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5 > 通州社区专题 > 书记访谈

北京翠景北里社区书记刘焕影:让社区发展赶超建设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16 14:33:26
  梨园镇翠景北里社区居委会位于北京地铁八通线九棵树站旁,辖区内有包括金成府家园、瑞都国际、玉兰湾在内的三个小区,管辖面积100万方,常住人口4000人。当翠景北里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焕影大致介绍社区情况后,又补了一句:“我们在通州。”
 
  通州,北京的“睡都”,位于市区东郊,每天辗转来往的人流超过100万人,60岁以下人群占比超过90%,年轻、时尚的商住新区。2008年刘焕影走马上任,社区里最老的小区是2005年开盘的,2010年前后又拔地而起了两栋新楼盘,今年年底玉兰湾才正式交付房。
 
  她经历了这一片由荒地变为现代化、繁华成熟商住区建设的全程,十年来爆炸式发展的社区来不及沉淀,一则重磅新闻又预示着它要顺势向前迅速推进:7月14日北京市委聚焦通州,它将成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
 
  业主委员会
 
  居民自治,90天推进建立
 
  6月29日, 金成府家园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计票结果公布,金成府家园小区业主委员会获得了超过半数的业主投票赞同,这是首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通州区高档住宅小区。
 
  于许多人而言,刘焕影所管辖的三个小区,在通州是数一数二高档、洋气又成熟的小区,居住在这里的人既有企业的董事长,也有外企白领和自己创业的实干家,拥有一定社会地位和背景。“08年我刚刚接手的时候,辖区正开发,冬天找车铲杂草,夏天渍水填水坑,不过几年的功夫高楼树立,内静外闹很不协调。”一切变得太快、太彻底,于是当铺开社区工作时找节奏是最难的。
 
  居民大部分是高知人群,相对沟通轻松,照理开展工作也应该顺利,可越是这样,刘焕影越觉得居委会只有在居民办理相关证件、资料时才有存在感。“很多居民连我们在哪里,全称都不清楚,更别提参与社区活动的意识。”
 
  当2015年3月,金成府家园小区筹备业主委员会时,刘焕影才真正意识到居民的“当家人”渴求很强烈。2014年1月,金成府家园小区交楼,目前4栋高层板楼已入住200多户业主,业主委员会成立的呼声很高,在业主委员会投票阶段时,他们自发报名成为志愿者,义务在广场上,小区内发放传单,在宣传栏内粘贴自制的海报,有的业主还专门拎着水果去慰问居委会的工作人员。
 
  按照有关规定,在梨园镇政府支持下,金成府家园小区在90天内完成了申请成立到候选人公示的全部程序,居委会在其中扮演辅助、指导和监督者的角色,在业主委员会成立后,以后小区在物业管理方面拥有自治权,“比如城铁经过的路段可申请安装隔音屏,小区水源变为市政水,小区卫生整治自主安排等,都属于业委会职能管理范围。”
 
  在梨园镇21个居委会中,翠景北里社区辖属小区成立业委会这一举动走在了前面,如今金成府家园小区气氛欢乐祥和,小区业主通情达理、知法懂法,业主间还经常举行聚会,是通州首屈一指的金牌小区。
 
社区青年汇活动.jpg
社区青年汇活动
  社区青年汇
 
  一年举办48次互动活动
 
  瑞都国际小区,也是翠景北里社区居委会所在地旁,有一个常驻的社区组织,叫社区青年汇,这是由北京市委、北京青年发展基金会等部门联合组建的社会组织,他们一年在社区里举办48场主题不同、内容不同、形式不同的活动,增加社区居民黏性度,搭建青少年公益平台,而翠景北里社区居委会提供志愿服务团队、活动空间、设施和场地等资源。
 
  一年48场活动,刘焕影的工作是配合活动策划,让活动落地并将活动资料整理存档。这是个聚拢社区居民的平台,展示社区文化的窗口,5月24日瑞都国际旁的罗斯福广场上挤满了人,一场别开生面的T台秀抓人眼球,无论男女老少,居民将自己现场彩绘的T恤穿在身上,走上T台过了把模特瘾,刘焕影看到了翠景北里社区真正的精气神,年轻富有朝气、时尚且有品位。“社区的琐碎事多,但它的文化底蕴得天独厚,我以我的社区为荣。”她说,社区工作素来是有本事的人干不好,没本事的人干不了,一个基层部门的好坏,是看工作者是否把小事当大事,甘于平凡又积极去做不平凡的事。
 
  当通州即将成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后,翠景北里社区也将顺应政策加快建设的步伐,刘焕影一面筹备着即将举办的“社区节”一面研究社区工作的未来规划:“梨园镇21个居委会会整合社区资源,在智慧社区上下功夫,几个智能生活APP正在社区里逐渐铺开,未来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办事效率会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也会更便捷。”(吴颖婕)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社区、智慧社区,业主委员会,居委会,社区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