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在京举行 五大洲27个国家参加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15-10-21 17:37:55

  10月12日至13日,联合国志愿组织(SUV)、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BVF)在国家会议中心共同举行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来自世界五大洲27个国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参加。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关于志愿服务领域的多边会议。

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现场.JPG

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现场

  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吕锡文出席大会开幕式。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执行协调员丁查德、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滕盛萍、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诺德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为期一天半的大会回顾了近六十年以来的国际志愿服务演变历程,就如何推动中等收入国家志愿服务的政策性架构、实施国际志愿服务项目的最佳时间与经验教训以及志愿服务对公共服务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与探讨。

  会上,丁查德说:“去年的中国之行让我眼界大开,我的同事和我深入了解了中国志愿服务的独特文化,包括从古代孔子的哲学思想到当代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人物雷锋的事迹。雷锋的事迹让我们想起了西方国家那些具有奉献精神的公民。雷锋牺牲时年仅22岁,但是他的精神还活在今日中国,鼓舞着年轻人进行志愿服务,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这都是一种激励。”

  在讨论会上,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杨松指出,中国在志愿服务发展的20多年历程中已经在全国建立起了覆盖全国各个省市县的组织网络,拥有将近5000万的注册志愿者,同时,中国已经累计向22个国家派出650名援外青年志愿者。

  杨松还介绍了海外援助志愿服务情况,他说:“海外计划巩固和加强了中国与受援国的友谊,各国对中国能够派出优秀志愿者进行援助的行为赞誉有佳。志愿服务是友谊的象征,也是文化的联系和交流,援外志愿服务有方式灵活、效果突出、受援国接受度高等特点,对于巩固和加强对受援国的友谊具有独特的作用。我们也愿意与联合国志愿组织与各国志愿服务组织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为推动全世界的志愿服务事业做出属于我们的贡献。”(记者 李延兵 见习记者 王迎力)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志愿,服务,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