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需求 深入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

来源:中国志愿邻里守望专刊 发布时间:2015-10-21 08:33:06

   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是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后向全国发出的第一个倡议。“邻里守望”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具有接地气、保民生、正能量、促和谐等特点,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扎实深入地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充分认识开展“邻里守望”活动的重要性
 
  “邻里守望”是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着力打造的一个以基层社区为平台,以困难群众为重点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影响力和辐射面不断扩大延伸。要深刻认识“邻里守望”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
 
  “邻里守望”是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的一项品牌活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国志愿者数量激增,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涌现,志愿服务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但也应看到,我国志愿服务还处于初始阶段,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碎片化”等问题。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邻里守望”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邻里守望”以社区为主要场所,以困难群众为服务重点,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子”等制度化活动安排,把志愿服务融入日常生活,倡导“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日常做起”,体现了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的基本要求。
 
  “邻里守望”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可持久平台。党的十七属四中全会提出,要“鼓励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推广党员承诺制等做法,探索建立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机制”。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提出,要“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推广机关干部下基层、结对帮扶、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等做法”。从某种意义上说,志愿服务是密切党群关系,体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现实载体和便于参与的平台。要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抓手,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为重要平台,广泛开展以党员为骨干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各类专业人才和实用人才开展服务,培养群众服务骨干,引导群众参与服务、自我服务、互相服务,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格局。
 
  “邻里守望”是社会关爱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深入发展,一部分弱势群体迫切需要得到社会的帮扶和关爱。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立,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但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农民工及困难职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心理安抚和情感慰藉问题也日益凸显。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其中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基于社区的爱心网络,发挥邻里之间“门当户对”的天然优势,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关怀和温暖。“邻里守望”社区关爱与最低生活保障相辅相成,形成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的“兜底”关爱。在编织“邻里守望”关爱网方面,既要注重典型培育,更要强调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对老人的关心关爱,更不能有一点遗漏和疏漏。要在覆盖面上做足文章,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社区关爱网,实现对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农民工及困难职工、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的100%覆盖,及时满足困难群众的各方面服务需求。
 
  认真总结“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经验
 
  自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发起以来,全国15万多志愿服务组织、近1亿志愿者踊跃参与,为百姓分忧,为政府助力,组织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总结各地在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主要有以下四个鲜明的特点。
 
  “邻里守望”活动要坚持立足社区,搭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社会志愿关爱之网。社区是社会的基础,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农民工及困难职工、留守儿童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在政府公共服务的支撑下,搭建一张社会关爱网,帮其所需,解其所困,能促进家庭稳定、邻里和睦、社会和谐。比如,武汉百步亭社区通过将志愿服务组织建在居委会、建在苑区、建在楼栋,开展“六送服务”、六个必须”、“六个知道”,编织了志愿服务组织之网、需求之网、资源整合之网。通过这张关爱之网,实现了对困难群众的全方位关爱,使他们生活不再困难,精神不再孤独,让邻居变成亲人,让社区变得温暖。天津河西区的“七助七送”经验,北京西城区的帮扶结对经验,都是在社区搭建爱心网的有效做法。
 
  “邻里守望。活动要坚持围绕需求,着力推动制度化和常态化。困难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志愿者的服务就应该在哪里。志愿服务要实现制度化和常态化,关键在于围绕需求,健全机制,通过结对帮扶、综合包户、亲情陪伴等多种形式,努力实现从个别时间、少数对象向百分之百全覆盖、持久性帮扶转变。江苏省无锡市注重“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布点、连线、扩面,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式服务网络,深入开展“邻里相伴、邻里相携、邻里相帮、邻里相扶、邻里相助、邻里相悦、邻里相安”等七大系列志愿服务行动,把“邻里守望”办成顾民意、解民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
 
  “邻里守望”活动要坚持党贯带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格局。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广泛开展以党员为骨干的各类志愿服务,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服务格局。“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为党员服务群众提供了载体,通过让党员在社区亮明身份、率先参与志愿服务,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嘉兴是党的诞生地,正在着力打造。“志愿之城”,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方面有很多好的做法。全市建立“1+x”帮困机制,划定党员志愿服务责任区,实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发动13.5万名党员到社区认领了18.7万个志愿岗位。生活在嘉兴的很多居民都感慨地说:“现在遇到困难再也不用愁了,有困难找党员再也不是口号了。”
 
  “邻里守望”活动要坚持文化引领,培育行善立德的浓厚氛围。推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必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与培育现代社会公德相结合,营造邻里相亲、守望相助的社会氛围。上海市高度重视志愿文化的培育,提出“亲仁善邻、互为表里、枢助相守、携手同望”、“公益随手、爱心随时”等社区理念,推出反映志愿服务的文化作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口口相传,有效传播和弘扬“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有一位叫桂建明的上海市民,36年不问断免费为他人理发1万6千多次.以其亲身经历向听众阐释了“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真谛。
 
  扎实深入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
 
  当前,我国志愿服务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志愿服务制度化为保障,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深入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宣传引导,培育“行善立德”志愿服务文化。志愿服务离不开社会的广泛参与。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核心,将其贯穿于志愿服务活动全过程,融入到志愿服务工作各个方面。大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大力倡导“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价值自觉、社会认知和社会参与。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影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手机平台、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发挥典型的带动辐射效应,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文化自觉。
 
  立足实际,打造具有生命力的品牌。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要加强品牌设计。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后,在全国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创造了大量鲜活经验。例如,吉林省坚持以“两起来两下去”(组织起来、行动起来、深入下去、坚持下去)助推“邻里守望进村屯”,武汉百步亭社区坚持“四有标准”(家家有志愿老、人人有志愿心、处处有志愿事、时时有志愿帮)和。六大机制”深化志愿服务效果。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探索解决志愿服务”碎片化”、“零散化”等问题,努力形成品牌效应,推动志愿服务广覆盖、多样化、可持续发展。抓好“四个结合”,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邻里守望”党员带头。去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贵阳举办了“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今年6月又在党的诞生地嘉兴召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现场交流会”。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要做到“四个结合”,即与社区建设结合起来,组织党员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专业技能和个人特长开展服务;与基层党建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结合起来,实现志愿服务和基层党建的双促进、双提升;与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结合起来,增强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与发挥专业团队作用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深化理论研究,推动志愿服务长远发展。开展志愿服务必须把握规律、尊重规律。今年9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吉林举办了首届中国志愿服务论坛。论坛把“邻里守望”作为一项专题,紧扣“传承、创新、发展”这一主题,聚焦“邻里守望”的发展内涵、项目培育、社会参与等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与会专家深入开展研讨和交流。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要适应经济转轨和社会转犁发展,围绕人民群众的社会化服务需求,深入系统地开展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不断丰富和完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科学内涵。要适应我国幅员辽阔、区域差异明显的实际,积极推动不同区域、不同领域因地制宜开展志愿服务,不断探索和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模式创新,使之成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主要品牌和鲜明标志。
 
  “邻里守望”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意愿需求,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群众的需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倡导“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深入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
 
  (作者: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 刘淇)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基层,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