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5 > 通州社区专题 > 书记访谈

北京玉桥东里社区书记杨平:创新理念加强社区管理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22 13:22:57

  “北京行政副中心向通州的转移,将促进通州区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对我们社区来说,基层社区建设的职能和作用将随着行政副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凸显,人们对社区的认识程度和认同感逐渐加强,居民参与率逐步提高,真正实现社区居民的自助互助。”北京玉桥街道玉桥东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平在积极筹备“两委”换届工作之余,规划着社区新的发展方向。

  玉桥东里社区成立于2003年,社区位于玉桥辖区东南部,辖区0。37万平方公里,现有小区5个,居民2735户,8707人。玉桥东里社区以建设‘开拓创新、志愿参与、和睦共处、优美宜居’的和谐社区为社区发展的共同愿景,在着力打造规范社区、服务社区、自治社区、特色社区的同时,依托品牌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开展社区建设工作。近年来,玉桥东里社区荣获“北京市先进社区居委会”、“魅力社区风采奖”、“首都文明社区”、“首都规范化社区”等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被评为 “通州区优秀基层党组织”、连续六年荣获玉桥街道“突出贡献社区”称号。

玉桥东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平.jpg

玉桥东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平

  顺应政策加快建设的步伐

  据杨平介绍,随着行政副中心向通州的转移,社区也加紧了建设的步伐。

  一方面社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倡导绿色出行,增设电动出租车和公租自行车站点,完备小区消防器材,2014年杨平组织对幸福艺居小区内的消防设施和器材进行完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辖区涉及幸福艺居小区和44号院两个小区,2014年和物业一起结合小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造的项目进行磋商,并最终确定方案。于今年五月开始对小区进行改造,改造项目涉及道路修补、补种绿地、车棚改造、内外墙粉刷、下水管道维护等余项项目。预计在今年十月份完成小区的提升改造。

  另一方面,居民文化生活建设进一步提升。从今年六月份开始每周六玉桥东里社区都会深入小区开展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交通出行、垃圾分类等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创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随着行政副中心的建设,玉桥东里社区的社工队伍也向年轻化、专业化发展,就玉桥东里社区来说,10人的社工队伍,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五人拥有专业职称,其中助理社工师2人,中级社工师3人。

  参与式协商

  提升社区自治水平

  玉桥东里社区是通州参与式协商试点社区,通过将自治功能最大化的释放,解决社区的聚焦难题。在杨平的积极带动下,社区结合利用这种四方联席会议制度,搭建解决问题的桥梁,使党总支、居委会、物业、居民共同协商,成功解决了美然百度城防盗门系统安装、楼道粉刷的小区安全环境问题,幸福艺居16号楼底商下水问题等困扰居民的大难题。

  正是有着这种“凝聚力”,才使玉桥东里社区在面对创城、创卫、选举等重大工作时,能高效率的展开。

  楼门文化

  改善楼门环境,促进邻里和谐

  楼门文化是玉桥东里社区培育的第一个社会组织。杨平介绍道:“‘楼门文化’即通过逐户拜访调查,系统地、直接地收集楼内所有住户的详细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等内容,初步建立关系,再进一步通过开展如美化楼道环境等楼门集体活动等,进一步熟悉,并通过共同美化楼门来达到最终人们对社区的认同。”

  据杨平介绍,尤其是“康乐之家”楼门率先成立了“一长五员”(一长即楼门长、五员即治安调解员、政策讲解员、卫生管理员、文化宣传员及生活服务员)结构模式,共商楼门大事,充分调动了楼门居民的积极性。2013年玉桥东里社区在已有楼门文化创意团队的基础上,创建了“幸福楼门”工作室。楼门文化创作主要以爱党爱国家,凸显时代特色,展现社会良好风貌为创作主题,以书法、绘画、剪纸、贴纸画、创意环保画等多种形式开展创作。在楼门文化创意团队的带动下,逐步形成了以幸福艺居小广场为核心的,四个精品圈环绕的楼门文化精品小区。

  “我们将把楼门文化的工作重点转向美然百度小区,以此逐步实现精品特色楼门的全覆盖。”杨平规划着楼门文化的发展方案。

  杨平表示,在接下来的社区工作中,将着手准备在现有微信群的基础上建立玉桥东里社区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初步预计分为六大模块,分别是社区简介、社区动态、便民信息、社区通知、党群板块、辖区单位板块。通过公众号使辖区居民实时了解社区动态,也使社区及时收到居民的反馈,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张娟)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北京,行政副中心,通州,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