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庄社区:传播志愿服务理念 打造邻里文化品牌

来源: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5-10-22 10:38:01

  案例介绍

  邯郸市丛台区四季青街道窦庄社区地处邯郸市中心地段,占地42000余平方米,2001年作为全市首批城中村整体改造试点,共有居民楼17栋、768户,是邯郸市2001年首批城中村整体改造试点,2003年完成整体改造,2004年居民回迁入住。随着陆续的回迁和搬入,邻里之间缺少相互的沟通与交流,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双委从2005年开始,提出举办社区“邻里节”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0届,并通过活动积极营造邻里互助、团结友爱的社会氛围和文明健康、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形成了富有特色的邻里文化、家庭文化,已成为社区邻里之间沟通信息的桥梁、增进感情的纽带,成为全区乃至全市一个靓丽的文化品牌,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典型说明

  社区“邻里节”志愿活动贯穿于全年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我国传统节日之中,并把每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作为集中活动日。活动主要采取“同唱一首歌、同吃一锅饭、同赞文明人”等形式,组织社区居民表演自编自演、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居民围坐在一起同吃一锅大锅菜,同时评出“文明楼栋”、“五星级文明家庭”、“十大敬老爱老之星”等先进典型,力争每一项活动都能发挥广大群众参与,确保邻里节活动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确保每一届活动、每一个节点都有鲜明的主题。活动的开展,使陌生的邻居熟悉起来,疏远的邻居亲近起来,寂寞的楼道热闹起来,促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

  案例分析

  在社区广大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的环境更美了,居民的素质更高了,社区的各项工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呈现出管理有序、邻里和谐、社会稳定的良好风貌,为社区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丰富了志愿服务。社区先后成立“白发红帽”、“治安巡逻”、“文艺志愿”等多支志愿者小分队,组织210名志愿者开展“垃圾不落地、丛台更美丽”、“学习雷锋、让窦庄更幸福”、“文艺大联欢”、“邻里守望、温暖新春”、“新风送暖、文明过节”等各类主题志愿服务,并坚持常年到30余户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百岁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并为他们贴文明春联、“福”字和窗花,打扫卫生、洗衣拆被褥,包饺子、煮元宵,提供生活救助、心理疏导、家政维修、医务知识、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二是拉近了居民之间的感情与距离。“邻里节”活动让陌生的邻居熟悉起来,疏远的邻居亲近起来,寂寞的楼道热闹起来。已成为邻里之间沟通信息、增进感情的欢乐节日,成为邻里之间相识、相知、交流的桥梁和纽带。社区各家庭也在活动中相互交流、相互激励、相互促进,形成了富有特色的邻里文化、家庭文化,积极营造了邻里互助、团结友爱的社会氛围和文明健康、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三是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邻里节”活动的开展,使社区党组织建设、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社会治安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与可喜成果,呈现出了管理有序、邻里和谐、社会稳定的良好风貌。四是形成了特色文化品牌。“邻里节”活动的开展,吸引了大批社区艺人,逐步形成以文艺演出、典型评比、环保行动、公益服务、邻里聚餐、爱心捐助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成为全区乃至全市一个靓丽的文化品牌。

  案例推广

  近年来,窦庄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示范社区”、“河北省模范社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达标单位”、“邯郸市五星级和谐社区”等荣誉称号。《中国文明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邯郸日报》等多家国家、省、市级媒体对社区建设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国家、省、市各级领导也先后到社区进行光临指导,对社区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2014年3月,河北省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和省文明办在石家庄召开“善行河北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丛台区四季青街道窦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窦金潮作为6个发言人之一、全省社区唯一代表进行了发言,介绍了该社区连续9年开展“邻里节”志愿服务活动,促进邻里和谐、打造邻里文化品牌的主要做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常务副主任艾文礼在最后讲话中多次提到窦庄社区,对社区开展“邻里节”活动的形式、效果、品牌等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邻里文化,志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