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民族社区:扎实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22:29:51

  在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街道民族社区有个"九大妈"志愿者服务队,2012年,9位平均年龄72岁的老人组建了这支志愿者服务队。她们立足社区实际,创建"九大妈"鹊桥会,开办"四点半快乐驿站",坚持开展"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在"九大妈"行为的感染下,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里,"九大妈"志愿服务队已经发展成有300多人参与的"九大妈"志愿服务中心,服务内容扩展到"九大妈"婚恋俱乐部、"九大妈"老年维权站、"九大妈"艺术团、"九大妈"家政服务所、"九大妈"一卡通。2016年,"九大妈"志愿服务中心在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太原街街道民族社区是一个非物业的老旧小区,小区的维护与管理是个大难题,需要居民自治。谁来挑头?一直是社区党委难心的事。同住一个小区的9名平均年龄72岁的大妈,向社区党委提出自愿成立"九大妈"志愿者服务队。"九大妈"志愿服务队的老人们有一个共识,就是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她们的想法感动了社区,她们的精神感动了居民。在社区党委的支持和组织下,2012年,成立了由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老社区主任为骨干的"九大妈"志愿者服务队。主要以平安巡逻、环境保护、邻里守望、扶贫助困为服务内容。从此,在社区里经常能够看到满头银发、佩戴着"九大妈志愿者"胸牌,胳膊上戴着巡逻的红袖标的志愿者在小区里走动的身影,成了社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几年来,社区党委注重支持引导,积极为志愿服务队搭建平台,拓展服务内容和内涵,帮助解决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将"九大妈"志愿服务队打造成社区志愿服务品牌。为此,社区将一处2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提供给志愿服务队做为服务场所使用。社区党委还联手辖区30多户商家签订协议,拓展"九大妈"志愿服务队服务品质,对持有"九大妈"一卡通的社区空巢老人、低保户、边缘户、残疾人和"九大妈"志愿者给予打折优惠,既让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得到了实惠,也使"九大妈"义工的服务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赞誉。目前,在小区每个单元楼道里都有"九大妈"党员服务公示板,居民有需求,进楼道就能找到"九大妈","九大妈"志愿服务队的品牌影响力在持续扩大。

  将无偿的志愿服务做得有价值,针对有需求的人进行服务,才能真正体现出志愿服务的价值。独身的老人有婚姻需求,但羞于启齿。"九大妈"志愿服务队创建了"鹊桥会",让老人的空巢变成暖巢,帮他们重新找到新生活。2013年12月,太原街街道民族社区"九大妈"鹊桥会正式成立,民族社区为这些老人提供活动场地。"九大妈"志愿者又当上了义务"红娘",为有需求的老人们牵线搭桥。每周二雷打不动举办鹊桥会,"九大妈"红娘良好的信誉传遍了省内外,目前,来"九大妈"鹊桥会征婚的独身老人不仅有本地的,还有来自广东、广西、黑龙江、吉林、青海等地的单身老人,达2千余人,300余对老人通过"鹊桥会"再结连理。"九大妈"当红娘完全是义务的,买各种用品还得自己贴补。他们常说:我们是诚心诚意要把鹊桥搭好,看到不少老人以前总不开心,现在像是换了个人,我们为他们老有所依感到高兴,我们所做的事情非常有价值。

  对自己的孩子奉献爱心,无可厚非。但对别人家的孩子呵护不尽,常人很难做到,但"九大妈"做到了。2014年,为了解决社区孩子放学早,家里无人照顾的实际问题,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九大妈"志愿者服务队开设了"四点半快乐驿站",承担起义务看护孩子的责任。每天在孩子放学后与辖区内沈铁四校进行无缝对接,将孩子接到快乐驿站督促孩子们复习课程,完成家庭作业,组织有特长的党员志愿者对孩子进行礼、诚、孝、信为内容的明理知仪德育教育,手把手教孩子绘画做手工剪纸、开辟了孩子课外活动新天地,丰富了孩子放学后的课外文化生活,每天看护孩子2个半小时,为双职工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得到了孩子及家长的首肯。如今"九大妈"快乐驿站已经有30多个孩子,"九大妈"成为了孩子们心目中最可爱、最可亲的"好奶奶"。为社区居民看家护院是"九大妈"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谁家窗户外面杂物堆得多影响小区形象,谁家楼道里堆放垃圾,谁家孩子折树枝了,她们都要劝说。

  "九大妈"志愿服务队的高尚品行在她们每个人身上体现的更是伟岸。"九大妈"成员金丽,每天帮助行动不便的邻居高大姐给孙子买牛奶、帮助出行困难的李大爷交纳水电费,长年清理楼道小招贴,受到邻里赞扬;"九大妈"成员邵春娥帮助双腿骨折的83岁空巢老人李秀英收拾屋里卫生、买菜做饭,老人逢人就夸邵春娥是她的恩人;"九大妈"成员韩庆芝,如亲生女儿一样照顾一位和她没有血缘关系的95岁老人张忠恒,直至送终;"九大妈"里还有七名"代理妈妈",长年照顾无依无靠的初中女学生佟清清。这个女孩的母亲因经济诈骗进了监狱,家人都躲着她,父亲又是精神二级残疾人,一直没人照顾她的生活,她自己一个人住在母亲出事前租的房子里,没有任何的经济收入,经常挨饿。"九大妈"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更换门锁保证她的人身安全,七名"九大妈"成员成为了女孩的"代理妈妈",每天值班,对她一对一的帮助、照顾,除了学习、生活上,她们还对她的人身安全格外用心照顾。女孩生病时,"九大妈"们像母亲一样照顾她,无微不至。在代理妈妈的悉心照顾下,女孩的学习成绩由班级最后一名跃上班级前三名,当她考入省重点高中时,她激动地说:"我感受到了世上不只妈妈好,我一定要考上大学,回报关爱我的'妈妈们'"。

  志愿者娄桂英长年照顾卧床的空巢老人被传为佳话。社区党员张福珍是空巢老人,因病行走十分困难,长年卧床,儿子患尿毒症每周需要透析,儿媳患白血病急需治疗,张福珍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娄桂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经常自掏腰包帮助张福珍解决生活燃眉之急,组织"九大妈"党员志愿者到张福珍家帮助打扫卫生,每天扶张福珍出来晒晒太阳。娄桂英长年义务为所在支部的老党员服务,自掏腰包帮扶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25余人,从2004年至今,陪伴14名党员、居民群众走完晚年,为他们的晚年生活送去贴心关怀。

  鞠淑兰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使命感,责任心,带领党员志愿者为居民多办事、办实事,多次慷慨解囊帮助困难居民渡难关,做群众的贴心人。她像一团火,在照亮了自己的同时,更温暖了他人。社区有一位有暴力行为、精神二级残疾的居民,叫阴运庆62岁,没有工作,自己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因为有暴力行为,经常砸东西,家里没有水、没有电、没有煤气、没有暖气、没有衣物、被服,更没有监护人。每天很早就从家里出来四处走,饿了到垃圾箱里捡食物吃,晚上很晚回家,鞠淑兰组织党员志愿者们,到阴运庆家打扫室内卫生、重新安装被打碎的玻璃、协调供暖公司接通暖气,帮助安装电灯,接上自来水等,同社区一起为阴运庆办理了低保,从根本上解决了阴运庆的生活问题。鞠淑兰发动党员志愿者为阴运庆捐赠生活用品,夏送单衣,冬送棉,对他照顾的无微不至。经常探视,帮助他收拾卫生,安排日常起居生活。61岁的精神病人赵森也是鞠淑兰及志愿者帮扶的另一个对象,赵森有狂躁性的精神分裂症,一犯病就打人,经常砸玻璃,家里人都不敢靠近,赵森的父亲也是精神病,对于这个困难家庭,鞠淑兰组织党员志愿者冒着危险帮助赵森及父亲到精神病院治疗,发动志愿者捐款、捐物,给予经济资助,送去多少次,已经记不清了。对于社区内的重病党员、特困党员、孤寡老人,残疾人,鞠淑兰心里有一本明细的账,谁家有人生病了、谁家换季改添衣服了、谁家该买米了,她心里清清楚楚,时刻都挂念在心里。居民汪颖就是她照顾的一个典型的例子。汪颖家里三口人,汪颖和丈夫均是一级盲残,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孩子,鞠淑兰经常去汪颖家,过问生活有无困难,帮助解决难题,秋天看到一家三口还穿着单薄的衣衫,她便将汪颖全家的毛衣毛裤,全部拆洗重新织好,这对一个70岁的老人来说,不是一件简单的活,十几个日日夜夜的操劳,织进了多少浓浓爱意。这普普通通的毛衣穿在汪颖一家人身上,更是暖在心里。有一次汪颖生病住院,鞠淑兰知道后,马上去探望,并买了许多鸡蛋和水果,为她增加营养,汪颖非常感激鞠淑兰对他们一家人的关怀。

  2013年,"九大妈"志愿服务队还自发承担起了社区除雪的任务,妈妈们带着胸卡、花白头发,手拿铁锹站在凛冽的寒风中和社区干部一起清理楼院的积雪,为居民打开出行通道,楼院的居民看到"九大妈"除雪无不赞叹,在"九大妈"的影响和带动下,社区居民从家里走出来,自觉地加入除雪队伍里。"九大妈"的事迹被传为了佳话,居民亲切地称"九大妈"为社区的"守望者"。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