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浏阳市集里桥社区书记汤勇:唯有春风化雨,才能润物无声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9-05 17:48:51

   “‘各位居民请注意,防火防盗关煤气,关门落锁断电源,提高警惕莫大意’这简简单单的‘电子喇叭打更’,我们已经坚持八年了,社区工作就是这样,没有什么花架子,做的都是些接地气、春风化雨的工作。”9月5日,湖南省浏阳市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书记汤勇在2019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上同大家交流志愿服务经验。

 
  我已经是第四次来百步亭了,每次来都有新的收获,百步亭社区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每次学完之后,我都会将百步亭优秀经验带回社区,并且学以致用。这几年我们社区都在向百步亭学习,并且还总结出了一句志愿服务口号:文明是一种看的见的行动。志愿服务绝对不是空喊口号,也不是挂在墙上看,而是真真实实的做到老百姓心坎上去。志愿服务就是要做到“供需对接”,老百姓有什么样的需要,志愿者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而不仅仅是拍些照片、做做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如何在新时代创新开展好社区各项工作?我总结起来就是六个字“用心”,“用情”,“用智”。

  “用心”搭好平台,把社区建成人心所向的战斗堡垒
 
  社区有位71岁的王婆婆,天天做梦都想入党,得知自己成为了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她高兴的一个晚上没睡。她是我们黄帽子的“铁杆粉丝”,社区有什么志愿活动她总是第一个报名,比如,义务巡逻、文明劝导,环境卫生……这些年,我们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去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立足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打造,构建了“三个一”志愿服务模式:“1”个志愿服务品牌“黄帽子”;“1”个志愿宣传平台“丫丫在e线”;“1”个爱心公益项目“微心愿”。我们以志愿服务品牌为依托,努力把社区建设成接地气、有活力,有创意,有温度的温馨和谐家园。
 
  “用情”做好工作,把社区建成众望所归的党建品牌
 
  基层工作怎么干?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但我认为基层工作就是十二个字:“菩萨心、耐得烦、有办法、守规矩。” 在社区工作八年多,平时加班加点是常事,双休日基本没有休息过,有时候矛盾纠纷来了,吃饭得放下碗筷,睡觉了也得起来。许多人也问我:“做这么多,到底是图什么呢?”我常说,社区是一个有人情味的地方,社区工作给我带来了获得感和有成就感。今年3月份,社区发起了认领“橙色笑脸”微心愿的活动。环卫工夫妇罗善检和肖美华因为早出晚归,晚上洗了的工作服经常干不了,有时不得不穿着未干透的衣服工作,志愿者得知情况就为他们捐赠了洗衣机,甩干之后过一个晚上就能穿。这就是社区,人生百态,酸甜苦辣,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

  “用智”办好实事,把社区建成欣欣向荣的幸福家园
 
  家住红盾小区的夏阿姨说:“这个‘1551’工程好,修建了这么好的亭子,下雨天我再也不用跑了,可以在这里躲躲雨,平常我们也可以在这里坐一坐、聊一聊了。” 夏阿姨口中说的集里街道“1551”党建工程,即每名党员联系服务各自网格内的10户群众,每年参加5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并给予每个党员500元的公益经费支配权,至少为群众办好1件实事。这几年,我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通过“1551”工程,社区党组织发动群众全民参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下水道堵塞、水龙头坏了,灯泡不亮了,道路坑洼泥泞……”居民身边的一大批小事、急事、难事都及时得到了解决,社区提质、提档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社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年社区路,一生基层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每一名党员必将满蓄力量,做到与党同心、与民贴心,努力把社区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国社区网)

责任编辑:黄雪莹
标签:社区志愿者,春风化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