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嘉定区迎园社区:邻里守望 情暖迎园 助力推进创新社会治理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2:30:42

   迎园社区注重志愿服务专业化、品牌化建设,是新成路街道志愿服务项目培育的孵化地,是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先行者。近年来,社区里涌现出众多志愿服务先进事例,更加突显出志愿者的先进性和示范性。

  一、绿化家园  志愿者自助成队
 
  以前,迎园六七坊小区的绿化带经常被居民圈建成自家的小农场,在地里种上了各种蔬菜。居委会干部反复拔,居民就反复种,像是打起了游击。小区公共绿地种菜,是近年来一个颇具争议的现象,社区志愿者们却另辟新径,为社区解一难题。
 
  1、迎合需求、创造条件
 
  结合小区实际情况,爱好绿化的志愿者们在小区里征求意见,并与业委会协商,对楼门口的绿化地块进行修整和改造,形成了20个绿化小角,分布在每幢楼前,为开展活动提供场地资源。
 
  2、攻心为上、制度保障
 
  一方面志愿者使用"攻心战",向辖区内的居民宣传如何保护绿化带,另一方面在居委会指导下成立了迎园七坊"开心花园自助绿化先锋队",由小区内22名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爱好绿化、对种植花卉有兴趣的居民自愿报名参加。让绿化先锋队队员自行认领划分好的20个绿化角。为了规范运作,还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开心花园自助绿化先锋队队章",明确了自助种绿养绿的要求、责任以及每年春季评比等。
 
  3、自助种绿、技术指导
 
  在志愿者中挑选1名有经验的居民担任绿化指导员,三名业委会成员任联络员。每个队员在这20个绿化角中认领其中一块"绿化角",开展自行设计、自行耕耘、自行管理的养绿护绿活动,要求每个绿化角尽量做到花卉布局合理、有创意,花卉品种适宜、美观、舒适。
 
  4、集思广益、塑造靓丽
 
  队员们每天早晚忙碌在小区绿化角,锄草、松土、整枝,他们还经常跑花市选种、网上购花,队员之间也常互相切磋种植经验和技术。在他们的精心耕耘下,花圃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花卉品种也越来越多,日本重瓣百日草、冰岛虞美人、向日葵、金雀花、海棠花、银叶菊、日本翠菊等珍贵品种应有尽有。繁华丛中,蜂飞上下、蝶舞其间,这已成为迎园七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经过两年时间的培育,再进小区,小区绿化相绽开放、争奇斗艳,令人赏心悦目,既改进小区绿化环境,美化了家园,又融洽了邻里关系。2012年迎园七坊小区"开心花园自助绿化"还被评为嘉定区绿化养护示范点。
 
  二、 看家护院  志愿者结对成行
 
  老小区三车失窃案经常发生,尤其是傍晚时间多发;类似的夜防队活动其实早在多年前已经实践过,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能够坚持的却不多。
 
  经两委会、社工讨论,设想借助社区原有的楼组党建工作平台,发动党员志愿者与社区骨干来开展自治活动。在征询部分社区在职党员、群众骨干意见的基础上,社区决定在迎园六、七坊进行试点,成熟后在其他小区推广,形成长效机制:1)两人一组每晚7:00-8:00开展巡逻,具体时间可根据季节变化适当调整;2)社区为志愿者配备平安志愿者胸卡、红马甲、录音电喇叭、手电筒、雨衣等装备;3)每天晚上志愿者按时到门房领取装备,在指定小区开展巡逻,并用录音电喇叭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发现可疑人员及时报告。巡逻结束后,在《值勤情况记录本》填写值勤情况并归还装备。
 
  1、物色志愿者,组建队伍
 
  在每个小区在职党员中,物色一批身体健康、素质好、肯奉献的党员同志,同时挑选一些年龄较轻的楼组长以及业委会成员,组建一支64人的小区"楼组党建平安行"志愿服务队(每组2人在每月固定日期轮流值勤,其中一组为机动组)。
 
  2、实践中不断改进
 
  在工作中碰到的问题,我们做到边实践边改进:1)若志愿者临时有事不能参与,方法一是让家属代劳,方法二是向组长请假,安排机动组顶上;2)录音喇叭的内容要根据时间、要求灵活变更,并经常查看,以免被人不小心删除录音;3)社区在门房处设置"值勤集中点",配有"装备箱",方便使用管理;4)为了营造氛围,在宣传栏内设置值班表、服务规范等版面;5)综治社工和综治协管员经常性地检查督促,促使工作常态化。
 
  三、 和睦邻里  志愿者解愁成友
 
  迎园社区是一个老式居民小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28%,来沪人员占25%左右,残疾人、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法轮功对象等各种特殊对象也比较多,居民住宅结构老化,水电煤等配套设施陈旧,日常生活中各类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常年不断。为和睦邻里,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1、搭建民间协调平台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法制意识,切切实实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释疑解惑,及时化解各类矛盾,迎园社区根据实际情况,以加强居民自治为出发点,以社区邻里服务中心为服务载体,在建立调解专业委员会的基础上,于2009年5月挂牌成立了 "自治开心坊"之--"社区老娘舅工作室",为社区维稳搭建了民间协调平台。
 
  2、聘请"社区老娘舅"
 
  聘请社区内7位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老党员、退休教师等担任"社区老娘舅",他们分布在各个小区,除了值班接待调解矛盾外,还分别负责各自小区的纠纷调解,将调解工作的触角深入到每个小区。
 
  3、公开服务指南
 
  在每个小区的门房处等醒目位置制作"迎园社区老娘舅工作室服务指南",公布服务宗旨、成员照片简介、服务内容、接待时间地点等,居民群众按照自身需求寻求帮助。
 
  4、坚持值班接待
 
  自"社区老娘舅工作室"成立以来,坚持每周一、三、五上午由7位"社区老娘舅"轮流值班,接待居民来电来访,风雨无阻,从不间断。他们的服务宗旨是:法律为准、以人为本、热情接待、依法调解。
 
  老娘舅们耐心倾听来访者心声,排解心中的疑惑,宣传法律知识;他们窜门入户了解情况,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他们深入小区协调沿街店面、物业公司等与小区居民之间的矛盾,维护居民公共利益;他们开展聊天谈心活动,排解老年人心理寂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他们通过楼组长信息员,及时掌握分片负责小区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迎园社区的"老娘舅"们热心倾听百姓"家长里短",善于为百姓断家务事,缓释居民烦躁情绪,维护社区稳定和谐,久而久之,社区老娘舅已成为广大居民纠纷诉求和心理疏导的"专家门诊"。2015年"社区老娘舅工作室"被评为"嘉定区十佳好人好事",得到了居民群众的拥护称赞和广泛认同。六年来,社区老娘舅对居民来访、请求调解的种种纠纷、矛盾和困惑,做到事事有详细记录,件件有调解措施,桩桩有调解结果,共接待调解了各类矛盾纠纷153起,为缓解社区矛盾、维护社区平安,打造和谐迎园、幸福家园作出了重要贡献。
 
  四、 创新机制  志愿者争先成"名"
 
  迎园社区整合资源,成立"迎园社区邻里服务中心",将便民服务队、侨之家医疗队、夕阳红为老服务队、法律咨询服务队、文体指导队、社区老娘舅、楼组党建平安行志愿者队等12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规整纳入,实行服务项目化运作模式,积极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三贴近"服务活动。
 
  在街道文明办指导下,迎园社区于2012年率先推出《社区志愿者通讯录》项目,旨在以居民需要为导向,建立需求对接制度。挖掘并引导志愿者们自愿公开肖像、住址、联系方式、服务项目、服务时间等信息,社区按照便民服务类、咨询类、学习类、调解类、文体指导类等10多个类别,制作并发放《志愿者通讯录》,居民在遇到困难及特殊需求时,能通过通讯录及时找到相对接的志愿服务项目及志愿者,从而为百姓提供了全天候、点单式的服务,居民也从享受身边志愿者服务中受到感动,纷纷自愿加入志愿者行列,有效营造了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此项工作得到居民广泛认可,先后在全街道、全区推广,《解放日报》、《文汇报》、上广"990早新闻"、新华网等各类媒体均对此项志愿者工作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迎园社区,邻里守望,社会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