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金安社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金安”模式领跑全国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2:57:16

   在福建厦门,有一个年轻的社区--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它还不到7岁,却在今年由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推选活动中跑在许多老牌社区前面,摘得含金量极高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7月6日,金安社区两委委员米林来汉参加了2016年全国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向中国社区网记者讲述了“金安”模式领跑全国的秘诀。

IMG_2891.JPG

  金安社区两委委员米林(右)接受中国社区网记者采访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做人是如此,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更是如此。”米林说,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避免“一阵风”现象,规范、制度化的机制和流程就尤其重要。
 
  为破解这个难题,2013年,金安社区率先在福建省开展志愿服务制度化试点,经过近一年的打磨,建立起了志愿服务对接、注册、培训、记录、奖励、保险以及社工带志愿者、党团员带头示范“八步”服务制度,打造了“快乐365”、“金哥安妹斗阵行”等志愿服务品牌。
 
  “每个季度,我们都会在社区广场上,根据志愿者服务时长公布志愿服务光荣榜,对志愿者们进行鼓励。”在居民热情的带动下,厦门市医药研究所、市海事法院等8家单位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书,形成组团式志愿服务队;社区还成立了社区志愿者协会,组建党员服务队、平安护园队等14支志愿服务队。目前仅登记注册的金安志愿者就多达2453名,相当于每十个金安人中就有一名是志愿者,这个比例在全国社区中都属前列。
 
  “2010年,习总书记到我们社区视察,他说:我羡慕你们居住在这样美丽、幸福的社区。这句赞许,一直激励和鞭策着全体金安人。”米林说,这次来汉参会,他想把所有社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打包带走,打造 “金安模式”升级版。(记者 方凡 摄影 崔凤霞)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福建,厦门,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