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创新性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0-26 15:56:08

   10月25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十五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结业仪式。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四方街道海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蔚作为学员代表发表培训感言。

微信图片_20181026151543.png

(张蔚发表培训感言)

  至今为止,我参加社区工作有七年了,有幸参加此次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作为今年1月份刚刚当选的新手书记,这两天的学习培训让我对社区工作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受益匪浅。

  与时俱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红色引擎工程”,动员发挥“红色细胞”的带动引领作用,是我的心得之一。百步亭社区在持续不断地推动党建引领方面,将形式拓展到如此多元、丰富,如此接地气,如此让党员有成就感,如此让群众有被关爱的获得感,如此让旁观者有喜闻乐见的亲切感,这不是靠表面功夫演出来的,背后的探索、研究、奉献和牺牲是难以想象和不言而喻的,百步亭社区真正将党建引领落到了实处,落到了每名党员身上,正如各位领导老师在专题授课上,充分阐述的社区工作者做群众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所言。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百步亭社区深入贯彻落实“要抓住党建这条主线”努力的成果。

  动员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抓好社团组织和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这是我的心得之二。从百步亭社区的工作中不难发现,通过发动各级各类志愿者,打造建设热情、专业、积极的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共建共治,拓展丰满基层党组织架构,让志愿者的身影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是一种行之有效、加强社区治理的办法。大力培育和弘扬社区的自治与互助精神,充分发挥广大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教育的作用,只有人人成为志愿者,让“有时间就做志愿者,有困难就找志愿者”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社区治理,全面推进社区民主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工作质效,打造和谐幸福社区。

  以人民为中心,踏踏实实地为群众做点实事好事,这是我从此次培训中获得的心得之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百步亭社区把“每月走访二十户居民”作为社区工作的考核指标,社区党委针对困难群体“三必到”“五必访”,还有社区“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这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

微信图片_20181026155942.png

(学员认真听课)

  整合社区资源,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创新性社区,这是我的心得之四。社区作为同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基层组织,作为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自治组织,无疑是国家大厦稳固的基石。而武汉百步亭这个品牌社区的创建,正是绽放在荆楚大地上的一支奇异之花,她将“多元联动共治”的建设,拓展演绎到了极致。百步亭社区整合社区资源,将社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整合在一起,共同协商解决社区事务。我看到了“多元联动共治”的生动实践,感受到民主协商议事的内生动力,这些生动具体的工作引起了我许多的思考和共鸣,也让我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担子。相比较自己所在的社区,差距是有的,但无庸置疑的是,这终将是中国社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群羊发展靠头羊,院内开花满院香,现场观摩学习环节,百步亭社区的互动展示,再次为我们准备了一桌“基层自治共繁荣”的饕餮盛宴。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成为考核多元共治人员的激励机制令人振奋;整合资源、精准服务,和谐、高效、阳光成为社区共驻共建的暖心工程令人感叹;“两网一站”、“五宝工作法”、“互联网+”等组织建设,无不令人叹为观止,心生钦佩。

1540540847(1).jpg

(结业仪式)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具备极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知识讲解,又有各种访谈式、情景式、启发式的新颖教学体验,接下来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伟大的民族精神,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和社区治理能力,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学习武汉百步亭社区,做居民的贴心人,在社区工作中将着力点放在为居民服务的宗旨上,坚持做到服务到位,不做样子;服务到人,不留盲点;服务到面,不失民心。将百步亭先进的工作理念和经验结合实际,加以借鉴利用,推动我社区工作的创新发展,更好的为辖区居民办实事,谋幸福。

  习总书记提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中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谱写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新篇章!

  以上是我的一点心得体会,如有不当之处还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最后,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也非常欢迎大家来我的家乡“中国帆船之都”青岛做客,感受“红瓦绿树,碧海蓝天”。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培训班,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