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仕忠:百步亭是新的起点 我们将开启新的征程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0-26 15:38:49

   10月25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十五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结业仪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104团常州街南社区书记马仕忠作为学员代表发表培训感言。

微信图片_20181026150013.png

(马仕忠发表培训感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美好生活离不开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社区。新时代新形势下对我们社区工作者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参观教学、体验教学、访谈教学和专题授课的学习方式,学员们提升了开展社区宣传文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深化了对新时代社区工作的理解,提高了社区治理水平。

  通过培训学习, 我在思考“是什么支撑了整个社区的和谐?又是什么能够让整个社区居民团结在一起,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百步亭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文明和谐社区建设,注重健全管理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作用。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把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社区居民亲如一家,群众生活和谐幸福。百步亭社区有一句话叫做“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当一个社区时刻“为民所想”,真正把“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时,这个社区怎能不进步?这个社区的居民怎么会不满意?又如何会不和谐呢?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群体的力量是无限的,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当整个社区人的力量都能够往一处使的时候,社区才能够更具有生机和活力。通过两天的学习,我发现,百步亭社区党组织用群众的话传递党的声音,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决社区问题。在这里居民找到家的感觉,加强了社区与居民的互动联系,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共建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百步亭社区的活动都是由社区居民集思广益想出来的,而这样有向心力的活动自然能够号召更多人来参加。比如:他们开展元宵节灯展,大家自己做灯来参加灯展:除夕年夜饭,大家都争着做一道菜送社区来评比。大家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非常高。

  百步亭社区是成熟典型、名不虚传。

1540539929(1).jpg

(学员进行分组讨论)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学习百步亭社区的先进经验,一是培育“红色典型”,以党建引领社区建设。其实社区中有很多退休党员干部,曾担任过书记、医生、教师,这些人既有一技之长,也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协调管理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我们要挖掘这些隐藏在社区中的优秀党员,把他们吸收到志愿服务中去发挥余热,充分发挥他们“红色典型”的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其他人共同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二是打造“红色队伍”,拉紧与群众的“牵引绳”。通过对党员、志愿者采取更精细化的管理,使党员服务、志愿服务全面覆盖,打造一支以党员为核心的“红色队伍”,将社区党员、志愿者、群众拧成一股绳,把小区居民和社区紧紧凝结在了一起,进一步推进居民自治常态化、规范化。

  三要学习百步亭社区“突出核心价值,培育社区文化”的好经验。“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百步亭社区通过“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万家宴”、“元宵灯会”、“亭文化”、“婆媳对夸”等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使社区文化充满活力。

  四要学习百步亭社区“突出志愿服务,促进社区和谐”的好经验。百步亭社区充分调动社区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吸纳社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楼栋长、社区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等,成立了“管得宽”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00多个,共有4.8万名志愿者。将社区事务管理、治安巡逻、环境保洁、邻里纠纷等矛盾调解落实到细微之处,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苑区,社区志愿活动有声有色。

  作为社区的一名工作者,我深深感到,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最直接的“桥梁”,是各级各部门落实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干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我们要热心为基层群众服务,推动宣传工作更加“听民意”“聚民心”“解民忧”“接地气”。同时,要加大基层社区先进工作典型的宣传力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让社区工作者的心声被更多人听到,让社区工作者的成就被更多人看到,让社区工作者的精神被更多人感受到。

  参观百步亭,学习百步亭,收获的是经验,却又延伸着新的希望和使命。对我们而言,百步亭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开启一个新的征程。未来,我相信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一定会把我们的社区建设成为像百步亭那样治安稳定、服务优质、环境优美的和谐社区。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