伍庞大,从六岁到七八十都有,每个志愿者都特别热情。社区领袖的带动作用,让更多的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建设。

  第二个是百步亭社区的管理模式、体系非常健全。像百步亭社区的“二三六”党建工作法、“五宝工作法”等都是需要很漫长的过程才能总结出来的。

  上海市青浦区夏阳街道华骥苑社区党总支书记  蒋雪华

  来到百步亭有家的感觉,通过几天的学习,感触也很深。一是宣传多。宣传氛围非常好,非常有特色,角角落落都是宣传口号,很有正能量。二是志愿者团队多。挖掘社区的志愿者,让他们发挥余热来为社区做贡献,同时也让他们在活动中得到快乐和获得感。三是服务品牌多。“爱社区·江岸社区管家”APP上面有一个“找书记”功能,我觉得非常好,可以高效地解决问题,提升服务质量。

BI7A9947.jpg

学员发言

  重庆市沙坪坝区联芳街道平顶山社区书记  马海燕

  来到了百步亭社区学习,其中最有感触的就是“抱抱团志愿服务队”,我们社区现在正好也有这个志愿服务项目,今天也和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进行了了解沟通。像“抱抱团志愿者服务队”,我们每个社区都有开展,但是存在发动志愿服务队伍主动性的问题,在这些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今天在百步亭社区学习后,我们回去要进行借鉴学习,真正在我们自己社区开展好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建设工作。

  重庆市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红育坡社区书记  温朝军

  在参观百步亭现代城居委会时,感受到基层党建工作做得很好。“党员同志亮身份”这个方法很新颖,我们也要通过志愿者团队来进行这项工作,进行正能量的宣传,引导更多的党员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工作中。

  重庆市忠县东溪镇兴旺村支部书记  罗宏

  百步亭社区利用“社区管家”信息服务平台加强了居民间的信息沟通,实现了和谐社会,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我们也通过访谈式教学学到了调解民间纠纷的“五宝工作”法,通过自愿、主动、爱心、真心、真情、解决了群众工作中难点热点问题,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IMG_1584.jpg

  分组讨论现场

  陕西省咸阳市东城街道办东南社区主任  金碧辉

  百步亭社区工作的细节,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居委会、志愿者,在工作上发挥正能量,有科学、有章法,很细心,从头到尾有策划、有组织、有执行、有监督,执行到位。访谈法让我们很受用,更好地把为居民的服务,带入到相互关心的场景,死心踏地的为社区居民服务,那一句“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让我受益匪浅。

  陕西省兴平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  张清

  我感受最深的是“多元共治”,在社区工作中,居委会不能单打独斗,做好社区工作必须把志愿者力量纳入进来,形成多元共治的局面。百步亭志愿队伍做的有声有色,志愿者人数比例确实高,这种民间自发的志愿者服务,更符合志愿服务精神。很多志愿者都在60岁以上,自己家还有事,但她们热衷发挥余热参与社区治理,这种做法特别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分组讨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