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灵:如何凝聚民心?找准居民“痛点”是关键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0-16 08:41:28
  10月10至12日,第十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湖北省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举办。陕西省城固县莲花街道城东社区主任赵灵作为优秀学员代表,接受了中国社区网编辑的专访。
 
  赵灵,从事社区工作14年,担任城固县莲花街道城东社区主任已4年。见到赵灵时,她特别激动地说:“早在好几年前我就在网上和别人口中了解过百步亭,去百步亭参观一直是我内心的一个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
 
  赵灵介绍,城东社区成立于2013年5月,常住人口2200人左右,主要以移民搬迁和保障性住房户为主,社区成立时间晚,底子薄。最开始无志愿者,目前,已组建了涵盖扶贫助困、卫生保洁、文化宣传等内容的6支志愿服务队伍,吸纳志愿者600多名。
 
  如何做好社区保障性住房、搬迁安置房居民的管理工作?更好地凝聚人心,发动群众自觉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这是萦绕在赵灵心里的大事,也是她慕名来百步亭“取经”的重点。
 
图片1.jpg
  (赵灵)
 
  经过两天的深入苑区学习,与百步亭社区志愿者面对面交流后,赵灵很欣喜,她说受益匪浅,找到了答案。她发现,百步亭社区的工作之所以能凝聚所有社区居民,在于不断挖掘并及时解决居民的“痛点”。
 
  在百步亭三居委会门前,婆婆擂声鼓说一句媳妇的优点,媳妇敲下锣讲一句婆婆的好处。语毕,媳妇和婆婆眼眶湿润、紧紧拥抱……这一幕,让赵灵感动之余停下了脚步。她感触道,百步亭社区通过“婆媳对夸”这种新颖的方式,解决了婆媳矛盾这个千古难题,挖掘了蕴含在每家每户的“好家风”基因,不禁竖起大拇指。
 
  她说:“你一言我一语地进行‘婆媳对夸’很值得借鉴。我打算将这种形式运用到今年社区评选年度‘好媳妇’‘好婆婆’活动中。发动社区52栋居民楼的每户家庭互夸,各自寻找对方身上的闪光点,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社区的婆媳关系变得更融洽。”
 
图片2.jpg
  (在分组讨论会上,赵灵分享学习感受。)
 
  培训期间,另一个让赵灵倍感触动的,是百步亭关爱帮扶残障人士的“阳光家园”项目。当看到面积近400平方米的“阳光家园”,设有康复训练室、生活技能训练室等近10个功能室,有志愿者传授剪纸、音乐、扎纸花、轮椅太极等十多项课程,赵灵非常震撼。
 
  她感慨道:“我们和百步亭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社区目前有100多位残障人士,但是对残障人士的关爱,仅仅停留在帮他们进行康复训练上。”
 
  赵灵说:“忘不了‘阳光家园’成员扎纸花、做手工时的一张张开心笑脸,让每一位残障人士找到自我价值和社会存在感正是我们迫切需要做的。回去后,我要重点发动社区有绝活的能人,教残障人士掌握十字绣、串珠等手工生存技能,开展爱心义卖活动。同时,积极联系县残联和县劳动保障局,从更多渠道帮助社区100多位残障人士再就业。”(中国社区网 黄文)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赵灵,凝聚民心,百步亭经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