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文明办副主任仇桂珍: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9-05 18:46:51

   “你,志愿者,总是在繁华前入场,又在阑珊后离去,虽不见你于繁华,繁华却是因你,纵春风十里,亦不如你。”浙江省嘉善县委宣传部的仇桂珍在2019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上同大家交流志愿服务宣言。

 
  嘉善县地处杭嘉湖平原,位于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历史上因“民风纯朴、地嘉人善”而得名。全县区域面积506平方公里,辖6个镇3个街道,户籍人口39万。嘉善县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的地方。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两年三次到嘉善调研指导。2008年,嘉善被确定为习近平同志学习实践活动的基层联系点,是全国唯一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更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持续打响“善文化”地域品牌,“善文化”建设被中央文明办列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升级版的重点工程,获得第三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当前,嘉善正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坚持立足党政所需、志愿所能、群众所盼,力求对志愿服务事业进行科学化、规范化建设管理,全面启动“志愿+”模式,大力推动形成全域志愿的嘉善志愿服务工作特色,地嘉人善的嘉善已经形成了“处处可志愿”的全域化志愿氛围,构造了“人人可志愿”的平等化志愿生态,培养了“时时可志愿”生活化志愿习惯。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志愿+平台”,推动志愿服务网络全域化覆盖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理念,我们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整合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社工组织等志愿服务资源,提升嘉善县志愿服务总站和嘉善县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善人家公益街)的功能,以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文化庭院、道德讲堂等为平台,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成立了文化体育、科学普及、健康教育、法律援助、教育普及、关心关爱等98支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和90支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并下设若干志愿服务小分队。将主城区村(社区)划分成31个网格,各镇(街道)也相应划设网格,将每周三定为“全县志愿服务日”,各支志愿服务队伍,每周常态化、定期化进网格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县、镇(街道)、村(社区)志愿服务全覆盖。依托浙江省“志愿汇”平台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招募注册、关系转接等管理机制,发布《让志愿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公益宣传片。截止目前,全县已有注册志愿者13.24万人,占户籍人口1/3,各类志愿服务组织583个,累计信用时数超过了30万小时。
 
  “志愿+品牌”,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全域化培育
 
  “善文化”在嘉善源远流长,嘉善历史上有最早的劝善思想家袁了凡、最早的善书《了凡四训》、最早的民办慈善组织同善会,以及丁宾、陈龙正等一批乐善行善的慈善人士,嘉善是名副其实的“善文化”发祥地之一。近年来,嘉善县充分依托“善文化”这一根植于当地老百姓内心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认同,把弘扬“善文化”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积极打造“积善之嘉”志愿服务品牌。设计更新“积善之嘉”logo标识系统,水乡、田园、人家合为一个“善”字,寓善水润善田,善桥连善园,善家扬善风。在党员干部中,教育引导“行善政、善行政”,率先垂范参与志愿服务,在学生中,常态化开展和践行“善的教育”,在群众中,创新开展“日行一善久成林”活动,通过运用“互联网+慈善众筹”的方式,引导人们每日捐出点滴善款,在线上线下培植“善树木”,引领社会新风尚。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积善之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通知》,制定了服务站建设标准“六个有”和星级评比办法,建立了一套具有嘉善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管理、考核机制,规范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十分钟”志愿服务圈。在“积善之嘉”志愿服务品牌的引领下,全县上下涌现“365红色服务方阵”“嘉善新闻网爱心志愿者”“吾·善行志愿服务联盟”等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突出打造全县各部门“善政惠民”“善育未来”“善育善成”“善铸天平”“善的教育”“首善孝老”等子品牌, “晋阳大妈”“晋阳大叔”社区志愿服务队,姚庄镇“志愿力MAX”、大云镇“红云志愿星期六”、陶庄镇“积善联盟”等不少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应运而生,“爱在善医”志愿服务品牌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五彩”扶贫基地鲜花义卖助残志愿服务获2017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蓝天救援”受到省政府表彰、“阳光妈妈”入选“浙江好人榜”等等,切实促成志愿服务在嘉善大地上百花齐放。
 
  “志愿+项目”,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全域化匹配
 
  我们在全县层面推广“固定地点、固定时间、固定项目”志愿服务模式,在对全县群众志愿服务供需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我县开发了嘉善县志愿服务点单系统,进一步精准对接志愿服务供需,平台上展示全县志愿服务项目的内容、负责人、联系方式等,有需求的社区、群众等可直接与具体项目进行对接,让群众足不出户,通过微信等平台即可对8大类别120个子项目进行点单,让需要帮助群众“有人找”,热心公益志愿者“有处去”,着力实现了由志愿者“配餐”向群众“点餐”的转变,真正惠及群众所求。目前,在医院、图书馆、养老机构、旅游景点等场所建立志愿者服务岗153个,长期开展助老、助幼、助残、助困、助学、助业、助新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爱在善医”、“绿丝带”、“周六公益集市”、“西塘景区志愿服务中心”等专业定制品牌服务项目68个。今年年初,我县又发布“2019-2020年度志愿服务项目征集令”,面向社会在文明创建、生态环保、乡风文明、邻里守望、理论宣讲、知识技能、传统文化、群众文体、法治宣传、阳光关爱等10大类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公益创投活动,凡嘉善热心志愿服务事业、有社会实践和服务社会内在诉求热心公益事业的团队或个人发起者均可报名参与。如已经实施至今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爱心同盟”,对全县100多位各类好人、道德模范开展阳光关爱活动等,极大的激活了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认领志愿服务项目的热情。常态化开展“文明善城  志愿同行”、“万朵鲜花送雷锋”“微心愿”等主题活动,通过合作共建的方式,整合志愿资源,形成合力,达到各类志愿服务同频共振、齐头并进。
 
  “志愿+激励”,推动志愿服务创新全域化参与
 
  我们鼓励广大志愿者通过注册志愿汇APP,运用志愿汇完成活动签到签退,以此来记录服务时间,同时针对大部分老年志愿者、低年龄段学生志愿者等人群不便于使用“志愿汇”平台的客观困难,我们通过到“积善之嘉”固定志愿服务站点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活动后,凭活动发起组织的证明线下记录服务时间,通过线上+线下分类记录的良好互补,实现了志愿服务人群时间记录全覆盖。为了更广泛地动员广大市民、社会力量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近期,我县正式发布了《嘉善县志愿服务礼遇十条(试行)》,在星级评定和服务时长的基础上,涵盖保险礼遇、金融礼遇、金融礼遇、交通礼遇、教育礼遇等十项礼遇激励机制,志愿者服务时间年度累计满25小时、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和800小时,分别认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对达到星级奖励的志愿者给予相应的激励礼遇,着力让善举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社会风尚。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看他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他有多少志愿者。嘉善县将始终坚持引导好、保护好、发展好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继续做好“志愿+”文章,以实际行动推动人人共建共享全域志愿,有效打通志愿服务工作惠及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中国社区网)

责任编辑:黄雪莹
标签:社区志愿者,“志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