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一课最全笔记,没看的快补课!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0-18 10:57:21

  10月17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第十四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山西省、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的近20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本次培训班。

IMG_2319_副本.jpg

  (开班仪式现场)

  新时代社区工作怎么干?如何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服务水平强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专题授课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社区治理的战略部署进行了详细解读。

IMG_2363.jpg

  (学员认真做笔记)

  他谈到,新时代的社区治理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当家做主。要尊重居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实践贯穿于社区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江南社区书记姚利群说:“我对汤司长讲的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印象深刻,社区治理包含方方面面,光靠社区干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发动群众。我们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外来人口和老年人居多,流动性大,我们组织居民开协商会议,解决小区改造、养狗、停车难等问题,效果不错。”

IMG_2448.jpg

  (学员拍照记录)

  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党办副主任夏玮,用精彩的微视频和鲜活的案例,向学员分享了百步亭社区的基层治理工作经验。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党委书记黄菊芬听完后深受启发,“我们社区也在开展家风家训的宣传活动,但是感觉宣传载体和方法有待进一步拓展。听完夏主任的授课后,我打开了思路,原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可以融入家风家训、邻里亲情、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居民公约、网上生活。百步亭将居民的需求和社区特色结合起来,让核心价值观更加润物细无声。”

IMG_2390_副本.jpg

  (夏玮进行专题授课)

  由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百步亭社区龙华庭党支部副书记李娜、百步亭社区志愿者吴惠琼、中国社区网社区管家运营中心副主任高阳带来的访谈教学,让各位学员耳目一新。大家一边拍照、一边记录,觉得“百步亭工作法”十分受用。

IMG_2399_副本.jpg

  (访谈教学现场)

  在交流中,张丽用讲故事的形式,将“五宝工作法”发动社区群众,化解邻里矛盾的做法讲得一清二楚。“五宝工作法”,就是仁爱心、人间情、婆婆嘴、公平理、国家法化解居民矛盾,推动社区治理。

  五宝工作法

  仁爱心:居民无小事;“服务居民”作为第一要务;把居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 。

  人间情:真情换真心,温暖可融冰,人间有大爱,情浓心结开。

  婆婆嘴:吵吵闹闹只为阳,让他三尺又何妨。同是邻里好街坊,互帮互谅心欢畅。

  公平理: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必须讲公平正义、讲道理。

  国家法:志愿者们依法依规办事,同时通过宣传法治,培养居民群众的法律涵养,以法治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让法治为居民所知、所感、所遵循。

  小区周围修地铁,影响居民通行怎么办?李娜分享了百步亭社区通过“多元共治”解决问题的故事。居委会邀请地铁集团的负责人、社区物业、居民代表等人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征询各方意见解决问题,最后决定原路段周围开辟一条小路,便于居民通行。“武汉地铁21号线通车后,居民们还自发去地铁口合影,并乘车体验,别提多开心了。”李娜说。

微信图片_20181017165242.png

  (“多元共治  多元共服”示意图)

  据悉,2018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将举办15期,设置理论教学、示范教学、体验教学、交流互动等多种教学方式和培训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名学员将分期分批到百步亭社区深入学习,以强化社区工作队伍素质,补齐社区治理工作短板,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培训班,笔记,五宝工作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