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盼红:于无声处现家风 用行动传递力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21 14:25:15

   犹豫再三,似乎对于家风我有很多想说的,但没有什么合适的词能说明。对于平凡的众多家庭,祖祖辈辈很难留下什么只言片语的家规家训,我们所能感受的都是来自父母身上,身教多过言传的做人做事的分寸和品格。

 
  曾听一个从事早期教育的老师谈起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会伴随一生。我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养育了我和弟弟两个子女,从我记事起,他们就是在和土地打交道,春播秋收、寒来暑往,顺应天时的耕作,用自己的劳动和汗水浇灌土地,用以作为我们全家生活的支出。那时在农村重男轻女的思想还很普遍,和我同龄的女孩子都早早结束学业,出门打工补贴家里,能有机会继续念书的多是家的男孩子。尽管父母那时种地所得的收入很微薄,但父亲总是对我们说:“你们就好好的读,能读多久我就供你们多久!”为了能多增加收入,父母尝试在地里种一种叫“红花”的草药,我至今还记得那些美丽的花朵开盛放的情景,尽管丰收了,可遇到无人收购的困境;他们先后种过天麻、甘蔗等等很多能种的东西,这些尝试让年幼的我们感觉到新鲜,其中的艰辛我们却很难体会。那时父母经常说农民的根在土地上,土地是最慷慨的,它不会亏待任何对它付出劳动的人,靠自己的双手劳动和生活,安心踏实不害怕……
 
  婆家是我老公的原生家庭,公公原本是个小学老师后因家庭变故,开始经营一家小小的汤馆(那里早餐流行喝汤),婆婆念书不多但精于厨艺,公公负责采买和一切细碎的事情。一年中除了大年初一到初三这三天不用早起,几乎都是凌晨四点起床,生炉烧水准备一切所需的材料。一家四口的全部生活来源都在这一碗汤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婆婆在做汤时,案板上总放着一台秤,每碗汤里的配料她都是细细称过,才下锅。经过多年的积累其实她早就一抓一个准,很多人都劝她不要这么认真,就别费这道工绪了,早餐的时间就那么几个钟,留着时间还能多卖出几碗,但婆婆仍然坚持在案板上放这一台秤,她说:“这样好,来吃的人放心,我也安心,不欺瞒任何人!”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公婆的早餐店里总是站满排队等候的人。靠着这家小小的早餐店,靠着公婆默契的配合和坚持,他们含辛茹苦的把两个儿子养大,供他们上学,如今两个儿子都已走出家门,在外地安家……
 
  现在我和爱人也组成我女儿的原生家庭,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经常讲起两家老人的故事,让她和我们一起真心的爱戴和关怀两边的长辈,感恩他们的辛苦养育,同时我们也以身作则,做一个善良、诚实守信的人,坚持学习不断进取,多读书,好好生活做孩子的榜样,让她养成好习惯,健康成长。
 
  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根,家风就是它投射在我们身上的印记,也许没有过多的言语,用行动传递力量,让我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让我们努力做一个幸福的人。(通讯员 杨盼红)

责任编辑:王郭骥
标签:家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