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9 > 闻一多基金会 > 老年读书会

“漆艺”课堂“磨”出欢乐时光,让养老变“享”老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5:35:44

  为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持续推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发展,营造和谐幸福的社区氛围,11月13日上午,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现代城联合武汉市江岸区红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特邀湖北美术馆开展了以“走进慢艺术,体验‘漆艺’”为主题的闻一多“红烛之光”老年读书会活动,来自现代城的社区志愿者、居民和湖北美术馆“美在民间——民·艺·坊”的志愿者们共计40余人欢聚一堂,领略别具一格的民间“漆艺”艺术。

575A4330_副本.jpg

“走进慢艺术,体验‘漆艺’”活动现场

  “何谓大漆?大漆又叫树漆,是从漆树上采割下的一种树汁。”当天活动邀请到湖北美术馆“美在民间——民·艺·坊”的志愿者吴星老师为读书会成员带来“漆艺”知识讲座。“大漆不同于化学漆,化学漆涂层美感浅薄,而天然大漆成膜后温润含蓄,多用于艺术创作,并且天然环保,对人体无害,所以大漆常被应用于食器制作中。”

575A4303_副本.jpg

吴星老师讲解“漆艺”知识

  漆艺知识介绍完毕后,吴老师以漆筷为例向学员们示范大漆的打磨过程。据他介绍,整个漆筷的制作过程需要一个半个月到两个月的时间,因现场时间有限,此次活动所用漆筷已由“美在民间——民·艺·坊”的志愿者们提前完成了前期复杂的制作过程,学员们当天完成的是最后一步。“漆筷上的花纹是由很多层漆构成的,受打磨方式不同、使用力度不同的影响,每个人最终磨出的纹理是不相同的。”吴老师说,“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大家通过自己动手操作,可以真切感受漆筷的制作过程,挖掘出传统民间‘漆艺’的艺术魅力,体验手工创造之美。”

575A4362_副本.jpg

吴星老师现场指导学员打磨“漆筷”

  在吴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自行组队,纷纷动手打磨起来。“老师,是这样磨的吗?”“看,这个纹理好漂亮呀!”“阿姨,要这样磨,不要心急,慢慢来。”……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居民们动手热情高涨,在制作过程中不时提出自己的疑问,吴老师和现场的其他志愿者们都一一解答,耐心指导。很快大家就发现,“打磨”很能考验个人的专注力,也非常磨炼个人意志,一双筷子的精美程度,直接由打磨过程决定,首先要用砂纸把筷子的坑洼部分磨平,再逐步换成更加细腻的砂纸进行打磨。

575A4337_副本.jpg

575A4355_副本.jpg

居民耐心打磨“漆筷”

  选择砂纸、打磨筷面、擦干涂油、撒灰推拿……半个小时后,一双双纹理清晰、光泽柔和、造型各异的漆筷就制作完成了,学员们很开心、很激动,纷纷感叹,原来漆筷文化这么博大精深,我们为自己拥有这么优秀的民间文化而自豪。“这双漆筷是我自己创作出来的,它可不是普通的筷子,我要好好珍藏起来。”居民张阿姨乐呵呵地展示着自己的劳动成果。

575A4353_副本.jpg

居民张阿姨开心展示劳动成果

  幸福养老,文化先行。“闻一多‘红烛之光’读书会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课程内容,为苑区老人们搭建更多的互动平台,让老人们真正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变‘养’老为‘享’老”。读书会相关负责人总结说。

  本次活动将大漆艺术搬到民间、送到群众身边,不仅让古老“漆艺”活了起来,也为苑区老人们烹制了一道家门口的“文化大餐”,开阔了老年人视野,陶冶了老年人情操,助推社区养老品牌化、专业化建设,推动打造新时代养老服务新格局。(黄守玲)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文化养老,“红烛之光”老年读书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