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三清社区:志愿服务点亮心灯 邻里守望情满三清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3:04:44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赤壁街道三清社区成立于2012年12月,坐落于黄州城区北面,总面积约1.05平方公里,是黄冈首家物业型社区,辖区内共有9个居民小区,其中物业型小区3个,单位型小区5个,现有住户3479余户、12100余人,设立网格9个。

  三清社区以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以服务居民为核心,将"清雅的环境、清馨的服务、清廉的队伍"作为工作理念,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秩序井然、人际关系和谐、管理民主的新型社区。自正式成立以来,社区充分发挥志愿者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促进邻里团结和谐。根据辖区内家庭户数多、常住居民群体大的特点,成立了社区清风志愿者服务队,把"学习雷锋,建好志愿者队伍"放在社区发展的重要位置。在由5名80后成员组成的"两委"班子的带领下,社区先后获得黄州区团区委"青年文明号"、"青年书香号",黄冈市妇联"巾帼示范岗",赤壁办"党建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社区服务再造工程建设先进单位"、"志愿服务先进单位"、"班子年度目标业绩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以此为激励,进一步深化和谐社区的创建工作,不断把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做出成效、创出亮点。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雷锋精神,激发居民关爱他人,关心集体,奉献社会的热情,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三清社区深入开展"邻里守望、情满三清"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将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志愿服务的质量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一、成立清风志愿服务队,彰显志愿服务特色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本着志愿服务精神和社会工作者"助人自助"的服务宗旨,三清社区成立了以"清风"为名的志愿服务队,根据辖区内成员单位的性质和志愿者的服务意向分为6支各具服务特色的队伍:

  1、城管卫生服务队

  美好家园的建设与居住环境息息相关,结合社区的城管会战各项工作的开展,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辖区环境整治的活动中来,定期对辖区内的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的垃圾、碎石等进行清扫,共同呵护美好的居住环境。

  2、物业管理服务队

  三清社区辖区内有多个物业型小区,业主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便纳入了社区志愿服务的一部分。以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建设文明平安小区为目标,以提高小区业主素质,推进小区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不断开展"邻里守望·互帮互助"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拓展志愿服务范围,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3、儿童关爱服务队

  黄冈市福利院为社区的成员单位,以福利院的资源为依托,社区组织志愿者们为孤残儿童、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儿童提供关怀慰问、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特长培养等方面的服务,让这些需要爱和关怀的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在关爱中快乐成长。

  4、助老护老服务队

  失能老人、失独老人、空巢老人是邻里间特别需要关心和照顾的对象,社区在入户走访、实际了解老人的情况和需要之后,根据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和就近、便利的原则,分别安排和分配,对辖区老人进行日间照料、生活照顾、心理抚慰等志愿服务。

  5、扶贫帮困服务队

  社区志愿者不仅通过慰问走访的形式,对辖区贫困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更通过募集捐赠的形式,团结邻里间的力量,将大家的爱心积聚起来,送到全国各地需要帮助的人手中,让志愿服务的力量影响范围更广,意义更深远。

  6、文化活动服务队

  社区坚持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的目标,按照"接地气、多方位、连民心"的志愿服务方向,创建Young Club(青年俱乐部),为青年志愿者互相交流学习提供阵地和指导;设立水墨书香苑,使社区活动多样化,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开设父母课堂、社区讲堂等阵地,为志愿者们学习充电提供资源。

  二、强化志愿者队伍管理,提高志愿服务质量

  1、成立领导小组

  以党总支书记为队长,团支部书记为副队长,其他社工为志愿者队伍骨干成员,定期对志愿者们进行志愿服务意识的培训和提升,引导志愿者们学习雷锋精神,无私奉献社会,全面提高志愿服务团队的政治思想素质,确保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志愿者活动的实施有组织有计划的进行。

  2、坚持月例会制度

  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涉及邻里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好志愿服务的关键需要相互理解、支持、配合、帮助的团队精神,清风志愿服务队坚持月例会制度,志愿者之间及时沟通交流,开展民主决策,营造了"志愿服务分工不分家,分线不分块,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心齐、劲足、和谐"的志愿服务氛围。

  3、加强社会工作实务学习

  建立社工和志愿者学习制度,坚持每月一次专项学习,社区"两委"带头讲课,与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收获和心得相结合,通过生动的讲解,使每一次的志愿服务都有所领悟和提高。鼓励社工和志愿者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理论水平,为居民提供更专业的志愿服务。

  三、提升志愿服务专业水平,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1、做好社区志愿者的发动、招募、登记和活动积分工作,鼓励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提升志愿者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并根据志愿者的特长精准分配志愿活动,将最优秀的人安排到最需要的地方,实现志愿服务内容的专业化和志愿者资源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2、与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湖北静远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协作,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志愿者们进行心理课程的培训,以便志愿者们能够更好的为服务对象开展志愿服务;根据社区居民不同的年龄阶段和需要,定期为居民举办形式多样的专业知识讲座,如青少年学习能力的提升讲座、中高考考生家长心理辅导讲座、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

  3、整合社会资源,利用社会公益的力量为居民提供各种志愿服务:邀请市妇幼专家为女性朋友传授科学育儿、生理保健知识;请来医院的专家队伍,为辖区老人进行健康检查;消防工作者为居民讲解消防常识,告诉大家如何在火灾中逃生;红十字会的资深教授现场为居民演示日常生活中的急救常识;黄冈师范学院志愿者们,常态化参与社区各项活动。

  4、引进专业社工机构,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的孵化和发展,并逐步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向志愿服务和公益化延伸:加强社区知音广场舞舞蹈队、欢乐之声合唱团等组织的建设,引导组织成员自发形成志愿服务队伍,为社区居民表演丰富多彩的文娱节目,丰富邻里之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发展物业型小区业主的自治小组,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开展业主之间的结对帮扶活动;完善社区楼栋长队伍建设,通过志愿服务的引导发展居民自治,促进邻里间的和谐团结。

  志愿服务点亮心灯,邻里守望情满三清。本着"学习雷锋,奉献社会"的精神,三年来,三清社区志愿者们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在社区的组织下大力开展环境美化、困难帮扶、养老助老、文化建设、便民服务、希望家园建设等志愿行动。邻里间相亲相爱,守望相助,志愿者们用雷锋精神和实际行动感染者身边的每一个人,志愿队伍也由起初的星星之火逐渐发展成为现如今的由260多人组成的大团体,并且仍在不断的吸收和接纳新的志愿者的加入,持续、有效地推进着社区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黄冈,三清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