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好家规造就好家风 好家风造就好家庭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21 15:14:36

   我的母亲文化程度不高,仅念过三四年私塾,但很多老人称她为老师,因为她五三年从香港回内地后,在社区义务当扫盲老师多年,所以当地老人都叫她“李老师”。

 
  我的母亲个小体弱,但在国棉三厂老居住地群众心目中,她很高大。在自己有5个儿女的情况下,她还挑起了抚养因公牺牲的工友的遗孤的重担,这样一来,我家就有9个孩子。
 
  从五五年起到九八年,她当了四十多年居委会主任,当大家都亲切喊她“李主任”。就是这个瘦小的“老李主任”,九个孩子中有七个中共党员、三个省市级劳模、五个大学生,还有担任领导干部的,个个家庭和睦、妻贤子孝,令左邻右舍羡慕不已。很多人都问,“怎么好的都跑到你屋里去了?”她总是哈哈一笑,“那是因为我在家里总是当恶人,家教严。”
 
  记得上小学时,我发烧呕吐,早上不想起来上学,母亲给我喝了一杯开水,吃了一片药,逼我穿好衣服,背上书包上学去。她说:“不要那么娇气,一点病就不上学、不做事,以后不会有出息!”不光是对我,对我们全家人,都是这个“待遇”。不娇气,能坚持工作学习就要坚持。正因如此,我家几姐妹都养成了吃得起苦,经得起风雨刚毅性格。别看我四妹是协和医院妇产科卫生员,天天扫厕所,但却扫出了个“湖北省新长征突击手”的称号。
 
  小时候,我和妹妹都不喜欢穿打补丁的衣服和母亲做的布鞋,觉得丑,母亲训斥我们说,“穿的再好看,无才无德还是草包一个。人不能当绣花枕头。各方面表现好,穿得再破也好看。”在母亲的教导下,我家姐妹兄弟上学期间的老师评语中都有“艰苦朴素”一词。
 
  文化大革命爆发,因家庭出身的原因,我们在学校、单位说了一些违心的话,如批判父母不该去香港,批判自己有小资产阶级思想等等。事后觉得很对不住父母,很难过。不料母亲却说:“人可以对不住家,但不能对不住国;可以对不住己,不能对不住人。你们说我、说你们父亲,我们都不介意!”就是这句“人可以对不住家,但不能对不住国;可以对不住己,不能对不住人”,成为我们兄弟姐妹的座右铭,一辈子指导着我们如何为人做事。
 
  小时候,我和妹妹谈哪个同学家里如何有钱,母亲就严厉制止:“不要总是谈钱,不要和别人比钱,比钱没有出息。要比就比志气、比学习、比品德、比上进。”母亲的口头禅是:“穷不倒志,富不癫狂。”她还说一个家,最重要的不是钱,是和睦、平安,“和为贵,平为福”。
 
  我家兄弟姐妹后来都在不同岗位上担任领导工作。尤其是弟弟,担任了局领导。母亲又开始“念叨”:“做人要堂堂正正,做官要干干净净,千万不能让人指背脊骨!”每次弟弟回汉,母亲就说:“要听话,谨慎做人,认真做事,莫让人指背脊骨!”我们笑,“他这大人了,你总是要他听话,让人听了好笑。”母亲认真地说,“随他多大,听党的话,听父母的话,不会错!” 正是老人的不断提醒,为我们姐弟指明了方向。
 
  生活里,妹妹与老公发生了矛盾,回家向老妈诉说,不料不仅没得到安慰,反倒挨了一顿狠批,说妹妹不体贴人,不懂得包容。妹妹委屈得不得了,说:“你怎么不帮我说话,还帮起了别人!”老妈说:“我不是帮别人,是帮你们家说话。”“我长了你的志,你回去吵得更带劲,家不吵垮了吗?一个家,情字当先,不要分你赢我输,家垮了,都输了!”一席话,让妹妹学会反思。
 
  很多居民问我妈,“你屋里这多伢,怎么家家都那好,个个那孝顺啊。有么诀窍?”我妈说:“上行下效,上慈下孝,老人要做好带头作用。居家过日子,牙齿舌头哪有不磕磕碰碰的,我的诀窍是,姑娘女婿吵嘴,批评姑娘,儿子媳妇吵嘴,批评儿子,这个家矛盾就少了。”
 
  好家规带来好家风,好家风造就好家庭。

责任编辑:王郭骥
标签:家规,家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