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河东社区: “青春奉献 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在行动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2:28:55

   大河东志愿服务站"沙青彩虹"志愿服务队,即沙子口青年彩虹志愿服务队,根据服务特色内容分为七支小分队,每支小分队以一种色彩为基调, 红色党员志愿小队,紫色助残志愿小队,橙色森林防火志愿小队,绿色环保志愿小队,蓝色安全生产志愿小队,白色医疗志愿小队,黄色助老志愿小队。

  大河东志愿服务站沙青彩虹"青春奉献 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于2013年3月启动,在崂山团区委志愿工作具体指导下,在沙子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沙子口街道团委多次召开全街道团干会议,就成立大河东志愿服务站"沙青彩虹青年志愿者团队"的意义做了充分的讨论,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一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宗旨有了更加深入和清晰的认识,全街道范围内发动机关、教育、卫生各企事业、社区团组织、创业青年、驻青高校广大优秀青年、团员骨干力量积极报名参与,从众多报名青年、团中遴选40岁下身心健康、志愿服务时间相对固定人员完成1000余人志愿注册登记,并逐步完成建制,成立了"沙青彩虹"志愿服务队。经街道两委研究决定,由沙子口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沙青彩虹"志愿服务队大队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副队长,街道团委牵头负责统一协调部署各中队开展日常服务工作。三年间先后成立:"沙青彩虹"流清中队、登瀛中队、龙河山中队、沙子口中心中队、姜哥庄中队、宅科中队、九水中队、机关创青中队、青大志愿者中队、驻沙中小学生志愿中队、"红马甲"卫生医疗中队11支各具特色的服务中队,各中队间互相交流组合,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依据工作需要,在各自辖区内下设服务小队。
 
  "志愿崂山 缤纷四季"沙青彩虹志愿服务活动总体安排:每年3月至5月"多彩春日"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倡导环保低碳生活、植绿护绿等特色项目开展志愿服务;6月至8月"清凉夏日"围绕关爱新市民子女、文明交通督导、为重点工程建设者送清凉等开展志愿服务;9月至11月"丰硕秋日"围绕科普宣讲、文化教育、敬老助老、健康卫生等开展志愿服务;12月至次年2月"温暖冬日"围绕帮助残疾人、法律宣传、扶危助困、传播志愿精神等开展志愿服务。三年中,调动各片区团干、各校师生、卫生院青年骨干医护人员、创青、各行各业广大农村优秀青年团员发挥"青春奉献 邻里守望"学雷锋精神在街道、在社区、在学校、在企事业机关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共提供志愿服务超过20000小时。具体开展工作如下:
 
  一、开展关爱空巢、关心困难家庭活动
 
  随着人口老龄化比例的不断攀升,社区中孤寡独居、空巢老人的生活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针对受助群体,"沙青彩虹"志愿服务队整合沙子口卫生院青年医护人员、创业青年、社区团支书力量,常年开展"朝阳重晚晴 进社区爱心陪伴空巢老人"活动,利用春节、雷锋日、中秋节、重阳节等节庆日,倡导沙子口创青爱心捐赠凉粉、海藻茶、花生油、大米、挂面、鸡蛋等生活必需品,各青年志愿者发挥服务特长,走街入户到困难老人家中奉献爱心。三年间走访慰问困难家庭200多户,募集捐赠爱心物资10余万元。志愿者们有的为老人做上门体检,有的陪老人聊天,有的帮老人打扫卫生,临走时将电话号码记在老人电话簿上并叮嘱有需要一定要打电话,志愿服务小队长留好老人家庭电话,定期追踪回访,建立爱心档案,定期上门志愿服务。"沙青彩虹"各社区服务小队对社区低保人员、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进行摸查,组织社区青年志愿服务小队平日里经常上门询问生活情况,发现困难及时给予帮助,建立邻里守望机制,受助的老人们情不自禁的说:"青年志愿者真好!"。
 
  二、开展关爱困境青少年活动
 
  以关爱青少年成长为工作根本出发点,多年来开展"爱心直通车圆梦""春暖童心"活动,搭建平台,并进一步与青岛市专业社工组织--"爱益普"社工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启动"启明星"沙子口困境青少年帮扶项目,为上百名外来务工子女、单亲家庭困境青少年、留守农村儿童提供"一对一帮扶"。三年来争取市交通委管理局团委、崂山团区委多方支持,全街道范围内募集各类课外图书、少儿衣物、书包文具,于"六一"、春节期间先后为300余名孩子送去节日礼物,转交受助学生家长爱心助学款数万元;通过组织义卖、微信微博呼吁等多种形式为帮助姜哥庄小学身患骨癌四川来青务工子女和沙子口小学身患突发性白血病入学儿童慈善募捐60余万元,及时挽救了孩子生命,被多家媒体报道。着重帮助困境青少年学会正确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认知能力,增强沟通表达能力和团结合作精神,培养困境青少年积极面对困难的勇气及自信、给他们提供一个相互认识、交流、学习的平台。专业社工组织与"沙青彩虹"青大志愿者中队定期上门家访,为服务对象进行各科功课辅导,让困境青少年在没有父母家人的陪伴和督促下,能完成课业任务并掌握所学基础知识,提高学习成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进行课业辅导的过程中通过观察和记录困境青少年的内心处境和家庭特点,更加深入了解青少年生活习惯、性格特点、建立信任和互助关系,通过专业引导提升综合素质。同时每月进行一次社会工作专业活动。包括组织兴趣课堂、游戏活动、知识讲座、DIY课堂、家庭探访、心理辅导等活动,通过专业引导,提高困境青少年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和动力,拓展他们的知识面和发掘潜能,更好的融入到社区和学校。针对汉河小学和姜哥庄小学外来务工子女相对集中特点,设为沙子口街道"启明星"帮扶困境青少年项目启动基地,依托"沙青彩虹"青大志愿中队与高校社团建立支持网络,通过宣传使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关爱困境青少年项目,更好的为沙子口困境青少年服务,与服务家庭建立信任关系,并愿意接受我们的志愿服务。
 
  三、开展专题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春节、植树节、"3.5学雷锋"活动日、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五四青年节、"七一"党员活动日、创城、"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学习实践活动等主题,组织开展专题志愿活动。利用沙子口大集,志愿者们向过往的群众宣传护林防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且对春节期间的防盗工作也加强了宣传,使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感和安全感,真正做到便民利民;在每年街道组织的植树节活动中,"沙青彩虹"各志愿者队伍积极参加,在路边空地和山地上种植各种树苗几千余株,为绿化美化崂山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群众中起到了青年志愿者模范带头的作用;在学雷锋系列活动中,"沙青彩虹"红马甲医疗中队为赶集市民义务体检,萤火虫电脑维修公司的创青志愿者们为居民义务维修电脑,崂山五中的学生志愿者团队精心设计"流动式爱心衣柜"仿效我市"爱心墙",通过向全校师生募捐爱心衣物、毛绒玩具,精心装扮布置,一经亮相,受到往来群众的一致交口称赞;将学雷锋精神与美丽崂山建设工作主题结合,沙青彩虹志愿者们利用节假日多次来到大河东山上捡拾垃圾,倡导驴友共同爱护美丽家园;清明、五一期间,依托大河东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沙青彩虹青大志愿中队共组织200余名在校大学生放弃休息时间,与社区一线护林工作者分散值守上山路口、街头、社区集中焚烧炉附近,起早贪黑进行"鲜花换香纸文明祭祀宣传"志愿服务,劝离驴友,疏散交通为崂山区护林防火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特别是结合当前"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活动中,沙青彩虹登瀛中队青年志愿者们自觉服务老年人查体,社区医疗服务分队秉承"一个中心""一个愿望""一盘棋"的服务宗旨确保老年人查体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病,分层负责,不留空档",使社区老年人查体率明显提高。他们帮扶老人上下车、组织引导老年人到各个查体点检查,得到老年群体的一致好评,为青年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平日里青年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计划生育指导、维修电脑、修车、理发等各种便民服务,还不定期开展各类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组织社区各文艺队伍为居民送上精彩表演,举办"秀美登瀛"沙子口之夏纳凉晚会,并号召社区青年组队参加崂山区"庆祝建党95周年 红歌唱响"大合唱比赛,为社区居民增添了生活情趣丰富了业余生活,营造睦邻、融合、和谐的氛围,也给居民朋友送去了艺术大餐。
 
  沙青彩虹志愿服务活动曾多次被区、市电台、大众网、中国志愿者网站报道,沙子口街道团委通过推动沙青彩虹志愿服务项目开展首获"2016年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大河东志愿服务站获省、市团委志工部高度赞扬,获评省、市级青少年服务示范点、"青年之家""2016年青岛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参与该项目的诺亚舟志愿服务队伍、源海底生物有限公司、崂好人海藻茶公司、万里江花生油公司等10余家社会公益组织、创业青年企业和数十位各行各业青年志愿先进个人先后受到全国、省、市、区、街级表彰。通过项目的开展,获得社会各界广泛欢迎,有效推动街道中心工作开展,在社区营造睦邻、融合、和谐的氛围,形成当前街道开拓创新共青团基层工作新格局、新思路,将"青春奉献 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理念贯穿基层团建、区域化建设、各类青少年服务项目中,开展典型宣传推送与年度内部评选交流相结合,表彰先进服务集体与个人,发挥榜样宣传力量带动更多正能量参与其中。
 
  前期的大河东志愿服务站沙青彩虹"青春奉献 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是我们的开始,虽然做了一些志愿活动,但还有一些不足,要在今后活动中,把志愿服务意识和回报社会理念深入社区居民,不断开拓工作领域,以社区志愿服务为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将"青春奉献 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向着持久、规范、制度化的方向发展。沙青彩虹青年志愿服务队将一如继往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扩大志愿者队伍,增强志愿者服务意识,提高志愿者服务技能,实实在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大河东社区, 青春奉献,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