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交流社区治理经验 探索社区建设好方法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9-28 10:23:32

   9月26日,2018年第十二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迎来分组讨论环节,来自北京、福建、甘肃、青海、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近200名社区工作者与百步亭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代表围坐在一起,畅谈所见所闻所感,交流社区治理经验,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培训,听到、看到不少社区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来学习。

640.webp.jpg

(分组讨论现场)
 
  张艳红  北京市大兴区博兴街道赢海庄园社区党支书记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两天的学习让我感触良多,我切身感受到百步亭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的细致,让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与志愿服务中,居民把社区当自己家、把邻里当亲人,做到了良性互动,这些宝贵的经验与方法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
 
  闫晖  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地区金域华府社区党支部书记
 
  今天到百步亭学习,收获很多。百步亭有很多数据,用数字说话,比如“五宝工作法”、“六步议事法”、“二三六工作法”等等,特别值得我们学习。宣传工作也做得特别好,还有政府购买服务这一块,可以为社区治理注入活力、注入新的理念。很感谢百步亭细致的安排,可以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学习交流。
 
640.webp (1).jpg
 
  (学员畅谈学习心得)
 
  陈丽铭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山社区党委书记
 
  来到百步亭,我有三点体会。第一,18万的大社区,充分利用、与时俱进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激发居民参与多元共治,这是值得我们共同学习的一点。第二,在资源整合方面,百步亭发动党小组长、楼栋长以及企业、教师等等,从老人到孩子,各方资源整合起来让居民自治。第三,社区宣传和品牌打造方面做的非常好,也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王金炉  福建省莆田市北岸经济开发区利山社区党支部书记
 
  有人说百步亭经验不可复制,但是通过实地参观与学习,我认为百步亭经验不仅可以复制还可以在每个社区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因为百步亭经验并非空中楼阁凭空创造,而是百步亭社区通过多年的社区治理经验提炼而出,对于基础治理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640.webp (2).jpg
 
  (学员畅谈学习心得)
 
  韩雨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三平路街道振兴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主任
 
  今天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这体现了百步亭社区服务居民的理念,这恰恰是我们社区最缺乏的一点,新疆的社区更多的是管理的职能而不是服务群众的职能。百步亭发动群众这块非常值得我学习,群众动起来了,干部才能有精力去为居民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最后用一句总结一下:“认真只会合格,用心才会优秀。”与各位共勉。
 
  张晓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西路片区管委会佳和社区党支部书记
 
  在百步亭社区我深刻感受到文化引领的力量,在社区建设中,硬件环境的建设相对而言较为容易,但是社区文化氛围的打造是需要长期的积累,百步亭社区通过精准的个性化服务,组建各类文化队伍,为社区不同的人群提供所需要的服务,同时社区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优秀模范将亮出来、展出来,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
 
640.webp (3).jpg
 
  (学员畅谈学习心得)
 
  魏廷进  甘肃省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兰石家园社区干部
 
  百步亭社区成熟的智慧社区建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江岸·社区管家”APP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办成事、办好事,通过手机的简单操作就可以实现一键找书记、找物业等功能,同时社区工作者也能通过APP更好的服务居民,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
 
  李海善  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东社区委员
 
  今天在百步亭参观学习,最主要值得我学习的有两点。一是对社区工作的热心、激情。今天参观时看婆媳对夸,觉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处体现在社区中,我能感受到百步亭社区家庭邻里关系和谐、社会和谐。正因为有党的存在,社区工作者投入其中,才能建设这么美好的家园。二是社区工作纷繁复杂,问题也比较琐碎,涉及到千家万户,但是百步亭社区能分类,有针对性的建立一些组织、机构,也值得我们学习。(张雅)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分组讨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