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度 > 二十大 > 代表之声

崔永明:社区“当家人” 居民“贴心人”

来源:长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0 15:55:41
  “崔书记,给咱留意留意,找个活儿干呗。”“崔书记,闺女的事儿需要去民政局开个证明,您帮忙协调协调。”……见到潞州区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区党委书记崔永明时,她刚从辖内的涉迁户家中出来,跟随她一进社区,就遇到不少来找她办事的居民。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崔永明,始终专注做好每一件“琐碎小事”。她说,社区工作者就是要把居民当自家人,将心比心,知心、贴心、暖心地为居民排忧解难,把社区服务工作干好。

  “崔书记心里装着我们每一个人呐!”社区居民们交口称赞。

  淮海社区是一个典型的企业职工聚居区,常住人口4.2万人,居民小区多、人口密度大,治理难度也相对大。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崔永明从上任开始,就一家一家地跑、一户一户地了解情况,再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的原则,以150-200户标准划分80个网格,将辖区内路、房、物全部划入网格,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里办”,搭建起居民与社区之间的连心桥。

  社区老人多,办事办证不方便,崔永明就在社区推行“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各自分工”的做法,在全市率先推出社区一窗式服务,实行错时延时服务和上门预约服务,为居民提供“您办事、我跑腿”的高效便捷服务,实现便民服务“不打烊”,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过去,办个证件要来回跑,社区开展代办服务后,我把相关手续交给社区工作人员就行,过两天直接来取。”居民张满生说,现在,社区里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人遇到力不能及的事情,只需拨通社区服务电话,就会有专人及时上门,帮忙代办。

  “群众有困难找社区,是对我们的信任,要争取第一时间解决。”崔永明为加强网格员队伍管理,积极开展积分制考核,依据正向加分、反向扣分的标准,一月一排名、一季一考核、一年一评比,引导网格员在社区服务中创先争优、发挥作用,使各项工作深度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淮海社区11院有居民1366户,空巢老人就有600多人,为了给老人提供更贴心实用的服务,崔永明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建了“小棉袄服务队”,创新探索出“走一走、唠一唠,让小棉袄更加贴心;坐一坐、吃一吃,让小棉袄暖在心坎;乐一乐、闹一闹,让小棉袄带去快乐;议一议、办一办,让小棉袄更加实用”的“1+4小棉袄”工作法,让服务队有针对性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社区里部分小区由于物业不作为导致居民不满意而引起的矛盾,同样是崔永明关注的重点。她由此提出建立支部、物业、居民三方协商机制,通过多个渠道找问题、开诚布公出主意、议事平台拟方案、小区公示开言路、完善思路定办法、居民拍板抓监督,妥善解决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并做到让群众参与决策、监督服务。通过这样的方式,今年上半年社区共召开20余次讨论居民各种诉求的会议,解决39个具体问题。“有的小区坑坑洼洼的路铺平了,有的小区物业给居民修整出公共活动场所,有的小区装上了新大门……一件件一桩桩的小事得到解决,居民和物业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融洽。”崔永明介绍。

  群众事无小事。为让社区居民有一个多元的活动场所,在过去的几年里,崔永明带领大家从小事做起,逐步组建了社区声乐班、书法班、女性成长空间等社团,居民们经常聚在这些社团交流学习,无形中,大家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既感无上光荣,又觉责任重大。我将不负厚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为群众做好事、服好务。”崔永明说。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崔永明,社区,二十大代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