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竹社区:精心打造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2:45:33

  新竹社区位于南宁市青秀区中部,总面积0.78平方公里,驻有自治区党委机关、中直、区直、市直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36个,有居民住宅楼101栋,常住户3712户,总人口12696人,是一个混合型社区。新竹社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南宁市城市精神,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能帮就帮,来了就做志愿者"的服务理念,精心组织社区各类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近年来,新竹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中国百个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南宁市优秀志愿服务站"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依托"互助互帮"传统风尚,发挥社区组织在志愿服务中的坚强主导作用

  在新竹社区,居户邻里间"互帮互助"是一种传统风气。但社区仍然一直在思考、在谋划,如何才能把传统发扬光大,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规模地在全社区开展帮扶活动,并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最终形成主动帮、都来帮、人人帮的可喜氛围。

  1.强化管理,精心组织。新竹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党委班子亲自挂帅,并把共建单位作为主体纳入到成员单位中,形成由社区牵头、辖区单位主动参与、居民群众自愿加入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制订并实施开展社区党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方案,使志愿服务活动更有效。同时,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进一步保障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序顺利开展。

  2.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社区以单位、职能部门为依托进行广泛动员,通过整合辖区资源,联系、带动广大居民群众尤其是党员、团员青年等服务力量,最终形成有一定规模、有组织的志愿服务队伍。目前,新竹社区注册志愿者已达1283人。

  3.政府助力,打造阵地。2011年,新竹社区落成了近2000平方米的多功能服务中心,这个中心集政务服务、学习教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技术培训为一体,开设了志愿服务站、图书室、健身房、书画苑、远程教育培训中心、儿童乐园等。此外,再加上社区多年精心打造的1200多平方米中心花园及配套建成的"大家乐舞台"和全民健身场等活动场所,居民群众与志愿者在这里可以随时随地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搭建起了社区志愿服务的新平台。

  二、开展有的放矢的"精准帮扶",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到户到人到位

  社区志愿服务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服务,要做到有的放矢的帮,真帮、实帮,帮助确有需要帮的人和事。

  1.结对帮困,精准帮扶。欲帮助他人首先得学会了解他人。为准确、全面了解社区居民群众的真实情况,新竹社区实现网格化管理,每一栋楼有楼栋长,且成立了一支楼栋"帮帮互助"志愿服务组。小区住有一位老人叫老霍,由于文化不高、身体有缺陷、家庭贫困、内心自卑,经常情绪不稳定,随时有激发邻里矛盾的潜在风险。了解这一情况后,社区楼栋"帮帮互助"志愿服务组的志愿者经常登门与他谈心聊天,发动志愿者与其结对帮扶,给予其鼓励,帮他申请低保、解决家庭实际困难等,当女儿参加工作后,深受感动的老霍主动退出低保,将福利让给了他人。居民苏大姐因残疾行动不便,家境困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楼栋"帮帮互助"组的志愿者们主动上门与其结对,在日常生活上给予其帮助,当苏大姐脱离困境后,她主动担任社区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与她一起居住的外甥女深受感染,也主动加入到了社区志愿服务当中,爱心接力帮扶不断传递。

  几年来,类似老霍、苏大姐这样经过结对帮扶脱贫的社区居民有10多户,目前社区正在进行帮扶的弱势人群共有低保17户、残疾39户、空巢孤寡37户、高龄140户。

  2.因需设岗,各尽所能。在摸清了社区多样化的个性需求后,新竹社区志愿服务站细分为:扶贫帮困队、爱心助老队、医疗义诊队、环保卫生队、就业创业队等12支爱心小分队,每队又因需设岗,分别吸收成员10至50人,同时设置相对固定的服务项目。在不同岗位上的志愿者各尽所能,经常走进社区开展慰问孤寡老人、扶弱助残等爱心服务活动,把爱心传递到社区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角落,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一股活跃力量。

  3.小小"微心愿",传递大温暖。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快速发展,新竹社区把高新技术引入社区志愿服务中,为居民群众开展征集"微心愿"活动,作为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一项长效机制。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到居民"微心愿"385条,现已实现326条。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等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也纷纷到新竹社区报到,积极认领"微心愿",并长期结对帮扶社区30多户困难群众。

  三、创新方法打造品牌,不断提升社区志愿服务品质

  社区志愿服务不是简单的服务,更不是粗放的帮扶,要帮就要帮出成效,要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断提升社区志愿服务的品质。

  1.爱心储蓄,暖流涌动。为了在提供服务者与需要帮扶对象之间,搭建一座更加便捷的"爱心桥",新竹社区首创成立了"爱心储蓄所"。"储蓄所"的日常工作由社区志愿服务站负责,如被服务对象需要服务时,只需向社区提出申请,社区志愿服务站即根据"储蓄所"储存的志愿者有关信息,就近安排志愿者为其提供服务,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让志愿者的专长有"用武之地"。 随着"储蓄所"的爱心储蓄卡不断扩大发放,一股人与人之间互相关爱的暖流在这张红色卡片的牵引下,在社区里源源不断涌动。经历十多年的发展,"爱心储蓄所"早已成为新竹社区志愿服务的一个品牌。

  2.创新形式,拓展内容。针对学校下午放学后或寒暑假期,学生没人管没人带,家长担心发愁的新问题。新竹社区专门组织了小区居民中的教师、有文体专长爱好的志愿者,并在社区网站设置专栏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开展了"5点半课堂"以及"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家住新竹社区的梁雅丽老师,自从做了志愿者后,下了班就忙碌在社区的"5点半课堂",为放学后的孩子们辅导语文、数学等科目,她还把自己家的钢琴搬来,让孩子们享受音乐的熏陶,每天沉浸在快乐的音符中。有绘画特长的黄婧,是社区向社会招募来的一名志愿者,假期一到就给社区的孩子们免费上绘画课。

  像梁雅丽、黄婧这样的志愿者一批批聚集到新竹社区,他们承担着音乐、绘画,书法、英语、乒乓球等各种兴趣课程,让孩子们安全、快乐地度过不在学校的时光,也解决了上班族家长的后顾之忧。

  四、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提供不竭动力

  为彻底扭转"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的现象,新竹社区常态化地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有效解决了"雷锋"的"户口"问题,让"雷锋"随时都在小区居民的身边。

  1.浓浓人情味,融融其乐情。新竹社区积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邻里相伴"志愿服务,每年重要节日都组织社区志愿者与社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一起吃年夜饭,包汤圆吃饺子,赏明月吃月饼等,营造出其乐融融之情,让这些老人深感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角色可"互换","雷锋"永存在。新竹社区现有的注册志愿者中,一半以上是社区居民。在这里,志愿者和受助对象的角色随时可以"互换",邻居有困难,大家帮一把,不仅留下外来的"雷锋",还让社区居民自觉地学雷锋、当雷锋。

  3.居民得实惠,志愿者受教益。新竹社区每月都有志愿服务计划、每周有服务活动,而社区居民的互帮互助更是随时随地发生,所有在这里开展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还能在志愿服务中受到尊重,实现自我提升,与社区居民形成长期互动的良好氛围。新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突出"邻里守望",在邻里间架起了一座和谐亲情之桥,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充溢社区每个家庭、楼栋。关爱空巢老人"邻里相伴";关爱未成年人"邻里相携";关爱残疾人"邻里相扶";维护社区环境"邻里相助";推广文化新竹"邻里相悦";促进民族团结"邻里相亲"。 2015年,新竹社区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共182次,参加志愿服务人数约11000人次,受益居民约10000人次。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广西,南宁,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