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力虎:做实“邻里守望” 做活“微”字文章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06 10:24:40

  近年来,长沙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部署,以“雷锋家乡学雷锋”为主线,紧扣“邻里守望”主题,创新“微”字文章,不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争当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排头兵。

  一、完善规章制度,做大志愿力量

  今年来,我们不断摸索,大胆实践,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规范,出台了《关于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长沙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意见》,修订完善《长沙市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社区志愿服务地方标准》,《长沙市推进社区学雷锋志愿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目前正不断完善招募注册、管理培训、工作联动、激励嘉许、善行回馈、权益保障机制,为学雷锋志愿服务规范运行、科学发展提供政策依据和工作遵循。工作中,我们突出以党员志愿服务带动全民志愿服务,以党员公益行动带动全民公益行动,以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助推志愿服务制度化。现在长沙共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3千多支,网络注册志愿者58.6万人,其中社区志愿者约占60%。根据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社区成立了便民利民、法律援助、群众文化、创业就业、敬老爱老、扶残助残、卫生保健、关爱未成年人等服务队,面向社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同时,在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者星级认定,激发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立足基层社区,做实“邻里守望”

  我们从完善网络入手,做优社区平台,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物业志愿服务队、“雷锋超市”三位一体的服务网络体系,着力健全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机制,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一是组织上依托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对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物业管理企业以及其他社区组织履行牵头指导、协调及监督的职能,归口将各方面的力量、资源和需求整合对接到志愿服务工作站。二是服务上依托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在全市建立百个社区物业志愿服务示范点,物业公司利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场地、人员、设施和设备,为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平台、提供支持、搞好保障。业主委员会配合社区和物业企业组织居民(业主)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帮扶救助上依托社区“雷锋超市”。全市共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432个,其中 58个被评为省、市“雷锋号”志愿服务工作站,推出以捐赠救助为宗旨的社区“雷锋超市”160家。“雷锋超市”成立10多年来,帮助一大批贫困家庭缓解生活困难,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好评。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方式方法,连续举办十届社区邻里节,推进邻里文化建设。开通扶贫济困“文明长沙”、“雷锋580”“锋蜜在行动”微信平台,开展各类青年志愿服务、扶残助残“阳光行动”、“五老当五员”志愿服务、“红袖章”平安志愿服务、“守望家园”环保志愿服务等活动,真正做实“邻里守望”。

  三、创新方式方法,做活“微”字文章

  今年春节起,我们进一步做细做好“微”字文章,先后在120多个社区开通微信微博平台,广泛开展“学雷锋,见行动,认领微心愿,温暖身边人”志愿服务活动,走近百姓身边,走进百姓生活,将雷锋精神具体化为能为、可为、乐为的小事,实现了供需有效对接,营造了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进一步放大了“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的品牌效应,广大群众纷纷称赞,雷锋就在我身边。通过心愿墙、心愿树等多种形式征集群难群众的各类微心愿,再通过发动广大社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志愿者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认领,帮助困难群体一一实现。本次活动共征集微心愿115986条,认领微心愿105406条,微心愿完成104907条,惠及112610人。通过运用新媒体和更接地气的做法,使学雷锋志愿服务更加贴近社区、贴近群众、贴近家庭,更有便捷性、更具时代感、更富感召力。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志愿,服务,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