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惠萃:务实为民 使社区管理服务更接地气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0-26 15:47:05

   10月25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十五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结业仪式。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金蓉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万惠萃作为学员代表发表培训感言。

微信图片_20181026150741.png

(万惠萃发表培训感言)

  一、“六和共建”树新风

  (一)创建和谐社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领导作用。探索“三问三定”社区共治模式,“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民主协商“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收集意见建议508条、解决重难点问题近400件。建立“一月一会”长效机制,利用每月社区新闻发布会向居民通报工作、解读政策、分析热点。成立“小马工作室”,推广“信心、慧心、恒心、党心”与“倾听、共情、聚焦、共识、言和”融合应用的“四心五法”工作策略,开展矛盾调解、解疑释惑、情绪疏导等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奠定坚实基础。

  (二)倡导和衷共济,志愿服务崇德向善。

  以一联盟、一市集、两街区、两岗、三站、多个点为抓手,点、线、面建设志愿服务。采取高校+地方、社区+社工、商家+游客的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募集,成立红岩志愿服务联盟。进一步壮大应急救援、文明劝导、扶贫帮困等16支志愿者队伍,注册志愿者1200余名。设立志愿服务文化展示街、志街等两个红岩志愿服务街区,社区志愿服务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爱心驿站、志愿服务岗位等系列载体,进行志愿者招募登记、志愿服务需求采集,同时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存包、饮水、充电等便民服务,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运用“互联网+”模式,开设“点赞公民公益集市”,通过线上+线下做公益的模式,以新颖的方式吸引游客随手做公益,每年募集善款19万余元,帮扶慰问困难群众300多户,建设相亲相爱暖意融融的温情家园。

  (三)打造和美家庭,家风润泽传承美德。

  立足家人亲情,传承家庭美德,弘扬家风家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广泛开展“家风润万家”主题活动,通过“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让优秀家风家教代代相传。坚持每周五在古镇书场“议”家风,以评书形式讲社会热事和百姓家事;在国术馆、德馨斋、钟家院等传统文化阵地“晒”家训,利用刺绣、书画、剪纸、牌匾等民间传统艺术形式,展示优秀家训300余条;创作“家礼十循”展示剧目,通过展演家礼戏、家礼仪式等方式“传”家礼;组织社区居民常态化“评”家庭,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淳民风、正社风。

  (四)构建和谐邻里,守望相助欢乐融洽。

  搭建社会居民沟通交流平台,倡导互帮互助,促进邻里和睦融洽,营造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打造核心阵地,将夕阳乐园、梦想课堂、相亲交友会、沙磁好人榜融入“和美大院”,打造一个集学习、娱乐、休闲、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为社区居民开展活动创造条件。策划品牌节目,坚持每月组织1次“百姓舞台”,帮助群众“搭台唱戏”,让社区居民唱主角,演身边事,唱百姓歌;逢年过节举办“邻里节”,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完善长效机制,开展“我们是一家人”帮扶活动,发放“邻里连心卡”,为单亲家庭、失独家庭开展爱心帮扶、爱心家教等互助活动;设置“巾帼爱心呼唤器”,为空巢老人进行爱心义诊;将每月最后一个周五确定为“串门日”,促进邻里相互串门,分享美食、互聊家事、促进邻里和谐,建设邻里和睦的“熟人社区”。

1540540405(1).jpg

(学员认真听课)

  (五)引导和气生财,自律互惠同铸诚信。

  构建“三位一体”诚信体系,培育诚信文明经营的好环境。通过制定诚信公约、举办“梦想沙龙”,组建诚信消费联盟,引导商家提高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良性竞争。组织开展“诚信之星”商户、“年度最美店铺”评选活动,塑造诚信榜样,倡导商家合法诚信经营。在2015年成功创建“诚信经营餐饮示范街区”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消费者权益日”、“山城百店无假货”等活动、悬挂“诚”字招牌,打造诚信消费街区。古镇陈麻花因秉承诚信经营理念,由一个小作坊发展成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的龙头企业。

  (六)发扬和善待客,崇礼惜福共育文明。

  开展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实施文明劝导、节用惜福、微笑服务、传统文化展示等四大行动,弘扬文明礼仪传统美德,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每天开展一轮文明交通劝导、文明旅游宣传、文明经商提示,每月在钟家大院家文化厅开展一次免费展出,每季开展一次惜福商家评选活动,每年举办一场“我爱磁器口·争做文明人”文明先锋评选活动,让美言美行与古镇风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二、培训心得体会

  这次来到百步亭社区通过现场参观教学,体验教学,专题授课,访谈教学,分组讨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的学习,让我们学员见识了这个拥有18万人的超大型社区的先进经验做法,使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展了工作思路。有以下几个方面特别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一)工作举措务实为民,社区管理服务群众更接地气。

  百步亭社区党委坚持“方向在党委、关键在支部、力量在党员、主体在群众”工作思路,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实施红色引擎工程,通过多方参与社区共建、物业融入基层治理、志愿者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等创新举措,充分整合并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百步亭和谐社区。

  (二)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有生气。

  百步亭社区结合社区实际常态化开展“万家宴”“婆媳对夸”“红色引擎”“日记婆婆”“邻里守望”“四点钟学校”等社区服务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规章制度、社区治理的每个角落,搭建了“谈心吧”“读书会”“楼栋道德论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两网一站”、社区管家信息服务平台晚等一大批线上、线下活动阵地,搭建了“敲得开门、说得上话、交得上心”的交流平台。为此,增强了群众的参与感,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核心价值观伴随着活动开展,融入了邻里亲情,融入了精神文化生活,更具活力,更具生气,更具幸福感。

1540540513(1).jpg

(学员结业仪式)

  (三)志愿服务用心用情,社会精神道德风尚更有正气。

  “小小楼栋长”志愿服务活动树立孩子责任意识,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帮助孩子们在担当中学习传承中华美德,同事获得更多快乐。阳光家园“邻里守望”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帮助残智障人士寻找生命的价值,重拾生活的信心,让他们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实现了人生价值和自我价值,感人至深。“红色物业”“心声报道组”“管得宽”“抱抱团”“幸福E家”等志愿服务活动,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惑,乐民之所乐,点点滴滴,用心用情。粗俗遁影、文明彰显、互助有爱的社会风尚在百步亭社区无限弥漫。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社区落小、落细、落实。通过这几天短暂而充实的学习,收获满满,感触颇深,像常局长说的那样:将百步亭社区经验做法“学到手、带回去、用起来”,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勇于创新,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新时代社区治理新局面。 

  谢谢!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培训班,社区,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