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娜: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用真心对待居民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0-26 15:35:23

   10月25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十五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结业仪式。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街道城隍庙社区主任卢娜作为学员代表发表培训感言。

微信图片_20181026144729.png

(卢娜发表培训感言)

  百步亭位于武汉江岸区城乡结合部,人口18万,从1995年开始建设至今,逐步发展成为一个集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混合型社区。23年来,社区做到了没有大的邻里纠纷,没有越级上访,没有群体性恶性事件等“十个没有”,是当之无愧的安全港湾,温馨家园。在这其中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党建引领,社区自治。

  社区自治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党建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是一种重要的资源整合,其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在志愿者服务中完成了社区自治。鼓励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活动是完善社区治理的重要手段,社区治理不光是管理者的事,也是社区居民共同的责任。正是由于4.8万名志愿者的积极加入,“日记婆婆”、“抱抱团”、“管得宽”等200多个志愿服务队的广泛参与,百步亭社区才真正的实现和谐的目标。通过百步亭社区经验做法证明,社区的志愿者团队,是新时期社会建设和治理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其在整治社区环境、活跃基层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540539475(1).jpg

(学员参观“抱抱团”志愿服务队)

  我们城隍庙社区作为老城区的社区,也有着基层社区普遍存在的矛盾,如何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是我们一直跨不过,绕不开,避不了的难题。通过学习了百步亭社区实施的“红色引擎工程”,强化“红色引领”、培育“红色头雁”,将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建设中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也给我们今后的工作开拓了思路。

  我们学习百步亭“红色引擎工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促使党员成为社会公共精神的倡导者,更广泛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志愿服务作为理想、信念、生活目标和追求方向,内化为价值自觉。利用党建平台组织志愿服务,用大家喜闻乐见的百步亭方式来做公益活动,影响带动身边人参与社区各项工作和各种活动。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为建设文明、和谐的社区奠定基础。

  回去后我将牢记百步亭的宗旨“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在志愿者培养方面再下功夫,在组织团结居民、占领文化阵地、提升思想境界上再下深水。继续将“党建+志愿服务”组织工作模式做牢做实,汇聚更多的志愿服务力量,拓展服务内涵,努力提升工作效能,在推行居民自治的道路上通过借鉴百步亭,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一条属于城隍庙社区特色的社区治理之路。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百步亭,培训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